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人間有情"
講員: 葉裕波牧師
5/8/2016

經文: (路 1:1-18)

引言:在人世間發生的許多故事中,充滿了「愛情的故事」,這些故事有情亦有愛,我們譽之為「真情」。但這些並非是「童話故事」,雖然美麗但卻不是真實的;又或如「肥皂劇」(soapopera),其實卻是虛浮和虛幻的。

在路得記第一章記敘了三個愛情的故事。

一。夫妻之情:三個妻子的故事

1.拿俄米的婚姻合共有若干年,夫妻同甘共苦,生下兩個小兒。                                                                                       2.摩押女子俄珥巴的婚姻合共10年?沒有留下 兒女。
3.摩押女子路得的婚姻合共10年?也沒有留下兒女。
這是「人間有情」:無論富足/貧窮,健康/疾病,都一生共患難,不离不棄。

二。母子之情:一個母親的故事
*拿俄米丈夫的早逝:「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他兩個兒子。」(3節)
*拿俄米將兩個孤兒撫養成人:「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裡住了  約有十年」(4節)
*後來兩個兒子也相繼離世「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5節)

這是天地/人世間的「變幻無情」!奈何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意思是神是王),兒子瑪倫(意思可能是虛弱/患病?),基連(意思可能是憔悴/耗盡?)有如此遭遇?拿俄米既喪夫又失去兩個兒子,所以難怪她回鄉後對人說:不要叫我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就是苦的意思)。

三。母女之情:一個婆婆與二個媳婦的故事
*婆婆為媳婦著想(6-10節),婆婆勸兩個媳婦離去並改嫁,這就是人稱之為「母性」?
*媳婦為自己著想(11-14節),兩個媳婦捨不得離開婆婆,但又要為自己著想,這就是人稱之為「人性/個性」?
*媳婦為婆婆著想(15-18節),剩下路得不肯離開婆婆,這是否可以稱之為「德性/靈性」?

*路得的三重難關:
從6-10節中,婆婆勸兩個媳婦離去並改嫁,二個媳婦的共同回應是:放聲而哭!繼而在11-14節中,婆婆進一步向兩個媳婦解釋,並再勸她們離去,兩個媳婦又放聲而哭!但卻有不同的回應!最後在15-18節,婆婆再勸留下的路得離去,路得卻定意跟隨!這是一個媳婦的特殊回應。

结語:這就是外邦女子路得的「超乎常情!(Loyal to Naomi & faithful to God--The Book of Ruth–Life, Hope & Truth). 在路得記與士師記比較之下:路得記沒有士師記中記載的英雄人物,但卻顯出故事中人物的超凡表現,是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且被記載在聖經中,這一切都是因為人間有情。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