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何處有好父親?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0/20/2013

經文: 撒下14; 路15:11-13,20-30

引言:
有一位牧師的女兒。她愛上了一位年紀比她大,未信主的男士,並且要與他結婚。做牧師的父親極力反對,但女兒堅持。最後,父親拒絕參加她 的婚禮,最後父女二人再無來往,如同脫離關係。父親因常去中國培訓,長年不在家。幾年後,女兒離婚,父親卻沒有慰問,不少家庭都會有這樣的 情況。在這種情境下,有人會痛苦,有人會憤恨。我們都在尋找,是否會有 一種父愛,會完全的諒解我,接納我,在我迷失的時候,仍對我抱著盼望。有這種愛嗎?有。神就是這樣。他是我們的父神,祂完全諒解和接納我們,縱然在我們迷失,失敗的時候,祂仍然忍耐的盼望我們歸回,祂要擁抱我們,愛我們。

撒下十三章記載大衛家中的悲劇,太子暗嫩污辱了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大衛知道後,只是發怒,卻無任何行動刑罰暗嫩,竟讓他逍遙法外。大衛也 沒有安慰他瑪。因此,他瑪的胞兄押沙龍恨惡暗嫩,他也不滿意父親大衛。後來押沙龍謀殺了暗嫩,為妹妹他瑪報仇,然後就逃到自己母親的故鄉,基述王那裡去。押沙龍流放了三年,大衛天天為兒子悲哀,心裏切切想念押沙龍。

既是如此,為何大衛不差人讓押沙龍回來?這就是大衛的決定和他的 掙扎。沒有行動,就是他的決定。他的掙扎是因為暗嫩是太子,是當代朝 廷百官和百姓期待繼承王位的那一位。現在王宮發生家變,作為一國之君,大衛知道不能輕易地放過押沙龍的謀殺罪,令國法大亂。可是他心裏卻切切 想念押沙龍。他終日嗟嘆,無心處理國事。他的元帥約押也看到,所以就想 出一個辦法,使他們父子和好。大衛接受約押的提議,下令約押把押沙龍帶 回來,約押想,這正是個好機會,為大衛家中過去的悲劇作一點修補。可是當約押把押沙龍帶回耶路撒冷的時候,大衛下令說:讓他回自己的家裏 去,不要見王的面。押沙龍住在耶路撒冷足有兩年沒有見王的面。這對押沙龍 來說是非常的卑屈。想想,每年父親的生日筵席,王剪羊毛,豐收的筵席,他沒有被邀請,其他的兄弟,宮廷內文武大臣如何看他?是被打進冷宮的 王子!他們定會竊竊私語。如果你是押沙龍,你有何感受?你對大衛有何 觀感?為何大衛不肯見押沙龍?他現在是大衛存在的兒子中最年長的,是 百姓認為應該格外赦免的,也是大衛與兒子和好的機會,更是大衛把自己作 王與做父親的角色和身份調和的機會。但是兩年過去了,大衛沒有與兒子 和好,也沒有把自己作王、做父親的身份調好。他沒有放下過去歷史的包袱,也放不下他的面子。他要在約押、百姓、甚至兒子面前,堅持他是對的,是公義的,是有絕對權威不能給他人壞的影響。因此,大衛沒有原諒押沙龍,拒絕了他回到自己面前。

經過兩年羞辱的等待,押沙龍知道大衛很可能不會改變,他要採取行動。他借助約押,要求約押轉告大衛見他。因著約押的轉達和要求,王召見押沙龍,他在王面前俯伏於地,王就與押沙龍親嘴。別以為這親嘴是個和好寬恕的記號,整件事有完滿的結束。其實不然。經文告訴我們這個和好是勉強的,是公式化 的,是沒有愛,沒有感情的。難怪十五章記載押沙龍采取行動,決意背叛大衛,他已經處心積慮了。特別是過去這兩年在耶路撒冷,大衛不肯見押沙龍,不與 他談話、在分離的經驗中,大衛在押沙龍心裏種下了不可磨滅的仇恨,這種憤 恨催使這個兒子背叛他,搶奪父親的王位。押沙龍的背叛,大衛不能說沒有 責任。大衛與押沙龍之間的事,也反映在現今的一些家庭中。大衛是一個使人 失望的父親。神所揀選的人都是如此,那麼世上究竟有沒有使人滿足的父愛呢?

感謝神,在路加十五章,我們看到有,他就是浪子的父親。他的小兒子,在父親還健在的時候,要求得到他可能會承受的家業,這是背叛,大逆不道。他拿到錢後,就離開了父親,去揮霍。因為他不曉得小兒子去了哪裡,所以 他沒有辦法差人去找他。可是他天天等在門口,遙望遠處的小路,盼望可以見 到小兒子回來的蹤影。終於有一天,小兒子回來了,遠遠的父親就看見了。父親的心在震動,他主動跑去抱著小兒子,連連與他親嘴。

 父親不介意小兒子曾經背叛他,犯罪,放任無度。他看到小兒子身穿破 舊衣服,就知道他的錢花光了。父親並不計較,他要擁抱這穿破舊衣服、卻是 失而復得的兒子,他要把新的豐富,無條件地賜給小兒子。他也不問小兒子 是否真的悔改,誠心回來,只單純的因為小兒子回來,他要愛這小兒子,要珍 惜他。他吩咐僕人把上好的袍子給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新鞋穿在 他腳上,父親要他成為一個榮耀、尊貴的兒子。父親也要擺設筵席,與兒子,朋友、家人吃喝快樂,慶祝這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兒子。這個父親是以笑臉 擁抱小兒子,沒有追問他過去的揮霍、他的失敗、黑暗。我們若有這樣的父親 那該多好?弟兄姐妹,我們也有。就是我們的父神。有時候,我們或因自己 的愚昧而遭流放,如同昔日以色列人因拜偶像,離棄神而流放到巴比倫一樣。但神說:我要把你們從北方之地,從分散之地帶回來。因為就在以色列人流 放的遠方,神對他們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我要再 建立你。」這也是父神要對我們說的。

結語:
你現在是在流放的地方嗎?讓我們放下過去,回到神的面前,來接受 神完全的愛,領受祂的恩典。不論我們有任何的失敗,愚昧,父神是無條件 的接納我們。他醫治我們過去的傷口,他擁抱我們,他要賜我們尊榮,要我 們因著祂的慈愛,可以去擁抱未來,有新的開始。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