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不再一樣的人生
講員: 謝冠廷牧師
1/25/2015

經文: 羅 12:1-2

引言:羅馬書十二章第一節說,將身體獻上當成活祭,這樣全人全身全心的奉獻,生命必然會成長,必定會有所不同.第二節說,這種『不再一樣的生命』改變,是如何發生的?第二節句子裏面有三個主要動詞(效法,更新而變化,察驗),這些動詞說明了幾件重要的事情:第一,為何需要改變?第二,要如何改變?第三,改變成什麼樣子?                                                                                             

(一)「不要效法」說明為何要改變?改變的理由?                                                                                                        這一節聖經的第一個命令動詞是「不要效法」。按照我們中文來看「效法」這個字,通常是指我們主動去學習、跟隨、或者以什麼作為榜樣,中文的意義是主動積極的。但這個字在聖經原文中是完全相反的意思,它在此處是用來表達被動、消極的負面意思的動詞。這個字的基本意義是「模塑成」某一種樣子。有一些解釋聖經的書(J.B.Phillips)把「不要效法這個世界」這句話如此解釋:「不要自己被"squeeze us into its mold."被擠世界的模子當中,而“becoming this world's fashion”成為世界的樣式」,再重說一次「不要讓你週遭的世界把你硬擠入它(世界)的模型中。」這樣的解釋非常合乎原文的意義。為什麼我們需要改變呢?因為「世界」會把我們變成它的 Fashion。「世界」對我們的影響是無孔不入的,基督徒一不小心就被影響了。我們需要與世界有分別,要分別為聖。但是,我不是說我們應當做一個二分法的基督徒,因為有某些基督徒會把生命分成「屬靈的」和「屬世界的」,這種二分法中所謂的「屬靈」常用對立的姿態看「世界」,所有屬於世界的事,都不能接觸。這是基督徒的二分法的思想觀念並不是健康的,我們要立志做一個「屬靈」的基督徒是對的,但我們也要接受一個事實,我們不可能脫離「世界」過一個與世隔絕的生活,假如是這樣,那麼不就是變成出世隱居的人了?耶穌上十字架之前為門徒的禱告: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 聖;你的道就是真理。重點是在認識真理,才是解決之道。我們要改變,也必定會被改變。因為「世界」會把我們變成屬它的樣子,原因是我們活在世界中,隨著整個世界的風氣、潮流走,不代表我們是在靠著自己的意思隨著世界改變,反而只是被迫順服在世界的權勢之下。我們成為基督徒後需要被神的話語來洗淨改變。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是有人在澆灌,有人在施養分,有人除草。但是只有神才能夠叫他/她成長,神仍然在我們的生命中作工『施工中』。

(二)『心意更新而變化』講到要怎樣改變?改變的方法?                                                                                                能夠/願意讓神來改變我們是非常重要的,那麼是怎麼改變呢?這裡使徒保羅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藉著心思意念的更新而讓我們整個人生命產生蛻變。改變是從裏面由內向外。『心意更新而變化』不是叫我們從世界分出來,我們不可能活在世界之外,它的意思是站在基督徒的立場、價值觀、世界觀來思想環境中發生的每一件事。若非在基督裏,這種不斷的更新之要求就不可能成就。」           (和合本:心志)聖靈的內住,使這心意或「心裏的靈」能夠更新。而新的生活方式,亦因為它所導致的新思想方式而成為事實.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聖靈的內住,才使得心意能夠不斷的更新而導致生命的變化,成為一個不再一樣的生命。當我們決定用心思意念的更新來面對世界,我們才會有所改變.(Be Transformed)。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人類是習慣的產物,我們大部分的習慣不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形成的嗎?但是這仍然要從內心的改變才能維持長久.耶穌(馬太17)在彼得,雅各和約翰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使徒保羅用這個字的用意深遠,神在基督徒的身上要模塑出基督榮美的形象,恢復神造人起初的榮耀光輝,舊人已經被神創造的新人所取代,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的主的形像」,在基督裏新造的人,是一個成聖的過程,不是一夜之間就脫胎換骨,在生命的改變/靈命成長或突破,都需要要付代價的. 

(三)『察驗何為』描述要改變成什麼樣子?改變的目的?   不管是我們個人或教會,要改變成什麼樣子呢?保羅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合乎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對不對呢?不對。應該是:『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察驗」是這一節經文的第三個動詞, 原文的意思是「試驗」。保羅為什麼不說「叫你們合乎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卻要說:「察(試)驗旨意。」他是在懷疑神真理的絕對性嗎?保羅從來不懷疑上帝的真理是絕對的真理,但是他知道基督徒所面對的世界和人不是絕對的。保羅講這段話是在強 調如何將神的話語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他是為了把福音傳給人,願意改變自己的身段去遷就別人,好讓對方有機會願意聽他講的福音。保羅為了傳福音願意作改變.今天我們生活在這個快速多變化的花花世界裏面,為了不效法這個世界而隨波逐流,我們也需要不斷的改變。不要找理由說我們跟不上世界的變化,而感嘆;更嚴重的是恐怕我們自己把持不住,被世界世俗化影響了,還不自知呢?

結語:生命更新變化需要成長而改變:1.要用智慧去『察驗,閱讀,思想遵行神的話,直到它進入我們的潛意識,變化我們的思想座標,價值取向,行為模式就自然更新變化。2.禱告:在禱告中與神靈交,讓神的靈來淨化我們的心性,引導我們的方向,加添我們的力量,我們的人格就日日更新。3.聚會:教會生活富化我們崇拜的經歷,深化我們禱告的層次,並提供我們肢體間靈裏的相交,透過互相激勵,彼此感化來引動靈性的蛻變。基督徒聚會中的敬拜唱詩、聽道、查經、分享、禱告、培訓,每一樣內容神的靈都可以用來觸摸我們的心弦,引發更新。4.事奉:服事教會和弟兄姐妹,激勵我們繼續追求成長的熱誠。在服事中,催逼我們來依靠神,在準備等候中,人格和靈性逐漸成長,服事是更新變化最重要的激素。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5)2:1-11 (4/25/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