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難得回頭看
講員: 劉國安牧師
7/26/2015

經文: 傳 2:12-17

「傳2:12我轉念觀看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後而來的人還能作甚麼呢,也不過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2:13我便看出智慧勝過愚昧、如同光明勝過黑暗。2:14智慧人的眼目光明〔光明原文作在他頭上〕愚昧人在黑暗裏行.我卻看明有一件事、這兩等人都必遇見。2:15我就心裏說,愚昧人所遇見的我也必遇見,我為何更有智慧呢.我心裏說這也是虛空。2:16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歎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2:17我所以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我都以為煩惱.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引言;所羅門人生的目標試過「知識的人生」,未帶來幸福,又試過「享樂的人生」,也沒有帶來滿足。現在回頭一看一個人有聰明和智慧,是否有幫助呢?
I.智慧的人能不一樣嗎?「傳2:12我轉念觀看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後而來的人、還能作甚麼呢.也不過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傳2:12)。「在王以後而來的人、還能作甚麼呢?」直譯:「在王以後而來的人,又是什麼呢?」試回頭看看所謂智慧的人,他們可以分為兩種:                                                                                                                                              1/被指為愚昧.                                                                                                                                                (1)雅各-所行真是愚昧-「創31:25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帳棚.拉班和他的眾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帳棚。1:26拉班對雅各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你背著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兒們帶了去、如同用刀劍擄去的一般。31:27你為甚麼暗暗的逃跑、偷著走、並不告訴我、叫我可以歡樂、唱歌、擊鼓、彈琴的送你回去。31:28又不容我與外孫和女兒親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      (2)掃羅-作了糊塗事了-「撒上13:11撒母耳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13:12所以我心裏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13:13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
(3)亞撒(猶大王)-這事行得愚昧-「代下16:7那時、先見哈拿尼來見猶大王亞撒對他說、因你仰賴亞蘭王、沒有仰賴耶和華你的 神、所以亞蘭王的軍兵脫離了你的手。16:8古實人,路比人的軍隊不是甚大麼、戰車馬兵不是極多麼.只因你仰賴耶和華、他便將他們交在你手裏。16:9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
2/知道自已愚昧                                                                                                                                              (1)掃羅-我是糊塗人-「撒上26:21掃羅說、我有罪了.我兒大衛、你可以回來.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為寶貴、我必不再加害於你.我是糊塗人、大大錯了。26:22大衛說、王的槍在這裏、可以吩咐一個僕人過來拿去。26:23今日耶和華將王交在我手裏、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
(2)大衛-我所行的甚是愚昧-「撒下24:10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阿、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3/神在當中管轄
(1)知識變為愚拙-「賽44:24從你出胎、造就你的救贖主耶和華如此說…25使智慧人退後、使他的知識變為愚拙」
(2)叫智慧的羞愧-「林前1:27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

II.智與愚殊途同歸-死
「傳2:14B我卻看明有一件事、這兩等人都必遇見。」既然一樣,又何必認真呢?讓我們回頭看看,我們發現有兩個理由須要正視死亡:「傳2:16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永遠無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忘記.可歎智慧人死亡、與愚昧人無異。」,但上帝重視。
1/死有稱為義人之死-巴蘭說:「民23:10我願如義人之死而死、我願如義人之終而終。」「詩116:15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因為人死後會回想,「路16:22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16:25亞伯拉罕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徒17:26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本有古卷作血脈〕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17:27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2/許多君王也沒有看出這奧秘「路10:23耶穌轉身暗暗的對門徒說。看見你們所看見的、那眼睛就有福了.10:24我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君王、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