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看出是神的手"
講員: 劉國安牧師
8/16/2015

經文: (傳 2:18-26)


「傳2:17我所以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我都以為煩惱.都是虛空、都是捕風。2:18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2:20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絕望。2:21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傳2:22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甚麼呢。2:23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2:24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 神的手。2:25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2:26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惟有罪人、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 神所喜悅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I.我看出自己的成果,必須留給後人「傳2:17我所以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事我都以為煩惱.都是虛空、都是捕風。2:18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2:20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絕望。」1/人生失去意義,容易「恨惡生命」17v.-因為人生的走向不能逆轉2/成果留給後人,令他無奈,「心便絕望」20v.,可見人是何等脆弱。
(1)「轉念」與「轉想」
A.「傳2:12我轉念觀看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後而來的人還能作(原文又是甚麼呢?)甚麼呢.也不過行早先所行的就是了。」是一種觀念的了解。好像天空的驕陽也不能停步,結論是觀念上認定人生的走向不能逆轉,但觀念止於了解。「傳1:5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
B.傳2:20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絕望。「轉念」12v.轉身為要觀看,但「轉想」20v.是不同的用字,轉身為想要有行動。大衛在行動上就有美好的安排-「代上29:2我為我 神的殿已經盡力、預備金子作金器、銀子作銀器、銅作銅器、鐵作鐵器、木作木器、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漢白玉。29:3且因我心中愛慕我 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 神的殿.」

II..我看出他人的成果,也必須留給後人「傳2:21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世界週刊登載「2015年3月24日,從西班牙巴塞隆那飛往德國杜塞道夫的一架德翼航空公司,撞上法國阿爾卑斯山脈,全機150人無一倖免。更駭人聳聽的是,尋到的黑盒子錄音顯示, 副機師盧比茲將上完廁所的正機師鎖在駕駛艙外,然後急遽降低飛行高度,蓄意往高山衝撞,直到機毀人亡。父母一輩子在財力、體力上支援子女。盧比茲五年前在接受駕機訓練期間,就因憂鬱症嚴重到有自殺傾向而中斷訓練。之後,他重返學校完成訓練,通過各種考試取得駕駛商用機執照,得以實現年少即有的心願,進入航空公司擔任機師。最後在不正常的心態下,拖了無辜的149人同歸於盡」。這正好說明「也是大患」21v.。其實我們身居美國,「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21v.,也是無可奈何,「心也不安」23v.。美國交納養老金的人負擔的人口比例逐漸提高。二戰後期至1950年左右,大約是每16.5個人供養一位養老金領取者,到1960年迅速提高到5.1:1,以後逐漸上升到2010年已經達到了2.9:1,並保持繼續上升的趨勢,預計今後將達到2:1的比例。傳2:23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只有仰望神。

III.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在勞碌中享福「傳2:23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2:24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 神的手。」
1/在勞碌中享福-「提前6:17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6:18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供給或作體貼〕」,這說明了神使我們蒙福的理由,要我們倚靠衪,「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18v.。
2/等候神的審判                                                                                                                                               (1)審判人-「傳3:17我心裏說、神必審判義人和惡人.因為在那裏、各樣事務、一切工作、都有定時。」
(2)審判事-「傳12:14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 神都必審問。」

IV.你看見什麼?
「可8:22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8:23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甚麼了。8:24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8:25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8:26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這是四福音中只有馬可有記載的神蹟,說明人屬靈的眼睛逐漸明亮,因為耶穌康復人的屬靈的生命,也是逐步成長的。
1/按手-「可8:22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甚麼了」                                                                  2/隨後又按手-「可8:25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
3/就復了原-「可8:25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結語:看自己,看他人,看神的手,漸漸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