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不偏不倚"
講員: 劉國安牧師
4/24/2016

經文: (傳 7:15-18)

「傳7:15有義人行義、反致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7:16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7:17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7:18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 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

「傳7:15在我虛空的日子裡,我見過這兩件事:有義人行義反而滅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16不要過分公義,也不要太過有智慧,何必自取滅亡呢?17不要過分作惡,也不要作愚昧人,何必時候未到就死?18持守這個是好的那個也不要放鬆,因為敬畏 神的人,都必避免這兩個極端。」(新譯)

小引:9/11/15加州參議院以23票贊成,14票反對通過安樂死(Euthanasia-Eu意即美好,thanatos是希臘死神名字,拼起來就是【美好的死亡】。)採用條件如下:1.必須有兩名醫師判定患病者只剩下六個月生命2.必須有另一名精神科專業人員判定病人是否心智健全3.醫師必須在私下問病人的意願,確定並非被迫或哄騙而作這「安樂死」的決定。10/5/15加州州長布朗簽署,1/1/16生效。病人可要求醫生處方,自行服用了結生命。

I.人生面對生與死-「傳7:15在我虛空的日子裡,我見過這兩件事」。何謂「虛空的日子」?「傳9:9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 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即在人間的日子,人生面對生與死。居住在加卅的人,有兩種選擇:1.安樂死2.預留指示HealthCareDecisions病人一旦失智,預留醫護授權書。安樂死-求速死;預留醫護授權書可要求盡量延長壽命。在兩個極端當中,如何不偏不倚,作適當的選擇呢?基督徒要應用聖經的原則來作選擇:(1)神掌管生命-「申32:39你們如今要知道、我、惟有我是 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使人死、我使人活」.(2)自作主張得罪神「伯1:21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1:22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 神為愚妄〔或作也不妄評 神〕」。

II.人生面對義行與惡行-「傳7:16不要行義過分」A.誰是義人-其實連一個也沒有「羅3:10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因此所謂義人(1)是相對性的,他比別人好一點(2)指算為義的-如約伯或羅得「彼後2:7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3)指自稱為義的人如猶太人「路16:1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神卻知道」。無論是那一類「義人」,都會「在義中喪生」。那些因信稱義的人,神容許他們早死或喪生,可能有兩個理由:(1)免了將來的禍患「賽57:1這義人被收去是免了將來的禍患」.(2)免他晚節不保,功虧一簣「結18:24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他豈能存活麼」。
B.「傳7:17不要行惡過分」靠神的憐憫,惡人也能存留。惡人為何存留?理由如下:
(1)為顯神的公義,如懲治巴比倫-「賽45:13我憑公義興起古列、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釋放我被擄的民」。
(2)彰顯神的憐憫連外邦人也有被召「羅9:22倘若神要顯明他的忿怒、彰顯他的權能、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9:23又要將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9:24這器皿就是我們被神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這有甚麼不可呢。」

III.敬畏神的人當持守的原則
「傳7:18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
A.人生不偏不倚才是好的
(1)這個是指什麼?指「傳7:17不要行惡過分」,免得自毀。給他們離開惡而存活。「結18:23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麼.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
(2)那個是指什麼?指「傳7:16不要行義過分」。「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16V.
1.例如亞拿尼亞行義過分「徒5:4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麼.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麼,你怎麼心裏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
2.小心有人不接受責備「箴9:7指斥褻慢人的、必受辱罵…9:8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例如開除職員或學生,一旦含恨就有仇殺。
B.人生必須擺脫兩個極端,從兩極中出來,行得「合乎中道」羅12:3。
1/行善不自誇2/罪性不縱容。

結語:人生不偏不倚,行道不偏左右-「申28:13神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你的靈程就會向高處行。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