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徒勞無益
講員: 劉國安牧師
6/14/2015

經文: 傳 1:2-4


引言:「傳1:2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1:3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1:4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I.不要悲觀失望
1/人生無奈
「凡事都是虛空」(傳1:2),傳道者向聽眾指出沒有神的人生,凡事都是虛空。他信息的重點是叫人不要悲觀失望,他勸諭聽眾,不 要墮入「世俗主義」、追求功名、富貴、家室、兒孫等作為幸福的目標。中國人或許看透這樣的人生觀不妥,要掙扎擺脫,卻又無能為力,自己又不是神仙,徒呼奈何!曹雪芹寫了一首歌,名叫「好了歌」,很能形容一般人的心態,他稱之為歌,也許與白居易寫「長恨 歌」有同感,對人生很多為憾的事,無可奈何!曹雪芹也許為自己和世人解嘲而作「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功名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富貴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家室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兒孫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2/勤勞有益聖經並不反對勤勞,勞動值得人人尊重。「箴14:23諸般勤勞、都有益處」又說:「箴22:29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麼、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新約也有同樣的看法:帖後3:10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3:11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作、反倒專管閒事。3:12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作工、吃自己的飯。」
神安排亞當在伊甸園工作,又運用他的智慧為各種動物命名,「創2:19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他的工作既稱職又舒適。但自從始祖犯罪,招來罪的懲罰,工作變成「終身勞苦」,「創3:17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正如摩西所說:「詩90:10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因為「詩90:11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傳道者有他隱固的信念:「傳2:24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 神的手。」

II.世道循環可啟發人心
「傳1:4一代過去、一代又來」,神奇妙安排四季輪替,冬去春來,叫人世世代代重新可以反醒人生。人可以從兩方面去反醒:(1)自然的過程(2)歷史的過程。而且兩者都不斷重覆,連歷史也一樣,日光之下無新事,好叫人醒覺,曉得敬畏神,「傳3:14我知道 神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1)四種自然的過程
1/地久有時盡,「傳1:4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人生像舞台,但未信的人比演員都不如,因為離場之後,就再沒有進場的機會。大地存留都有改變,「彼後3:7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
2/日落要歸西,「傳1:5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春秋時晉國卿大夫趙盾(653-601B.C.),是傑出的政治家、戰略指揮家,集軍政大權於一身。被稱為夏日之日,令人生畏,但到底也沒有了。
3/風雲變幻,「傳1:6風往南颳、又向北轉、不住的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風雲人物得意時呼風喚雨,叱詫風雲。轉眼過去,「不住的旋轉」風勢一轉,一切風吹雲散。
4/大江東去,「傳1:7江河都往海裏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宋朝蘇軾,念奴嬌之赤壁懷古)。「詩90:5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90:6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90:7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
(2)三種歷史過程-人能獲得什麼始終不會失落的利益嗎?
1/物質難滿足,「傳1:8萬事令人厭煩,,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雖然有好看的,有好聽的卻是不如意,還是不滿足。埃及前總統穆巴拉被控盜用公欸1760萬,被判入獄三年。
2/舊事重覆,「傳1:9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中外都有貪污的事,6/11/15指控周永康收賄款21.36億。判處終身監禁。
3/世人遣忘,「傳1:11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下列人物曾貴為總統,但如今連名字都被人忘記了。
(1)唐繼堯-代行大總統職權(民國五年五月八日至七月十四日)
(2)馮國璋-代理大總統職權(民國六年七月九日至九月十日)
(3)岑春烜-攝行大總統職權(民國七年十月九日至九年六月三日)譽為清代包文拯.「出1:8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

結語:「賽49:15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林前15:58所以我親愛的 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