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後書(2)2:1-12

11/6/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後書(2)2:1-12 主再來之前要發生的事情
經文:

1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他那裡聚集,
2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現在:或譯就)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
3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
4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 神的殿裡,自稱是 神。
5我還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把這些事告訴你們,你們不記得嗎?
6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攔阻他的是甚麼,是叫他到了的時候才可以顯露。
7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
8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
9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
10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
11故此, 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
12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

靈修:

1. 2節,「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是從假教師來的。「有靈」是指「有靈的啟示」,也就是在靈的感動下說預言。「有言語」是指出自於保羅之外,有權柄的人的言論。

2. 3節,「離道反教的事」是指大規模反叛神的事。做這事的人應當包括了離開神的猶太人、以及教會中掛名的基督徒。「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的「大罪人」是敵基督(是一個人,不是思想或組織)。而「沉淪之子」是指這個人注定要被毀滅。

歷史上已經出現一些政治領袖是敵基督,他們是罪惡的化身,對基督所代表的價值觀有很大的敵意。(參約一2:18; 4:3; 約二7)。這些敵基督們,在每個時代都出現。如今會有一些像他們一樣的,繼續作惡。

然後,在主再來之前,這個「大罪人」(亦即第9節的「不法的人」)會出現。他會成為那時唯一的敵基督。他是撒旦的工具,「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9節)。這個人會反抗所有的法律,包括神的道德律,以及國家的法律。他會鼓吹不道德的事,以及無政府狀態。

3. 4節,「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 神的殿裡,自稱是 神。」。所謂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是指敵基督會超過假神、偶像、以及自然界的東西。要求大家單單敬拜他、順服他。

4. 6節,「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攔阻他的是甚麼,是叫他到了的時候才可以顯露。」。甚麼是攔阻大罪人、敵基督的?從語法上來看, 這是個力量,而不是人。可能是指第7節的攔阻者所施展的力量。之後,敵基督必將顯露。這個攔阻的力量不能永遠有效。

5. 7節,「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是指不法的秘密行動已經由撒旦發動,為最後的反叛和不法者的出現預備道路。「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一個攔阻的」是一個攔阻者, 與第6節的攔阻的力量不一樣。攔阻者是一位超然的人物(可能是天使),受命阻止不法者的出現,直到傳福音的工作完成。我們對攔阻的力量和攔阻者是誰的說法,不太能確定,但重點是敵基督出現前,會有攔阻他的。

6. 8節,「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這事要在主再來的時候發生。「用口中的氣滅絕他」在以賽亞書11:4已經預言。

7. 9-10節,「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那沉淪的人」是指那些參與背叛之事,將要滅亡的人。「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是指那沉淪的人不接受可以使他們得救的真理。

8. 11-12節,「故此, 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
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11節的「故此」表明了與9-10節的邏輯關係。那些將要滅亡的人既然拒絕真理,既然故意選擇邪惡,「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任憑他們繼續在其中。

這與出埃及記中,神使法老的心剛硬,是同樣的道理。法老不相信神藉摩西所說的話在前,神才使法老的心剛硬。人不信耶穌在前, 神才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這不代表神命定他們無法得救。「叫他們信從虛謊,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是「神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的目的。

對華人基督徒而言, 這句話很難理解。「生發錯誤的心」怎麼不是出自於撒旦,而是出自於神呢?我們要從舊約的看法來理解:邪惡的力量不會單獨存在,而總是與神有關。換句話說,在人或撒旦的邪惡當中,有神的旨意在其中。神的旨意乃是,使用罪所產生的邪惡結果,作為神對罪人的懲罰。因此,「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的「給」,雖然含有差遣(send)的意思,但實際上卻是「神任憑」。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eQvWBibzPj1epF0ygfAHuX3v35XWtnA_/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800ZL7zkEE45mNRzEE486HZprEjdumYq/view?usp=sharing

詩歌: 世界的真光
詞曲 / 編曲:施弘美
主唱:陳甘霖

https://youtu.be/JsKHtUkxfxQ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