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專心查究"
講員: 劉國安牧師
6/28/2015

經文: 傳 1:12-18

「傳1:12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1:13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 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1:14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1:15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1:16我心裏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
1:17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1:18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I.經文分析:王要尋求人生的意義-試從知識方面去探索人生,所謂多一事,長一智。他要專心查究。
1/試放眼觀察天下一切事-原來是亞當眾子要一同經歷的,就是勞苦。「傳1:12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1:13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 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人對天下事無能為力,「傳1:15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一切都是虛空。
2/試靜觀心中一切事,「傳1:16我心裏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 的事。」-我發覺等同愚昧,一切都是捕風,並且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傳1:17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1:18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II.經文亮光
1.「傳1:12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
1/所羅門是怎樣作王的? 
(1)化憂傷為勇氣-(5/30/15副總統白登長子因腦癌去逝/1972/12月他30歲時險些失去了這長子,鼓起勇氣才在兒子病床前宣誓就任參議員,才有後來成為副總統。)「撒下12:18到第七日、孩子死了。大衛的臣僕不敢告訴他孩子死了、因他們說、孩子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勸他、他尚且不肯聽我們的話、若告訴他孩子死了、豈不更加憂傷麼。12:19大衛見臣僕彼此低聲說話、就知道孩子死了.問臣僕說、孩子死了麼.他們說、死了。12:20大衛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裳.進耶和華的殿敬拜.然後回宮.吩咐人擺飯、他便吃了。12:21臣僕問他說、你所行的是甚麼意思.孩子活著的時候、你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倒起來吃飯。12:22大衛說、孩子還活著、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或者耶和華憐恤我、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12:23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裏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裏來。」
(2)從敬拜中獲接位的人選並獲膏立「王上1:47王的臣僕也來為我們的主大衛王祝福、說、願王的 神使所羅門的名、比王的名更尊榮、使他的國位、比王的國位更大.王就在床上屈身下拜。1:48王又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賜我一人今日坐在我的位上、我也親眼看見了。」
2/起名都有意義 「撒下12:24大衛安慰他的妻拔示巴、與他同寢、他就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意即平安)。耶和華也喜愛他.12:25就藉先知拿單賜他一個名字叫耶底底亞、因為耶和華(K.J.Because of the Lord)愛他。」
2.「傳1:13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 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
(1)「專心」-即費煞苦心。「查」-指探尋,往深處探討;「究」-指往廣處觀摩,如旅遊行萬里路去視察。
(2)「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世人」(sons of man K.J.)一詞本書共用十次。希伯來文有「人」字,也有「世」字,作者特別用「世人」一詞,指「亞當」意即「人」,因為在「亞當」之前附有冠詞,有意強調「那人」即「那亞當」。亞當在伊甸園違命犯罪,成為罪人,他的子孫也是罪人。謝友王牧師譯:「亞當眾子」,很多人否認人類一脈相承,這十次應用有提醒我們莫存種族歧見,「徒17:26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6/19/15 Dylann Rool魯夫在南卡州教堂屠殺九人)。因罪神使人「經練」痛苦,凡亞當的子孫無一幸免。
3.「傳1:16我心裏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
(1)世人似比信徒聰明-「路16:8…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但棄掉屬靈的智慧,人得不償失,「耶8:9他們棄掉耶和華的話、心裏還有甚麼智慧呢?」
(2)人心中存有什麼智慧?
1/安置了永生-「傳3:11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永生原文作永遠〕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2/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裏-「羅2:15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裏、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2:16就在神藉耶穌基督審判人隱祕事的日子、照著我的福音所言。」
3/神的事情顯明在人心裏-「羅1:19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所羅門說:「我得了大智慧」(傳1:15),由這「大智慧」就能體會世間的智慧等同愚昧,因為「也是捕風」(傳1:17)。所以「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傳1:18)。

結語:「雅3:17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反映神的純潔,願與人和好,體貼人的感受。我們也應尊重別人的感受;又願聆聽別人。既有神的憐憫,也要憐憫人。對人滿有恩慈,無偏袒,無虛偽。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