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愚昧人的歌唱"
講員: 劉國安牧師
4/3/2016

經文: (傳 7:5-10

傳7:5聽智慧人的責備、強如聽愚昧人的歌唱。7:6愚昧人的笑聲、好像鍋下燒荊棘的爆聲、這也是虛空。7:7勒索使智慧人變為愚妄.賄賂能敗壞人的慧心。7:8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7:9你不要心裏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7:10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甚麼緣故呢.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

小引:3/13/16南韓圍棋棋王九段李世石連敗三場給歌谷所設計之超級電腦AlphaGo。一如物理學家霍金以前所作的警告一樣:「如無法控制人工智慧,可能導致人類的滅亡。」人設計電腦,但電腦挑戰人腦時,引起人類擔憂。神創造人,人常挑戰上帝,心高氣氣傲,行事狂傲,例如:伯沙撒王-『但5:22伯沙撒阿、你是他(尼布甲尼撒)的兒子、你雖知道這一切、你心仍不自卑、5:23竟向天上的主自高、』」。人竟向神自誇吹噓、炫耀,真是愚不可及。

I.責備勝於歌頌5V.
「傳7:5聽智慧人的責備、強如聽愚昧人的歌唱」(歌唱指吹噓,炫耀)
1/責備出於愛-「箴3:11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或作懲治〕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3:12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2/責備是生命的道-「箴6:23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或作指教〕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

II.傻笑和芒火同是空虛6V.-愚昧人的歌唱和傻笑都是空虛
「傳7:6愚昧人的笑聲、好像鍋下燒荊棘的爆聲、這也是虛空。」
1/成事不足,鍋還未熱-「詩58:9你們用荊棘燒火.鍋還未熱、他要用旋風把青的和燒著的一齊颳去。」鍋還未熱,正好形容愚昧人的炫耀、欺壓、驕傲、惱怒和空想都成就不了事情。聖經中都用荊棘來說明這些炫耀都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2/敗事有餘,「燒著的一齊颳去」-甚或會點著附近的叢林。

III.從愚昧人的歌唱學到什麼功課?
孔子論語述而篇:「三人行,必有我師。擇其善者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1/欺壓愚化智者,賄賂敗壞慧心7v.-荊棘代表欺壓「傳7:7勒索使智慧人變為愚妄.賄賂能敗壞人的慧心。」
A.欺壓愚化智者「傳4:1…見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壓」,「欺壓」和「勒索」是同一字根,例如:強逼人付保護費,含有壓迫之意。「創3:18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指荊棘漫延四播,侵佔耕地,愚昧的思想漫延,好像荊棘侵佔地土,影響智者的心田,使「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羅1:21),就是「欺壓愚化智者」。
B.賄賂敗壞慧心-許多部門集體貪污,逼人就範「出23:8不可受賄賂、因為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又能顛倒義人的話。」
2/存心忍耐,勝過居心驕傲8V.-荊棘代表驕傲「傳7:8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事情的起頭和中段,通常都比較艱辛,但末後一定好。「太7:14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箴4:18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終局勝過起頭。荊棘也代表驕傲,正如基甸從妾生的亞比米勒,為奪權殺了兄弟七十人在示劍稱王,只有小兒子約坦逃生。約坦向示劍人形容亞比米勒像荊棘一般驕傲,無蔭庇他們的能力,「士9:15荊棘回答說、你們若誠誠實實地膏我為王、就要投在我的蔭下.不然願火從荊棘裏出來、燒滅利巴嫩的香柏樹。」,亞比米勒居心驕傲。
3/惱怒存留在愚者懷中9V.-荊棘代表惱怒「傳7:9你不要心裏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以色列人與亞拉伯人結仇的原因:
1.亞伯拉罕娶夏甲開始結怨-亞伯拉罕生以撒和以實瑪利(阿拉伯人的祖先),神揀選了以撒(創22:2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信回教之阿拉伯人認為獻上的是長子以實瑪利。徒有長子名分,因為走在神計劃之前。
2.以掃出賣長子名分結怨加深-以撒生以掃和雅各,神揀選了雅各(基1:2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麼.我卻愛雅各)。枉有長子名分,因為出賣了。懷怒會越來越沉重-「箴27:3石頭重、沙土沉、愚妄人的惱怒比這兩樣更重。27:4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懷中的惱怒變成懷中的炸彈。           摩西的預言不幸言中:
荊棘像深藏的禍根-「民33:55倘若你們不趕出那地的居民、所容留的居民、就必作你們眼中的刺、肋下的荊棘、也必在你們所住的地上擾害你們。」
4/空想過去10V.-荊棘代表空想「傳7:10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甚麼緣故呢.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先前的日子真的好嗎?「民11:5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只顧口福,卻忘了作埃及人的奴隸。他們想念的食物,都是以色列人在後園栽種中的,忘了為奴的縛束,以賽亞這樣提醒;「賽32:13荊棘蒺藜必長在我百姓的地上、又長在歡樂的城中、和一切快樂的房屋上」。一切懷念「黃瓜、西瓜、韭菜、蔥、蒜」都是空想過去,進入迦南才是人生的目標。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