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後書(4)3:1-5

11/11/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後書(4)3:1-5 求主的道快快傳開

經文:

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
2也叫我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
3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或譯:脫離凶惡)。
4我們靠主深信,你們現在是遵行我們所吩咐的,後來也必要遵行。
5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 神,並學基督的忍耐!

靈修:

保羅在之前的經文,講到將來敵基督的背叛神與不法。大罪人敵基督因為被攔阻,所以還沒有來臨。這對現今的基督徒有什麼意義?在我們準備等待主再來的同時,我們應當如何活在目前罪惡的世界?這一段的經文可以做參考。

1. 1節,「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神大大賜福保羅在帖撒羅尼迦的佈道事工,在短短的時間內,神使他在那裏建立了教會;很多人從黑暗和罪惡中被釋放,前來參加這間有生命力的教會。保羅不把這個事工的果效歸於自己,反而說這是因為這是「主的道理」的功效。主的道理在他們中間迅速地傳播,顯示了神的榮耀以及祂改變人生命的能力。

有解經家根據使徒行傳17章,認為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只有幾個星期的時間,或只在猶太人會堂接連三個安息日講道(參徒17:2)。但從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經文內證來看,我們不能肯定這個說法的正確性。因為保羅他們所做的事,很難在三個禮拜之內發生。然而時間很短,是可以接受的。

保羅總是經常為不同教會的信徒們禱告,而在這一節經文,他要求信徒們繼續為保羅及同工們禱告。(從語法看出來,這是一個繼續不斷禱告的請求。)教會為所支持的宣教士禱告,應該至少是每週不斷的禱告。我們在後方不為他們禱告,他們在前方,面對屬靈的爭戰,就比較不容易得勝,甚至變成軟弱無力。有些教會把有心的弟兄姊妹組織起來,或由每個小組認養一位宣教士,分組定期為某一宣教士禱告,並主動與宣教士聯絡,這是值得參考的做法。

保羅要求帖撒羅尼迦信徒代禱的內容,是讓保羅在其他教會的福音事工,也得以快快開展,像過去保羅在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光景一樣。(帖前1:6-10)。

2. 2節,「也叫我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從「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這句話,我們可以推測,保羅所面對的反對,似乎包括了來自帖撒羅尼迦教會內的人。教會中可能有些掛名的基督徒,他們給了保羅許多的攔阻。但是保羅並沒有要求除去這些反對他的、無理之惡人,保羅只希望脫離他們的手。神為了鍛煉我們的信心,不一定會挪開我們的試煉,包括工作上的壓力、生活上的重擔和諸般的困難等等。我們所要做的是,堅持忍耐,在聖靈的保守之下,我們的靈命會因此進步,最後得到至終的救恩。

如果連保羅都需要信徒們為他福音的事工代禱,今天的信徒就更應該彼此代禱-無論是在親朋好友之間傳福音,還是參加短宣,都需要代禱。屬靈的爭戰如此激烈,撒旦不會輕易放過本來在他陣營的人。這是使徒需要代禱、我們需要彼此代禱的一個重要原因。

3. 3節,「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第2節「沒有信心的人」與第3節「信實的主」是個對比。「那惡者」就是指撒旦。在經文中看到類比和對比的時候,我們要注意是否有特別的靈訓。

4. 4節,「我們靠主深信,你們現在是遵行我們所吩咐的,後來也必要遵行。」在這裡,經文有一個明顯的轉折,第1節,保羅鼓勵信徒為傳道人祈禱,好叫主的道理快快傳開。第4節,保羅回過頭來,繼續關心帖撒羅尼迦信徒在世的工作,是否仍然遵行他的教訓。

主是信實的,但信徒也應該做自己份內的事-遵行主的道。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信徒有信心,這信心不是出自對信徒本人,而是出自對那位揀選信徒的神的信心。(靠主深信)。

保羅為什麼說「遵行我們所吩咐的」呢?因為在當時,新約聖經還沒有成形,所以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必須仔細地聽保羅及同工們的教導,因為這些教導都是出自於神。今天我們有新約聖經,就要常常讀聖經,遵守聖經的教導。

5. 5節,「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 神,並學基督的忍耐!」。我們之所以能夠更深地理解什麼是愛神,我們之所以能真正學習基督的忍耐,乃是因為主的引導。(因果關係)。信徒不應在屬靈的追求上維持現狀,而主在這方面的引導是很奇妙的。通常是在我們默想神在我們身上的愛,及耶穌基督的典範的時候,聖靈就會引導我們。這種因為默想而帶來的內在的決心,會幫助我們面對困難,克服困難。保羅為此禱告。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學習操練這樣的默想。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Aw4QNBbkUfE3CAuzlqjzbNcmd029_kaQ/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8XMoBoyDfnrgkGOD1LjrLvrHSkbFQ4XT/view?usp=sharing

詩歌: 恩典之路
词/曲: 曾祥怡
讚美之泉

https://youtu.be/0Q444bzsehU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