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憂愁強如嘻笑
講員: 劉國安牧師
3/6/2016

經文: 傳7:3,林後3:9-11

引言: 「 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傳7:3)

「 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你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因為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你看、你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或作自責〕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林後7:9-11)

(1076)。當時蘇軾在密州(今山東諸城)做太守,中秋之夜他一邊賞月一邊飲酒,直到天亮,於是做了這首《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捌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I. 「強如」比「勝過」達意

「 憂愁強如喜笑、因為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傳7:3) 人生的遭遇游走在「憂愁」與「喜笑」之間,假如譯「勝過」,那麼「面帶愁容終必使心喜樂」,那不就是「憂愁」把「喜笑」還原了本來的感受,怎麼能算是「勝過」呢?其實「憂愁」與「喜笑」是一體的兩面,很難說那種情況勝過另一種情況,因為兩者均有它的強項。例如:「 要常常喜樂.」(帖前5:16);「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17:22)

又說「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裏憂愁、靈被損傷。」(箴15:13);此外「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箴18:14) 其實兩者並不衝突,而且互補長短。人生無論遇到「憂愁」或「喜笑」,都是一種考驗,都有它的長處,勉勵人勇敢面對人生。或使人繼績努力,或是叫人不要自滿。每項都有長項,譯為「強如」最能達意。

難怪詩人蘇東坡這樣描寫:“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人有悲歡離合」,這就是人生。正如月有「有陰晴圓缺」,這就是月亮。當人只見月有陰有缺,只是角度和天氣問題,月亮還是月亮。一旦了解月亮整體,並人生的全面,無論遭遇什麼,人心中「不應有恨」,正如約瑟說:「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麼.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創45:3-5)

人心中「不應有恨」,「憂」和「恨」,都來自內心,人要自我管理它,不正確的「憂」和「恨」會苦惱自已,甚至傷害他人。”Don’t be distressed or angry at yourselves because you sold me here because God sent me ahead of you all in order to deliver us.”

II. 兩種憂愁

「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你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因為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你看、你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或作自責〕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林後7:9-11)

(1)世俗的憂愁-「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並不是為罪憂愁,也不是為人因受了損害而難過,只是為了被人發現而引起怨憤,毫無悔意,只要有機會,還要重犯。

(2)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勇於責憊 「你看、你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或作自責〕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林後7:11)-林後2:12-13指出保羅發覺哥林多教會情況不好,他急於赴哥林多教會去糾正,卻弄得更糟,但又要趕去特羅亞,保羅心裏不安,但為了愛他們,他選擇再寫信嚴嚴糾正他們。托提多帶去哥林多教會,為此保羅十分擔憂。如今在馬其頓見到提多,得知所寫信件大有果效。保羅依神的意思去糾正,信徒就生出自責、熱心、殷勤,在這一切事上他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使保羅的擔憂變成喜笑。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