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拿伯的葡萄園"
講員: 熊潤榮院長
5/15/2016

經文: (王上21章)

 

引言:  亞哈與耶洗別 , 濫用以色列的法律制度把拿伯殺了,奪取了他的葡萄園。過程中,長老和領袖們都沒有保護拿伯,反而參與耶洗別的陰謀。最後,神為拿伯申冤,咒咀耶洗別和亞哈全家 。奇妙的是,當亞哈表現懊悔時,神卻施恩典,延後對亞哈的審判。

 

         耶斯列人拿伯 , 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瑪利亞王 , 亞哈的王宮 , 因此亞哈希望得到它,作為他王宮的一部分。  他對拿伯說:你把你的葡萄園給我作菜園,因為靠近我的王宮。亞哈說明要把它作菜園,表明他已經有葡萄園了,但欠缺菜園。 以今天的角度 來看,亞哈王的要求是合理的。因為亞哈對拿伯說:他可以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拿伯 ,  拿伯還是會擁有土地  。亞哈還說他也可以按著價值給他銀子,是不會虧負他的。拿伯有了這些銀子他可以買另一塊地。是否以色列人是不可以賣祖先遺留的田地呢 ?  過去,在約書亞分地不久, 但支派就放棄他們原來在南方的分地, 去到北方。  而且,在約書亞記後 半部的記載,不少的支派是佔用了其他支派的城市, 沒有理會祖先土地的界線。此外,利未人的城市 , 應該是其他支派的城市中 ,  很難區分誰擁有什麼? 在這種情況下,很難說他們沒有田地的買賣,因為有各種的原因,以色列人是會遷移的。後來在耶利米的年代, 他的親屬是把田地賣給他的,而且有簽署買賣合約。更重要的是,以色列人求王的時候, 撒母耳已經說了:將來王要取走你們最好的田地、 葡萄園、橄欖園等。  就是說,王有絕對的權柄擁有百姓和他們的財富 。  所以,有一次掃羅在 垂絲柳樹下對他的臣民說,誰能將田地和葡萄園賜給你們各人嗎? 所以 , 以色列人是可以買賣或轉換田地的 。                                                                                    

 

拿伯回答亞哈:我是敬畏耶和華的, 所以不能把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 。他提出耶和華的名字,可能他是神在以色列保留的那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七千人中的一個 。他堅守摩西律法中 的一個條文:以色列人要各守各祖宗支派的產業,產業不要從一個支 派轉到另一支派。                                                

 

        從今天的眼光來看, 也可能是他不喜歡亞哈 , 不滿意他背後的王后耶洗別,因亞哈順從耶洗別崇拜巴力,離開以色列人本 身的耶和華信仰。 亞哈王被拿伯拒絕,就悶悶不樂的返回撒瑪利亞的王 宮,躺在床上, 轉臉向內,也不吃飯 。作者把亞哈的性情描寫得很柔弱 , 內向 ,  和善 ,  與他的妻子耶洗別的果斷 , 絕情 ,  陰險可不一樣 。                                                                            

 

        當耶洗別聽到亞哈的解釋,就罵亞哈:你現在不是治理以色列國嗎? 她可能覺得亞哈無能,她就自作主張的說:你只管起來心裡暢暢快快的吃飯,我必將拿伯的葡萄園給你 。似乎他聽後很高興有這位妻子 ,  也就隨便她去行動 。耶洗別就冒亞哈的名,分別寫信給耶斯列城的長老和貴冑們 。信裡寫的是一個濫用法律的陰謀:長老們要宣告禁食,因有嚴肅的事情發生了,所以要嚴肅的對付 。在禁食後,要拿伯坐在城門口的高位上,然後安排兩個證人,指控拿伯褻瀆神和亞哈王。因為有兩個證人, 所以在法律上的指控是成立的 。然後把拿伯拉出城門外用石頭打死 。                               

 

        耶斯列的長老和貴冑也是很無能,當他們接到信,就照信而行。沒有開會討論這是否是合理的 , 都簡單的屈服了 , 並且找來兩個匪徒做證。 他們是用了當代法律的制度,把無辜的拿伯殺死了。    似乎連耶斯列的長老們都知道這是耶洗別的所為。因此 , 神差遣以利亞去審判亞哈和耶洗別。                                                                                                                                                                                               當亞哈從撒瑪利亞去到耶斯列,正在那葡萄園內開心的計劃、要如何改為菜園的時候,突然間,    以利亞也走進了葡萄園 。亞哈看到以利亞心裏就往下沉,他說:我仇敵啊,你找到我了嗎? 以利亞回答:是,因為你出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你殺 了人,又得他的產業 。                  

 

        以利亞提出的審判是蠻嚴肅的:神要使用狗來對付亞哈的家族施行審判: 狗要舔亞哈的血,   狗要吃耶洗別的肉;亞哈家的人死在城裡的,必狗 吃 。這是最嚴重,最羞辱的審判 。亞哈聽到     以利亞的責備和審判後很懊悔。他立刻撕裂衣服, 禁食,身穿麻布;連睡覺也是穿麻布的衣服;因為他知道以利亞是真先知,凡以利亞所說的,都必定應驗 。亞哈越想越難過,他回到王宮裡走動時也是緩緩的走,似乎他也有向耶和華祈禱。                                                                         

 

         亞哈的難過和後悔,神看到了。神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亞哈這樣在我面前自卑, 他還在世的時候我不降這禍;輪到他兒子的時候 , 我必降這禍在他的家。

 

 結語 :  像亞哈這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王,受耶洗別擺佈、拜偶像, 但是只要他後悔,在神面前自卑,神也會給他恩典 。的確,亞哈是北國以色列有史以來最差的王,應該當場就受神的審判 。  可是現在神不會他生前審判他,而這個審判 ,  將要落在他兒子的身上  ,  在當代這是恩典          換言之, 神看重的是 ,  我們在祂面前所表達的心情和行為 。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