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扛在肩上的羊
講員: 劉國安牧師
3/1/2015

經文: 路 15:3-7


「路15:4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15:5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裏。15:6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15:7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小引:農曆新年,今年是羊年,常常聽到祝賀詞說:「三羊啟泰」,其實是說:「三陽啟泰」。陽是指周易(約1122B.C)卦爻中代表乾卦(即天)《易經》以一套符號系統來描述狀態的簡易、變易、不易,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它的中心思想是以陰陽的交替變化描述世間萬物。每月用一卦代表,一月就屬於「泰」卦。三條爻都屬陽構成下卦的「乾」(即天),上卦三條爻都屬陰代表「坤」  (即地)。三條陽爻才形成「泰」卦。「泰」代表通泰,亨通之意。一月萬物逢春,諸事通暢,也就是所謂新春大吉之意。

I.迷失的羊-「路15:4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用羊代表人,世人可分兩種。「三羊啟泰」
(1)低頭羊-低頭族(2)昂首羊-凡事仰望
低頭族很容易迷失,「賽53: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當人走迷時,我們在三方面有所失落:
1/在神面前失落-「摩2:4耶和華如此說、猶大人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不遵守他的律例.他們列祖所隨從虛假的偶像使他們走迷了。」

2/在群體中失落-避開熟悉人的注意,擺脫群體的約束,但同時失去群體的支持。「何4:14你們的女兒淫亂、你們的新婦行淫、我卻不懲罰他們、因為你們自己離群與娼妓同居、與妓女一同獻祭、這無知的民、必致傾倒。」

3/從自我中失落-失去個人的立場,操守,自甘違背自己的看法。例如:希律「太14:5希律就想要殺他、只是怕百姓.因為他們以約翰為先知。…14:9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他(希羅底的女兒)。14:10於是打發人去、在監裏斬了約翰.」。「提前6:10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不能自約-「提後3:1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3:3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據(Fight the New Drug)機構報道,色情網站讓人上癮,無法自拔。

精神科醫生和心理分析家Dr. Doidge「色情網站可怕的地方,是它把人的腦袋改造了,把可怕的色情影像放進去,趕也趕不走」。據美國毒品與健康調查的發現,2008年美國約有200萬人使用海落英,可經常上色情網站者就高達4,000萬人,實在可悲,更是令人擔心。

II.為何扛羊在肩上-「路15:5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裏。」                                                                 (1)受傷-「路10:34(好撒瑪利亞人)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例:兒子騎自行車受傷。「結34:16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

(2)有難-「太24:8這都是災難的起頭…24:19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23v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 例:為甄家背嬰兒達旦。

(3)有病-「結34:16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例:獨自抬祖母去就診;檯岳父上病床。有時難獨自扛抬,可以祈禱。例:姪兒背家母就醫,只有靠祈禱;我在鳳凰山受傷,背我的人開聲祈禱,竟然村裏有人帶轎子來抬我。「可2:3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

III.一同歡喜
「路15:6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15:7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1)回歸自我而歡喜-「但4:33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世人、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4:34日子滿足、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 神、他的權柄是永有的、他的國存到萬代」。

(2)回歸群體而歡喜-「約10: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3)回歸真神而歡喜-「路15:32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彼後3: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路15:7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