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0) 5:17-42

11/30/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0) 5:17-42 使徒受迫害

經文:

17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該教門的人,都起來,滿心忌恨,
18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
19但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
20說:「你們去站在殿裡,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
21使徒聽了這話,天將亮的時候就進殿裡去教訓人。大祭司和他的同人來了,叫齊公會的人和以色列族的眾長老,就差人到監裡去,要把使徒提出來。
22但差役到了,不見他們在監裡,就回來稟報說:
23「我們看見監牢關得極妥當,看守的人也站在門外;及至開了門,裡面一個人都不見。」
24守殿官和祭司長聽見這話,心裡犯難,不知這事將來如何。
25有一個人來稟報說:「你們收在監裡的人,現在站在殿裡教訓百姓。」
26於是守殿官和差役去帶使徒來,並沒有用強暴,因為怕百姓用石頭打他們。
27帶到了,便叫使徒站在公會前;大祭司問他們說:
28「我們不是嚴嚴地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訓人嗎?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想要叫這人的血歸到我們身上!」
29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 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30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 神已經叫他復活。
31 神且用右手將他高舉(或譯:他就是 神高舉在自己的右邊),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
32我們為這事作見證; 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
33公會的人聽見就極其惱怒,想要殺他們。
34但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迦瑪列,是眾百姓所敬重的教法師,在公會中站起來,吩咐人把使徒暫且帶到外面去,
35就對眾人說:「以色列人哪,論到這些人,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辦理。
36從前杜達起來,自誇為大;附從他的人約有四百,他被殺後,附從他的全都散了,歸於無有。
37此後,報名上冊的時候,又有加利利的猶大起來,引誘些百姓跟從他;他也滅亡,附從他的人也都四散了。
38現在,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吧!他們所謀的、所行的,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
39若是出於 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 神了。」
40公會的人聽從了他,便叫使徒來,把他們打了,又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就把他們釋放了。
41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
42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地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靈修:

1. 17-19節,「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該教門的人,都起來,滿心忌恨,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但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
「主的使者」就是天使。這段經文明顯地告訴撒都該人,神與主的門徒同在。諷刺的是,把使徒送進監獄的撒都該人,原來是不相信有天使的。

2. 24節,「守殿官和祭司長聽見這話,心裡犯難,不知這事將來如何。」。「心裡犯難」的意思是覺得很困惑(參新譯本)。面對如此明顯的神蹟,宗教領袖們,卻對使徒們如何從「關得極妥當的監牢」中逃脫,感覺很困惑。今天也有人,面對耶穌復活的神蹟或其他神蹟,感覺很困惑,不肯相信。願神憐憫他們!

3. 26節,「於是守殿官和差役去帶使徒來」,事實上,這就是再度逮捕使徒們。

4. 28節,「我們不是嚴嚴地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訓人嗎?」請注意,大祭司說「不可奉這名教訓人」,他連耶穌的名都不願意提起,只說「奉這名」。但彼得和使徒們在下面四節經文,29-32節中, 卻再度勇敢地控訴他們殺害了耶穌。

5. 30節,「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 神已經叫他復活。」。彼得為什麼要用「我們祖宗的神」這個字眼呢?彼得乃是對這些宗教領袖提出他們的共同點。「我們祖宗的神」這個詞,與舊約行神蹟奇事的神掛鉤。宗教領袖們當然清楚明白,神將紅海分開,帶領以色列人到應許地的神蹟。同樣這位神, 使耶穌死裡復活。

6. 31節,透過祂自己的死,耶穌「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彼得將救恩傳給那些將救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人,包括這些宗教領袖們。使徒行傳記載,之後有許多祭司也信了主。(參徒6:7)。
弟兄姊妹們, 我們若有機會,也要勇敢地向迫害基督徒的人傳福音。使徒們從共同點切入的傳福音技巧,值得我們注意。

7. 34-39節,迦瑪列並不同意使徒們的教導, 他也不是暗中跟隨耶穌的人。他說話的重點是, 歷史中的革命事蹟來來去去,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不必大驚小怪。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復活升天,至今已經兩千年,恰恰證明了迦瑪列所說的「若是出於 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

8. 41節,「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初期教會面對困難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他們被監禁、恐嚇、棒打,他們的反應是「心裡歡喜」,不是因為這些壞事發生在他們身上, 而是因為他們「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evmEGI17lzpEYtXRPw3dcSS8tyvALuV/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J_17XiwEvPkCcDW92N8QoiEzatAdLjw/view?usp=sharing

詩歌: 願你崇高 / 美哉主耶穌
詞:詩篇57:9~10 / Münster Gesangbuch 1677
曲:陳翠梅 / Schlesische Volkslieder 1842
天韻詩班

https://youtu.be/CplZVLhZGis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