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開始退色的所羅門國
講員: 熊潤榮院長
5/17/2015

經文: 王上九章


引言:人世間的國度有一個矛盾:國度上到巔峰,接著便是走下坡路。自古以來,沒有一個國度是不褪色的。中國的唐宋元明清,  古埃及,波斯、希臘等。褪色有許多原因。這一章記載所羅門王建完聖殿;他努力的建設更多,包括軍事用的防護城和擴展他國度的軍事堡壘;更發展航運。這一切應該是表明所羅門國度的強盛。可是,作者同時指出所羅門和他國度的隱憂。可以說,作者為所羅門的國度要如何褪色寫下第一個註解。
所羅門建造神的殿,王宮和一切所願意建造的,應該是指他王宮的家具如他的寶座等,這一切完畢後,神第二次向他顯現,離開第一次神向他顯現超過20年了。第一次是所羅門登基不久,他在基遍獻祭後,神向他顯現、賜他審判的智慧、財富和尊榮。20年後,所羅門開始啟用聖殿。之後,神第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和先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神告訴所羅門,聖殿已經建好了,神也把聖殿分別為 聖:就是神願意祂的名字留在聖殿裡,神的心,神的眼也會常在聖殿那裡。現在所羅門要做的是誠實的行在神面前,如他父親大衛一樣。神就會堅固他的國位。
這一次神顯現的目的和意義跟第一次很不相同,神這一次是要警告所羅門:他和承繼他王位的兒子都要遵守神的律例、不能拜偶像。如果他偏離神,神會捨棄神殿,以色列人會被敵人擄掠,離開他們的土地。他們所受的災難,會使萬國的人都嘲笑他們。這番說話是按著申命記神學來說的。第9節指出所羅門國度將要衰微的原因:是以色列人離棄領他們出埃及的神,去敬拜事奉偶像。神這樣說,是一種預告,因為十一章就記載所羅門隨從他的嬪妃拜偶像。
第10節:就描寫所羅門的國開始褪色。作者重複所羅門建造聖殿和王宮,20年才完成。這兩所建築物都是推羅王希蘭照所羅門所要求的、給他香柏木、松木.希蘭給了所羅門共120他連得黃金(4噸半),今天的價值是連城的。我們記得所羅門的聖殿的牆都是鋪金的,10個燈台和許多的用具都是金的。以色列國沒有出產黃金,似乎是在建造聖殿後,在建築他的王宮的過程中,所羅門不夠黃金,所以要從希蘭那裡輸入黃金,而交易的代價是把以色列國靠黎巴嫩邊界的20座加利利的城給希蘭。過去所羅門要希蘭供應木材, 希蘭要求的是糧食。似乎所羅門沒有辦法再給予糧食,所以在20年期滿時,以20座城市為代價,把自己國家的城市賣給外國。今天的世界恐怕不會發生。那些城市的以色列人是歸誰呢?按理是歸希蘭的,那他們對所羅門有何觀感,被自己的王賣給推羅國?很有可能,這20個城市是人口稀少,位於邊緣地區,所以當希蘭從推羅出來察看後,他不喜悅,他對所羅門說:你給我是什麼城市呢?即是說,這些城就如雞肋一樣。雞肋是漢語,他是用迦布勒(Cabul),這個字的意思應該是fettered:束縛的,不自由的。表達他不滿意所羅門給他的。我們了解,作者把這事情記下來,是指出所羅門的國度褪色了,他是唯一的以色列王把自己的國土賣給一個外邦國。他看建築宏偉的王宮比保持國土完整更重要!
基色是迦南人的城市,在以色列西部的shephalah,是控制沿海平原的交通。埃及王法老攻陷它、焚燒,把迦南人都殺了,把城送給自己的女兒所羅門的妻子作嫁妝。所羅門共建築6個防禦的城市,就是夏鎖、米吉多、基色、下伯和倫、巴拉、達莫。夏鎖在最北,在加利利的心臟地帶,米吉多在加密山腳、是進入耶斯列平原的交通要道。下伯和倫,是控制西邊沿海平原進入中央山區的北邊的通道,巴拉則控制南邊的通道。下伯和倫和巴拉這兩個城市都是防守中央山區和耶路撒冷的城市。而達莫則是控制南部曠野negev的城市。這些城市都是有多種用途,如積貨、屯馬車和馬兵的軍事城市。這些城市掌控全國的經濟命脈。所羅門也在黎巴嫩有建設,但沒有進一步指出是什麼。可能是一些設施,確保他和希蘭之間的商業貿易。
15至25節的目的是指出所羅門這麼多的建設工程,其實是動用了不屬於以色列的迦南人,他們是自約書亞年代留下來的,是以色列人不能滅盡的。所羅門強迫這些迦南人的後裔做奴僕直到今日。從約書亞到所羅門是360年,在這些年,迦南人不單做勞工,也不斷的生育。按五章13節,男丁有30000人。以今天的角度看,他們都算是以色列人了,因為活在以色列360年了。如今天以色列的人口中20%是亞拉伯人一樣,他們已是以色列的公民。作者現在以這樣的口吻重提這看似不合理的事,是要按著申命記神學的角度,指出所羅門和以色列國沒有完全滿足律法的要求。作者也指出所羅門有好的一點:至於以色列人,所羅門用他們做軍隊、工人   (臣僕,有15萬)、統領、軍長、車兵長、馬兵長等。可見所羅門也是建軍不少,使以色列國成為一個軍事勢力。所羅門的國度會下沉的原因:是外族的勞工本來是應該滅盡的;還有法老的女兒本來是不應該娶的,因為這些人日後會使所羅門和百姓慢慢的離開神去拜偶像。
25節作者重申:這個時候,從外表看、所羅門是一個虔誠的王,他每年3次的節期都去到聖殿獻祭、燒香、祈禱。不過,作者沒有討論所羅門的內心。
26節作者指出所羅門在紅海邊的城市以旬迦別有另一個建設,他造船。以色列人是不懂得造船的,所羅門能夠造船是依靠埃及或推羅的技術。因為他與推羅王希蘭有另一個合作,希蘭派推羅的水手幫助所羅門的僕人一起航海。以色列人是不懂得航海的,所羅門需要依賴推羅人,他們擁有當代最先進的航海技術。合作的目標是黃金.所羅門和推羅的水手航海至俄斐(今天的也門附近)借助貿易貨品換取黃金。借助這個技術和貿易合作,所羅門得到420他連得黃金,約17噸黃金。重點是:所羅門動用了國家的資源,用不少的木材造船,又差派僕人航海,最後這些黃金是給誰的呢?是與他的百姓一起享用嗎?沒有,都屬於了所羅門,百姓沒有機會分享。因為在當代的文化,是王擁有百姓,很自然的他為自己想,不會考慮百姓。若能夠考慮百姓的才是一個好王。
結語:感謝神,耶穌基督的胸襟遠超過所羅門,所羅門看國家是自己的,他在興建國家的工程中,把百姓看作是交易的工具可以放棄的。耶穌卻不是,他愛我們是愛到底的。他會把99隻羊暫時放下去找那走迷的一隻羊。當羊遇到危險被野獸攻擊的時候,祂會與野獸搏鬥為羊捨命。還有,祂要把國度的豐富給所有屬於祂的人。我們要專心的事奉敬拜他!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