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偉大的傳道者
講員: 劉國安牧師
5/24/2015

經文: 傳 1:1-3

 

 

 

 

「傳1:1 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言語。1:2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1:3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I. 傳道者

 

傳道書的作者說明自己是「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主後一百年至一千年間,有三本巨著是猶太學者專心研究舊約的輝煌作品:

 

1)米大示The Midrash意即註釋,是舊約的註釋,約100-300 A.D.成書

 

2)他勒目The Talmud 意即教學,是口傳律法的彙編,約100-500 A.D.成書

 

3)他爾古The Targum意即傳譯,用亞蘭文意譯希伯來文舊約,400-十世紀成書

 

三部巨著都承認所羅門是傳道書的作者。由十世紀至十八世紀猶太解經家皆無異議。基督教著作者包括馬丁路德都同意所羅門是傳道書的作者。

 

1908年中譯文理本將「傳道書」稱作「傳道」。意即「召集」或 「招聚」之意。重點在「傳道者」他就是「召集人」或「招聚者」, 他召集眾人來聽他要教導或傳達的信息。內容包括施教、宣講、勸勉、安慰或警戒。職責類似教師、導師、傳道人、牧師。他比哲學家或政治家有更崇高的背景,因為他認識神「傳3:14 我知道神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II. 耶穌提及所羅門

 

約在主前十五年,在審查確立舊約正典的經卷,傳道書仍保存在正典之內。耶穌承認整本舊約聖經「路24: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 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本篇傳統希伯來文稱『聖卷』傳道書位列其中】上 所記的(指整本聖經)、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24: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耶穌兩次提到所羅門,並且都述及他的偉大

 

1)所羅門極其榮華-「太6:28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6:29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2)所羅門大有智慧-「太12:42 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 因為他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   示巴在亞拉伯南境,往東可去印度採購香料、寶石,帶到歐洲極遠的地方作貿易。女王追求智慧,遠地而來要聽所羅門智慧的話。

 

 3/31/15德國漢諾威IT博覽會開幕,馬雲在會上應邀演講,入場收費每人$18,000.00。在場聽講就有德國女總理默克爾。

 

 1/  求智慧可以判斷-「王上3:9 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2/ 所羅門的智慧空前絕後-「王上3:12 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

 

 3/ 但耶穌比所羅門更大-「太12:42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

 

 1】神審問一切的事-「傳11:9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

 

 2】耶穌負責審判-「約5:22 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 

 

 3】耶穌審判各人的言語-「太12:36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12:37 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