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4)3:1-13

10/26/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4)3:1-13 提摩太報的好消息

經文:

1我們既不能再忍,就願意獨自等在雅典,
2打發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音上作 神執事的(作神執事的:有古卷是與神同工的)提摩太前去,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
3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
4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
5為此,我既不能再忍,就打發人去,要曉得你們的信心如何,恐怕那誘惑人的到底誘惑了你們,叫我們的勞苦歸於徒然。
6但提摩太剛才從你們那裡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地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
7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因著你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
8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
9我們在 神面前,因著你們甚是喜樂;為這一切喜樂,可用何等的感謝為你們報答 神呢?
10我們晝夜切切地祈求,要見你們的面,補滿你們信心的不足。
11願 神─我們的父和我們的主耶穌一直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裡去。
12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
13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 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

靈修:

1. 1-2節,第1節的開始處,原來有個「因此」(Therefore),和合本沒有翻譯出來。表達對以上情況的總結。「以上的情況」就是第二章所說的,保羅很想再回去看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卻又無法成行的狀況。「因此」之後的「我們既不能再忍,就願意獨自等在雅典,打發我們的兄弟…前去。」有一個因果關係(「因為…所以」的關係),因為我們不能再忍,所以打發我們的兄弟…前去。
保羅等三人對帖撒羅尼迦信徒的感情到一個地步,無法再忍耐不能去見他們的情況,所以他就採取了一個特別的行動-派遣提摩太去探訪他們。

2. 2-3節,「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又是一個因果關係。因為提摩太去「堅固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並在他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他們」,所以「沒有人會被諸般患難搖動」。這個因果關係的「果」帶有目的的性質。提摩太去堅固、勸慰他們的目的是希望「沒有人會被諸般患難搖動」。為什麼他們不會「被諸般患難搖動」呢?是「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3節下)

這樣的結構形成雙重的因果關係,我稱之為三明治因果關係。「沒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是結果,原因有上因及下因。上因是第2節的「提摩太去堅固、勸慰他們」,下因是第3節的「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 。

今天我們處在諸般患難當中,難免意氣消沉,解決之道有兩方面: 一則是弟兄姊妹要彼此堅固、勸慰,一則是自己要知道,基督徒受患難原是命定的。

3. 3-4節, 為什麼「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呢?答案是在第4節,因為「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第4節經文的前面,原來也有個「因為」。所以,這裡再指出,傳道人的責任是要傳講真理- 基督徒必受患難。

4. 6節, 「但提摩太剛才從你們那裡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地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這節經文起首的「但」,就帶出一個對比。1-5節講到保羅的擔心,6節指出好消息,乃是一個強烈的對比。

5. 7-8節,簡單來說,7-8節的意思是,因為你們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我們活了,說明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我們藉著你們的信心得了安慰。

要得出這樣的結論,要做一點歸納分析:

1) 第7節「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因著你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的「所以」(therefore), 是一個總結。我們在困苦患難當中,如何能得安慰?信心是一個關鍵。這與2-3節的說法,前後呼應。
2)第8節,「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與第7節是因果關係。意思是,我們如何知道得了安慰呢?因為我們活了。「我們活了」的意思是,得以重新得力,面對艱難的傳福音工場。
3)第8節本身,也是一個因果關係,意思是我們怎麼知道活了呢?因為你們靠主站立得穩。

6. 11-13節,這一小段有三個「願」(禱告祈求):
1)11節「願 神─我們的父和我們的主耶穌一直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裡去。」,「引領」帶有清除障礙的意味。
2)12節「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愛眾人的心」是指愛還沒有信的人。這個愛是從神而來的愛。
3)13節「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 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這節經文中的「心裡堅固」是一項祈求。「成為聖潔,無可責備」是「心裡堅固」的目的。「無可責備」在今生相當困難,但成聖的過程讓信徒可以接近完全。主再來的時候,我們就會完全了。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qMxVOBN_-SdKjpbOhE3Pbs4Osxs22L9H/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76Jtmc7Zg0b-Jxhc2RKTPZwR5HxoLHjc/view?usp=sharing

詩歌: 堅固保障
词/曲: Martin Luther

https://youtu.be/YWC--yREzLQ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