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 2:1-13

11/18/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3) 2:1-13 聖靈降臨

經文:
1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5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6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7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9我們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
10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11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 神的大作為。」
12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13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靈修:

舊約時代,神的靈只在特別的情況下,降臨在少數個人或小群體中一段時間,來幫助他們達成神的目的。(參出埃及記31:3; 士師記14:6; 撒母耳記上16:13)。本段經文所敘述的,乃是基督應許賜下祂的靈的具體實現,且完全、永久地住在所有信徒身上。聖靈就是耶穌所應許的保惠師(參約14:16-17, 26)。五旬節這一天, 神將祂的靈個別地傾倒在120位門徒的生命中,結果是他們能有效地傳講神的信息,使三千人的生命可以在一天之內翻轉。

1. 1節,「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五旬節」是在逾越節之後的第五十天,所以稱之為五旬節。(中文的「旬」就是十天的意思)。耶穌在逾越節受難,四十天之後升天。所以聖靈是耶穌升天之後十天降下。他們聚集的地方應該就是馬可樓。當時他們可能正在禱告。這一天所發生的事情,永遠改變了這個世界,因此值得大家多花時間去了解。

2. 2節,「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大風形容聖靈甚為恰當,有兩個理由:1)我們看不見風,但感覺到風的存在。2)風和靈的希臘文同一個字。

「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是指響聲「充滿」。與第4節的聖靈「充滿」是重複詞句。這兩個「充滿」可能有互相呼應之意。

3. 3節,「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為什麼聖靈要用舌頭的形象降下?可能是因為舌頭象徵說話以及福音的傳播。火焰象徵神的潔淨工作,將人生命中不應該有的雜質焚燒掉,並且使信徒的心就像一把火,可以點燃別人的生命。請注意,馬可樓中的每一位門徒都受到這個祝福,沒有一人例外。

4. 4節,「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原則上來說, 聖靈充滿和聖靈的洗是不一樣的事情。聖靈的洗代表聖靈在信徒身上最初的工作,開始聖靈與信徒之間的關係。就如同水的洗禮,聖靈的洗只有一次,是不會重複的。但是經過聖靈的洗的信徒,必須繼續接受聖靈在他身上的工作。這個現象,在新約聖經中被稱之為聖靈充滿。除了使徒行傳多處講到聖靈充滿之外,加拉太書5:16 說「順著聖靈而行」, 以弗所書4:30說「不要叫神的靈擔憂」; 以弗所書5:18說「要被聖靈充滿」 都是旁證。因此我們被聖靈充滿可以經常發生。但聖靈充滿不一定說方言。

5. 5節,「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從「住」這個字的語法上來看,這些人是由世界各國回流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而非為了五旬節慶典暫時回耶路撒冷的人。他們的家庭曾經被迫離開耶路撒冷,住在其他國家,而後又回到耶路撒冷。他們在外國出生長大,因此會說外國語言。這個事件告訴耶路撒冷教會,也告訴今天的教會,神的福音應當用當地的語言傳到世界每個語言民族。所以我們應當支持聖經翻譯的工作。

6. 11節,「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 神的大作為。」「鄉談」是指他們出生當地的語言。他們當中有些猶太人,回應了彼得的信息,帶著神救恩的福音,回到他們的出生地。(參使徒行傳第8章)。神使用他們的語言長處,使得福音可以傳到世界各地。羅馬教會可能就是由當時在耶路撒冷居住的羅馬猶太人,回到羅馬建立的教會。今天有一些在美國信了主的留學生,回到中國,參與建立當地的教會,也同樣見證神的榮耀。

7. 12-13節,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這兩節經文告訴我們,就算是有神蹟發生在眼前,還是有人不信的。無論在那裡,總是會有人誤解神的工作,譏誚傳福音的信徒。基督徒應當怎麼回應呢?你可以為此憂愁無奈,但更好的方法是,學習彼得,抓住機會,告訴觀望的世人,神在他們當中所作的奇妙的工。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kGBAVKmx3fqSsx2j4q4Y0w6_aAIEuKX/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9XuSvT2psMSeQwrC5qlrD4yDptoyHwu-/view?usp=sharing

詩歌: 聖靈的火
詞:曾祥怡
曲:游智婷
讚美之泉敬拜讚美

https://youtu.be/f_x8HgBgc4Y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