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 1:1-8

11/13/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 1:1-8 吩咐門徒等候聖靈

經文:
1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2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3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 神國的事。
4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5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6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7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靈修:

路加在寫完路加福音之後,接著就寫使徒行傳。使徒行傳說明了耶穌所應許建立的教會,如何誕生,以及早期教會的情形。這兩卷書合起來,形成了耶穌門徒如何翻轉整個世界的最佳記錄。在記載福音快速傳播之前,路加首先提出兩個重點,作為使徒行傳的序言:1)耶穌復活的事實,2)聖靈存在的事實。這兩個事實都是無可爭論的。教會如果沒有這兩項事實作為根基,教會勢必失去她的希望及力量。初期教會如此,今天仍然如此。

1. 1節,「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提阿非羅」可能是一個對基督教有高度興趣的羅馬高階官員,「前書」是指路加福音。

2. 3節,「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這裡的憑據,是指確實、眼睛可以看見、無法否認的憑據。耶穌復活不是一個人手所製作、猶如魔術的詭計,或是人的集體幻覺,或只是邪靈的化身。

3. 5節,「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施洗約翰的洗禮象徵人的認罪悔改,決心要過一個神所要他們過的生活。洗禮是人承諾要如此行的外在記號。但是約翰的洗禮並不能帶給人救恩,而是用來準備人迎接彌賽亞的來臨、接受祂的信息及祂的洗禮。施洗約翰已經預言耶穌「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參太3:11)。根據語法,聖靈與火的洗禮是一個洗禮, 而不是兩個洗禮。所以耶穌所說的「聖靈的洗」, 就是施洗約翰所說的「聖靈與火的洗」。聖靈的洗代表信徒整個人會被聖靈的大能全然更新,進入一個新的境界。火的洗禮代表可以精煉潔淨每個信徒,除去舊有的敗壞習性。舊約已經預言神要用焚燒的靈把祂的子女的污穢洗去(參賽4:4)。焚燒的靈亦即潔淨的火。

使徒行傳2: 3-4記載五旬節時「又有火燄般的舌頭顯現出來,分別落在他們各人身上。他們都被聖靈充滿,就照著聖靈所賜給他們的口才,用別種語言說出話來。」,這應該就是耶穌所差遣的聖靈用火的舌頭的形式落在門徒的身上。

4. 6節,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時代的一般猶太人都熱切期盼彌賽亞地上王國的來臨,並因之帶來大衛王朝的富足與強大軍力的復興。耶穌的使徒對彌賽亞地上王國的期盼,因為他們的主的復活,更加高漲。真心希望耶穌在地上立刻就建立祂的國度。所以問了「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這樣的問題。

5. 8節,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耶穌先指出以色列復興的時間不是他們可以知道的(1:7),然後立刻轉換話題,表明門徒們所問的並不是最重要的事。耶穌所注重的不是政治國權的建立,而是致力於屬靈國度的拓展。

在耶穌地上生命的結束與教會事工的開展之間, 聖靈扮演了一個承先啟後的角色,也和我們得著能力、作見證人,成了雙重的因果關係。因為聖靈降臨,所以門徒可以得著能力;因為門徒得著能力,所以可以作見證人。教會軟弱無力,與完全不重視聖靈有一定的關係。我們不要成為高舉方言、醫治的靈恩派,但不可不重視聖靈的作為。

「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的中文翻譯,容易讓人誤以為這是傳福音必然的順序,先從耶路撒冷開始,等到耶路撒冷傳完了,才到猶太全地去傳福音,最後在地極結束。原來的意思卻是「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和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地極這四個地方,都是用「和」連接起來,意思是門徒在這些地區作見證可以是同時進行的,因為這四個地區之間的三個連接詞不是用 「然後」(then),而是用和(and)。這個「和」字,同時也代表向本族傳福音與向異族傳福音之間,也可以同時進行,至少不是向中國人傳福音,傳得差不多了才向其他族裔傳。有些教會認為傳福音應當先從教會附近的地區開始,這固然也沒錯。但不要因為這個想法,就不支持信徒去短宣。

「作我的見證」新譯本翻譯成「作我的見證人」。「見證人」是曾親眼見過某事件的發生,親身體驗,又願意將所經歷的一切告訴別人的人。因此,門徒不單要作口傳的見證,更要用他們的生命印證所說的真實。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EM22vw8RIBBZM4832m9AIOmccnv7QS8Q/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8xMac7C0EbNdB4PM5JmAOwX74dQwaXC7/view?usp=sharing

曲名:聖靈的火
作詞/作曲:曾興才
主唱:歐陽聖康
生命河靈糧堂

https://youtu.be/0EUlWUO-0Qg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