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國家分裂的混亂"
講員: 熊潤榮院長
8/9/2015

經文: 王上12 章


引言:今天全球許多人口都不願意被宗教控制。不過政治領袖還是使用宗教作為控制百姓的工具。在不少伊斯蘭國家裡,婦女都要戴上burka,把全身和臉遮起來,只留下一雙眼睛,凡違反的婦女會被視為放蕩、要處罰、她的父親也要被罰。在這些國家裡,婦女永遠是在男性之下,不能有自由,更何況要批評國家的政治。可以說伊斯蘭教是統治回教國家的主要工具。前一章,先知已經告訴耶羅波安神揀選他、給他十個支派。後來所羅門想要殺他,耶羅波安就逃亡到埃及。所羅門過世後,他兒子羅波安接續他做王。十二章開始,以色列人到示劍要膏羅波安做王。這表示當時政治局面的險峻,以色列人要與羅波安有一個集體的談判。當所羅門在耶路撒冷登基做王的時候,以色列眾支派是沒有份參與的。他們只是服從大衛的安排膏所羅門做王。現在所羅門過世了,羅波安在耶路撒冷接續他做王。但是以色列眾支派沒有來耶路撒冷祝賀羅波安,反而要求他到示劍去,表面上是要在那裡立他做王,這情況背後的政治現實是非同小可的。在古代王位是繼承的,不需要百姓們的同意。列王記日後所有的王繼任,都沒有記載百姓和長老們要膏立已經繼任的王來做王。為何要他去示劍?示劍是一個有歷史意義的地方。昔日約書亞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地後,就是在示劍這個地方帶領以色列的百姓與神更新立約。那時候是部落政治的年代,12支派的長老們仍掌握各支派的實權。分地後,示劍是屬於以法蓮支派,不是猶大支派的。現在眾人要求羅波安去示劍,這種政治地理的安排實際上顯出了以色列人要用集體的支派,權力來與羅波安談判。眾支派的百姓和長老們強迫羅波安暫時放下王的權柄來與他們談判。當時這幾乎是一個革命。在古代王擁有百姓而百姓是沒有權力的,更遑論會與王談判。在這種情況下,表明了百姓是十分不滿意所羅門統治下的社會民生的情況和勞役他們。如今所羅門過世了,他們等待到了一個反抗的好機會,要與這個沒有政治經驗、沒有統治經驗的羅波安談判。他們要這位新王答應他們的要求來換取他們繼續接受他的統治。羅波安按著百姓的要求去了示劍,他很可能無知當時嚴峻的政治局面。他們的要求是減輕國家給他們的勞役,就事奉羅波安王。的確,所羅門做王期間,大興土木,不斷的建設共用了30年的時間。百姓的一生都給了所羅門,他們都厭倦了,疲倦了。現在他們希望可以休息不再做勞工,讓他們有時間和精力建立自己的家園,也希望他們的下一代有更好的生活,他們的要求是合理的,可以理解的。百姓與羅波安王談判前,先邀請耶羅波安從埃及回來。以前耶羅波安就是所羅門的工頭,監管一切以法蓮家的工程。他很瞭解所羅門對以色列人的勞役,他有領導才能,是最能夠代表他們向猶大王羅波安談判的,於是他就和以色列會眾來見羅波安。

當以色列的代表向羅波安表達他們的要求後,羅波安這個含著銀湯匙在溫室長大的,現已超過40歲,他不知道如何做。他問王宮中他父親的老臣,你們給我出個主意,我好回答這些百姓。這些老臣看著羅波安出生、成長,他們很清楚這個所羅門的兒子有多少才 A幹。他們給他的意見是:王若做他們的僕人,用好話回答他們,他們就會永遠做你的僕人。很少臣僕會向王建議他做百姓的僕人。現在他們教導羅波安要謙遜一點、要顧念百姓。明顯的,這沒有受過磨練的羅波安不願意接受這些老臣的意見。他就轉向與他在王宮裡一起成長的年青人。這些年青人比羅波安更沒有才幹和經驗。他們是依靠與羅波安的裙帶關係才能在王宮裡混的,他們最懂的就是拍馬屁。他們就對羅波安說:不要與百姓談判,不要怕,你比你父親厲害。你要回答說:我父親是用鞭子打他們,我卻要用蝎子。羅波安採用了這些年輕人的粗陋意見.當羅波安回答後,百姓就起哄高聲反抗說:我們與大衛家無關,以色列人哪,各人回家吧,大衛家你們自己顧自己吧!整個情況就急轉直下,國家因此就分裂了,只有住猶大城邑的以色列人,包括猶大和其他支派的人羅波安仍作他們的王。這時羅波安才如夢初醒,他立刻派監管苦工的工頭,亞多蘭到以色列人中間鎮住局面。這證實了談判的以色列人大部分是勞工。羅波安以為用他們的工頭就可以壓住以色列人的反叛,而以色列人卻用石頭把他打死,這場暴亂反抗似乎差點波及羅波安,所以羅波安急忙的逃跑回耶路撒冷。他現在才知道他的王權根本不受歡迎,因此,以色列人背叛大衛家直到今日。有人說,耶羅波安從埃及回來了,百姓邀請他到會眾面前,他們就立耶羅波安為以色列眾人的王代替羅波安。就是說有猶大長老支持這個決定,不滿意羅波安。可是長老議會很快就出現分裂,有猶大長老不理會長老議會的決定,仍然選擇效忠大衛家支持羅波安。因此,國家隨之分裂為南北兩國。羅波安回到耶路撒冷後,立刻動員軍隊,猶大和便雅憫支派聯合出兵,共18萬,聲勢浩大。此時,先知代表神說:你們不可與你們的弟兄打仗,各人都回自己的家去吧,因為國家分裂的事是出於神。眾人都聽從,包括羅波安王、將軍,軍人都回自己的家去了。耶羅波安被推選做以色列人的王是神的旨意,他是一個好王,但是不久,他就帶領國家違背神的律法。他心想恐怕這個國仍然會歸大衛家,因為當百姓上耶路撒冷在神的殿敬拜獻祭時,他們的心必歸向他們的主,猶大王羅波安,那時他們就會把我殺了。於是他在南邊靠近耶路撒冷的伯特利做金牛犢,建立祭壇,也在邱壇那裡建殿與耶路撒冷的聖殿相對。可是他這樣做是把百姓陷入罪裡,使他們拜偶像,遠離了神。

結語:從人來看,羅波安是一個有行政才能,有創意的領袖,敢做敢為。但是申命記裏記載,他也是完全的離開了神。政治是現實的,是殘酷的.面對複雜的政治現實,神仍然要求我們信靠祂,在複雜的政治運作裏活出單純的信仰.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