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所羅門獻殿的祈禱
講員: 熊潤榮院長
4/19/2015

經文: 王上 八章


引言:在所羅門的時代,經過20年的建築,聖殿終於啟用了。所羅門選了7月的住棚節,招聚以色列12支派的長老、首領、族長,來到耶路撒冷。從敘利亞的哈馬河口,到埃及的埃及河,所有的以色列人都來了,這真是全國的大會,非常的隆重。所有的人聚集一起見證所羅門把神的約櫃,會幕和器皿運來神殿,那距離只幾百公尺,但儀式非常隆重。
在這個盛典中,祭司和利未人抬起約櫃,也把其他會幕的器具都一起搬來。他們也獻祭,所獻的牛羊多得不可勝數,2萬2千條牛,12萬隻羊,其中分燔祭和平安祭。作為平安祭的牛羊,是所羅門給來參與盛會的百姓所擺設的宴席。全國的百姓在神的面前守節14日。守節的食物,就是所羅門獻上的14萬2千的牛羊。可以想像,當時全國上下都非常的歡樂,他們親眼看到國家宏偉、清潔、瑰麗的聖殿感到驕傲,在神面前歡樂,敬拜。祭司把約櫃抬進至聖所,放在兩個基路伯的翅膀下。約櫃的杠甚長,杠頭在內殿前的聖所可以看見,直到如今還在那裡。這幾節的經文明顯是寫在以色列人被巴比倫人擄走之前,因為他們被擄時耶路撒冷也被拆毀,聖殿被焚燒,約櫃也沒有了。換言之,在以色列人被擄前,已經有文士記錄這段經文,在回歸後被編匯在列王記裡面。約櫃裡只有兩塊石 板,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神與他們立約、摩西在何烈山從神領受的十誡。作者強調:除此之外,並無別物。記得在出埃及的年代,摩西是放了3樣物件在約櫃的:十誡的石板,大祭司亞倫發芽的手杖,盛嗎哪的金罐子。在寫這段經文時,只剩下十誡的石版。摩西距離所羅門約有500年,500年的時間,嗎哪早就生蟲、發霉、壞了;亞倫的手杖也枯乾、變得非常脆弱、甚至粉碎了。古代一切的有機物質都在時間的洪流中瓦解了,只有石頭仍然存在。不過,當聖殿被巴比倫人毀壞時,連石頭也焚燒、燒毀了。今天再找不到這兩塊石版。當祭司利未人把一切的事情都辦妥從聖殿出來時,有雲充滿聖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神的榮光充滿了殿。這情況跟昔日摩西的會幕啟用時一樣,這表示神向以色列人顯明祂悅納所羅門的聖殿,神進入聖殿、與以色列人同住了。接著,啟用聖殿的儀式開始。所羅門的第一句,是面向聖殿說的:耶和華曾說他必住在幽暗之處,我已經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接著所羅門轉身向在場的會眾祝福,向他們述說建聖殿的由來: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應許大衛的也成就了。自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未曾要求有聖殿,直到大衛起意為神建聖殿,但神說,他的兒子才可以建聖殿。現在神成就了所說的,所羅門接續大衛做王,也為神建完聖殿,把約櫃放在聖殿中。所羅門共5次宣告為神的名建聖殿,不是為神本身,清楚的指出,聖殿是神名字的居所,不是神的居所。神是超越人類的,不會住在人的手所造的聖殿。所羅門也把聖殿做得非常宏偉和瑰麗,如同給神住的一樣。所羅門提到以色列國的根源,神領他們出埃及。

宣告後,所羅門開始祈禱,讚美和敬拜。接著他提出神與他父親大衛立的約。約的條件:大衛的子孫要謹慎的行在神面前如同大衛一樣,神就會繼續應驗這個應許,使大衛的子孫不斷的坐在以色列的國位上。所羅門沒有提及神給大衛應許的時候,是沒有條件的,是神的恩典.但是如果王犯罪,神會責打他,但神的慈愛不會離開他,大衛的國是永遠在神面前的。所羅門卻在這裡提出條件:大衛子孫的行為需要與大衛一樣,才不斷有人做王。所以,當最後所羅門求神成就向大衛的應許時,是求神的永恆的恩典,也求神使他謹慎自己的行為。其實,列王記的記載,所羅門的行為不如大衛,他娶了法老的女兒為妻,他建造自己宮殿用的時間比建聖殿更長,但是神還是給所羅門坐在王位上,這是神的恩典。所羅門新的重點是聖殿本身,他的禱告是要聖殿成為以色列民族向神祈禱的焦點。他看出既然聖殿是神名字的居所,神的眼目就會晝夜看顧聖殿,縱然神本身不住在聖殿裡面.當百姓向神禱告,不一定需要來到聖殿面前,只要他們向著聖殿祈禱,神都會注意到他們的祈禱,神會在天上的居所垂聽。今天也是,神在天上也會垂聽我們的祈禱。所羅門做了7個重要的禱告:                第一個是有關百姓間的訴訟,如果控方沒有足夠的證據和證人,辯方也提出足夠的辯護,在這情況下,審判的人可能是長老或是王,沒有辦法按正常的程序判決,當他們把案件帶到神面前,向聖殿祈禱,願神按著祂的全知,來施行審判,使惡人受刑罰,義人得賞 賜,使社會有公義。
第二、三、四個禱告是如果以色列人遇到災難的時候,如打仗失敗、被擄離開他們的土地或有旱災或其他的災害如飢荒、瘟疫、被敵人圍困,而原因都是因以色列人犯罪,但當百姓承認自己的罪惡,在聖殿或向聖殿祈禱,所羅門祈求神的寬恕都會臨到他們,教導他們,也使他們歸回本地。                                                                                                                                                第五個祈禱是如果有外邦人聽到神的名和祂大能的救贖,從遠方來到聖殿向神祈禱,願神垂聽他們的祈禱,好叫他們都認識神並且敬畏祂被萬國尊崇。
第六個禱告關乎以色列人出外打仗,是被神差派作為神的工具去執行神對其他國家的審判時,當他們向耶路撒冷和聖殿祈禱,願神從天上垂聽賜給他們勝利。
最後一個禱告是這7個禱告的重點。當以色列百姓被俘虜到異地,只要他們承認自己的罪,悔改歸向神,向這地、這城、這殿禱告, 願神垂聽,寬恕,再一次看他們是神的百姓,應允他們,成就他們所求的。因為,他們一直都是神的產業,是神從埃及地、從那鐵爐拯救出來屬神的子民。這個禱告意味着以色列國被擄後,神會恩待他們,帶領他們回歸、復國。所羅門提到神揀選了以色列人,把他們分別出來做神的產業,這是神帶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給摩西的應許。神的揀選和應許是沒有條件的,全是神的恩典。

結語:順服神的律法是很重要的,列王記的王就是按著他們順服律法而來評估他們是好王或不是。這最後的祈禱展示了一種希望,就是在以色列人犯錯沒有遵守律法,但是仍然是有復興的可能性,因為神的恩典是最後的關鍵。同樣的,今天也是,就在我們犯錯 後,神的恩典還是會再一次的來復興我們!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