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2) 6:8-7:8

12/3/2021沈有方牧師

沈牧師靈修分享:使徒行傳 (12) 6:8-7:8 司提反被捕及他的申辯

經文:

6:8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
9當時有稱利百地拿會堂的幾個人,並有古利奈、亞歷山大、基利家、亞細亞各處會堂的幾個人,都起來和司提反辯論。
10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
11就買出人來說:「我們聽見他說謗讟摩西和 神的話。」
12他們又聳動了百姓、長老,並文士,就忽然來捉拿他,把他帶到公會去,
13設下假見證,說:「這個人說話,不住地糟踐聖所和律法。
14我們曾聽見他說,這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此地,也要改變摩西所交給我們的規條。」
15在公會裡坐著的人都定睛看他,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

7:1大祭司就說:「這些事果然有嗎?」
2司提反說:「諸位父兄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美索不達米亞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 神向他顯現,
3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和親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
4他就離開迦勒底人之地,住在哈蘭。他父親死了以後, 神使他從那裡搬到你們現在所住之地。
5在這地方, 神並沒有給他產業,連立足之地也沒有給他;但應許要將這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為業;那時他還沒有兒子。
6 神說:『他的後裔必寄居外邦,那裡的人要叫他們作奴僕,苦待他們四百年。』
7 神又說:『使他們作奴僕的那國,我要懲罰。以後他們要出來,在這地方事奉我。』
8 神又賜他割禮的約。於是亞伯拉罕生了以撒,第八日給他行了割禮。以撒生雅各;雅各生十二位先祖。

靈修:

回顧基督教的歷史,我們可以總結,福音最常被紮根的地方,往往是被殉道者的血所滋潤的土地。然而,在信徒可以為福音犧牲之前,他們先要為福音而活。神訓練他的僕人的方法之一,乃是將他們放在教會中的某些位置,使他們服事基督的心藉著這些職位,轉化成實際上來服事其他的弟兄姊妹。司提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他殉道之前,是被選出的七個執事之一,負責教會的行政及管理飯食(參徒6:5)。所以弟兄姊妹們,不要輕看了你在教會的任何服事,神能使用你成就他所要做的事。

第一段:司提反被捕(6:8-15)

1. 6:8節,「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司提反是第一個非使徒,而使徒行傳記載了他所行的神蹟奇事及講道。從某種角度來看,這個例子支持了教會也可以由非牧者來講道的做法。

2. 9節,「當時有稱利百地拿會堂的幾個人,並有古利奈、亞歷山大、基利家、亞細亞各處會堂的幾個人,都起來和司提反辯論。」。

新譯本將「利百地拿會堂」翻譯成「自由人」會堂,因為「利百地拿」是拉丁文的音譯,原來的意思就是「自由人」。他們可能是一群被羅馬政府釋放的猶太人奴隸,及猶太人奴隸的孩子,在耶路撒冷建立了自己的會堂。「會堂」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586年,聖殿被毀,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以後,開始建立會堂作為信仰與教育的中心。

3. 15節,「在公會裡坐著的人都定睛看他,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
「好像天使的面貌」應該是指司提反的臉發光。他的臉為什麼會發光呢?一個合理的推測是,這與摩西在西奈山上與神相會之後,面皮發光(參出34:29)有相似之處,亦即反映了神的榮耀,是與神相處的記號。使徒行傳7:55記載,司提反臨死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著天,看見 神的榮耀,並且看見耶穌站在 神的右邊」,而這個看見在被審訊之時可能已經發生,所以旁人看見他的臉發光。

第二段:司提反申辯(7:1-8)

4. 7:2-3節,司提反開始說起以色列的與神的關係。司提反為什麼要說這些猶太人早已非常熟悉的歷史呢?因為司提反要從舊約歷史來證明猶太人總是拒絕神所差派的先知和他們的信息。從而證明,眼前的宗教領袖也做了同樣的事,拒絕了神的兒子、彌賽亞。

他的申辯主要有三點:
1) 以色列的歷史乃是神的作為的歷史。
2) 早在有聖殿之前,人們就敬拜神,因為神並不住在聖殿中。
3) 以色列領袖拒絕耶穌,乃是以色列悖逆神拒絕神的另一個例子。

司提反的申辯對我們也是一個很好的,重點版的「舊約縱覽」教育。

5. 5節,「在這地方, 神並沒有給他產業,連立足之地也沒有給他;但應許要將這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為業;那時他還沒有兒子。」
司提反之所以說這句話,乃是要說明亞伯拉罕必須要相信神還沒有實現的應許。亞伯拉罕必須用信心來看神的作為。我們今天也要用屬靈的眼光,來看我們理性所暫時不能理解的事,相信神的旨意最美好。

6. 6-7節, 神說:『他的後裔必寄居外邦,那裡的人要叫他們作奴僕,苦待他們四百年。』。當神說到亞伯拉罕的後裔的未來情況時,亞伯拉罕的信心遭到更大的試驗。

希伯來人最終離開奴隸之地,得以在以色列敬拜神。但神在埃及仍然向以色列人啟示神自己,仍然引導他們,仍然祝福他們。所以我們的信仰的重點乃是神自己,神的旨意,以及神的引領, 而不在乎神從什麼地方給我們祝福,因為就算是我們身處難處,神也會祝福。

國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gpFnZXOHSjGNExW6Dsd89FPzp-FaTSds/view?usp=sharing

粵語錄音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LYUv9DgOYq09mJrl8jQprfpoTxre3LJ/view?usp=sharing

詩歌: 請問
词: 林合安
曲: 曾美芳
316 音樂事工

https://youtu.be/TwotpPzO4A0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