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後書(5)3:6-18

11/12/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帖撒羅尼迦後書(5)3:6-18 不可游手好閒、最後的祝福

經文:

6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
7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
8也未嘗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9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
10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
11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
12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
13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
14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
15但不要以他為仇人,要勸他如弟兄。
16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17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凡我的信都以此為記,我的筆跡就是這樣。
18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靈修:

1. 6節,「不按規矩而行」這句話在第6、7、11節出現三次。這樣的重複出現,表示值得我們注意。「不按規矩」是個軍事用語,指「士兵不守紀律」、「軍人不按照其軍階行事」。這個詞在當時有「曠職」、「怠工」的意思,因此新譯本把它翻譯成「游手好閒」。

「游手好閒」這個話題,是除了「主再來」的教導之外,帖撒羅尼迦後書中使用最多篇幅的一個重點。保羅在帖前5:14已經提到這一點,可見問題並沒有解決,因而引起保羅的關注,且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的權柄來要求他們。

當時教會為何有這樣的問題呢?也許有人用等候主再來作為藉口,也許有人認為工作本身不屬靈-錯以為工作等於積財寶在地上、不是積財寶在天上。他們期望教會中比較富裕的人來幫助他們,也許已經造成某種程度上的問題。但保羅肯定地說,這些游手好閒的信徒,不尊重自己的信仰。

保羅在帖前5:14說「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游手好閒的人)」。現在不只是要警告,更要遠離他們。「遠離」不代表要把他們趕出教會,而是透過信徒集體的和他們隔離,不在財務上支持他們,讓他們自覺羞愧而改過。

1. 7節,原來的意思,句首有個「因為」。意思是,「因為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所以就當遠離游手好閒的人」 。(與第6節造成因果關係)。

2. 9節,「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意思是,保羅和同工們因為做主的工,傳信息,所以有權利得到免費食宿的照顧。(新譯本將「權柄」翻譯成「權利」)。

「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這對所有傳福音的弟兄姊妹,都是很好的提醒。我們傳福音,不但口傳,也要身傳,作榜樣,以致接受福音的人羨慕我們的生命,想要效法我們。

3. 10節,「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可能是當時的俗語,特別在勞動階層一起做工的時候,或訓練學徒的時候常說的話。保羅把它用在基督徒身上。今天我們在應用這個觀念的時候要小心,特別是在如何看待願意做工,卻不能做工的信徒這件事上。我們常常輕易地看低那些「不能做工」的信徒。理論上,只要頭腦清楚、手腳不缺,每個人都可以做工。但實際上,有人也許有工作機會,但沒有適當的訓練來從事那個工作;有人可能沒有適當的工作機會,因此暫時失業。保羅的話是針對那些根本不願意工作的人。有些華人新移民必須從事與他過去的專業無關的工作,這些人都值得我們敬佩

4. 13節,「你們行善不可喪志」的「喪志」就是灰心。基督徒做善事並不求回報。但如果行善的人感覺自己是被利用了,對方認為別人幫助他是「理所當然」,且沒有任何解決自己問題的意願,行善的人難免會覺得灰心而拒絕善待其他人。但保羅在此要求基督徒面對這種環境,還是要不灰心,持續善待其他人,相信神掌權,神會對結果負責。

5. 14-15節,「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基督徒「交往」的意思是「把自己和其他信徒混雜在一塊」, 代表親密的交通。所以「不和他交往」就是禁止和犯錯的弟兄有這種關係,目的是讓他自覺羞愧,就會回到工作。保羅不是要我們對他們冷酷,因為這些人並不是我們的敵人,他們只是犯錯了。但他們需要「艱難的愛」(tough love)-對需要被警戒的弟兄的一種愛。

6. 17節,「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凡我的信都以此為記,我的筆跡就是這樣。」當時可能有人冒用保羅的名字寫信 (參2:2),所以保羅要特別在信末以自己的筆跡作記號。同時,也給這封信帶來個人的感情。

帖撒羅尼迦後書的靈修分享,到此完全結束。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haaa5H7e_0sdAdqxl6iG24ngF-a5-Bs/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8fUQ-eJE6-Ek3hGr_Qm4oko1elxO3aa0/view?usp=sharing

詩歌: 你給他們吃
作詞:葉薇心
作曲:溫克強
天韻合唱團

https://youtu.be/bneN9mqwz0M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