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6)4:13-18

10/29/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6)4:13-18在主裡睡了的人必先復活

經文:

13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14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 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
15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16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 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17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18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靈修:

1. 13節,「論到睡了的人」的「睡了」就是死了。新舊約聖經與當時的希臘羅馬,都用「睡」來表達「死」。

為什麼談到死,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就會憂傷到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一樣?
舊約及猶太教的文獻中,被提的都是未經死亡的活人。因此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可能就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已經死去的親人,雖然生前信了主,但主再來的時候,不會被提,在救恩上無分。換句話說,他們的親人無法獲得進入天國的機會,所以他們十分憂傷。

我們相信,保羅在帖撒羅尼迦的時候,應該會提到主再來時信徒會被提。(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教義,保羅不太可能完全不提)。但保羅可能沒有講到主再來時,已經去世的信徒會怎樣,他們跟還活著的人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關係。保羅在帖撒羅尼迦的時候,主耶穌已經復活升天20幾年,其間必然有許多信徒已經過世,所以這不是一個新的問題。保羅之前沒有說明,應該純粹是沒有機會說。

就事實而論,信徒(包括保羅)也不免有時會憂愁或哀傷(參羅12:15; 腓2:27)。為親人去世而哀傷是人之常情。保羅並不是在這裡教導,親人過世不可以憂傷,而是不要過分的憂傷。但基督徒的憂傷與世人的憂傷是不同的。基督徒的傷痛雖然是真實的感覺,但並沒有失去盼望,因為彼此將來可以再相見。

2. 14節,「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 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這句話告訴我們幾個重點:

1) 有些信徒,基於科學的理由,不太能接受人會復活的道理。但我們相信信徒也會復活,因為耶穌已經復活了。
2) 不是所有人都會復活,只有在耶穌裡睡了的人才會復活。意思是生前已經信了耶穌的人。
3) 「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這句話不是說,主再來時,神也會親自跟著耶穌和信徒一起來。這句話裡的「帶來」類似「神從大衛的後裔中給以色列『帶來』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的喻意式的用法。

3. 15-16節,「我們現在照著主的話告訴你們」,其中「主的話」可能是指主直接告訴保羅的話,或者是耶穌在世時的教導,透過門徒傳下來。保羅為什麼要談到死人復活的細節呢?主要是為了鼓勵信徒,當親人過世時,能夠彼此安慰、彼此鼓勵。今生我們靠著愛彼此連結,同樣這份愛,可以在主再來的時候連結我們。

主再來的信號,非常清楚,不會混淆不清。然而,「呼叫的聲音,天使長的聲音,神的號聲」 究竟是一個聲音、三種表達方式,還是三個不同的聲音?是同時發出聲音,還是依序發聲,我們不知道。有些解經家則認為 「呼叫的聲音,就是天使長的聲音和神的號聲」。亦即,天使長的聲音,和神的號聲,都是呼叫的聲音。

如果是三個不同的聲音,那麼「呼叫的聲音」可能是如同將軍發命令的聲音,表示主耶穌將以征服者、得勝者的身份再來。天使長的聲音可能是宣告主的再來;而神的號聲,呼喚死人從墳墓中出。哥林多前書15:52說「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號聲是復活的信號。啟示錄11:15也說:「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這號聲則是末日的信號。

4. 17節,「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相對於末世七年大災難,信徒什麼時候被提,有三種看法:災前、災中、災後被提。

1)災前被提:認為信徒被提是在七年大災難之前。因此大災難時,信徒會在天上。主會在七年大災難之後再來。
2)災中被提:認為信徒被提是在七年大災難期的中間,亦即3年半時發生。未死的信徒會在地上渡過一半的大災難期,然後被提,並躲過剩餘一半的大災難期。主會在七年大災難之後再來。
3)災後被提:認為所有的信徒都會在地上渡過七年全程的大災難,然後主再來。

我們把信徒被提,也稱之為教會被提。儘管不同的教會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大家都相信被提必然發生,是已死與未死的基督徒快樂的大聯合。保羅的重點不在於告訴我們,末日所有重要事件的時間順序。相反地,他要再次向帖撒羅尼迦信徒確定,那些已經過世的親人、朋友,只要是信徒,都不會錯失主再來的日子,也不會錯失永恆的國度。所以有些基督徒向親人、好朋友熱切地傳福音,雖然是出於感情的理由,也是能夠理解的。(只是不要忘記大使命要將福音傳到地極)。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CHnoFSEDJgZFKrLYZImXxm2pJ2t82Nl/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7PG3ySpTvYmzWmjKqhqnA2scGpX2nc7E/view?usp=sharing

詩歌: 新耶路撒冷
詞/曲:曾祥怡,游智婷

https://youtu.be/PO0-QmW54kI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