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服侍平民的先知"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1/20/2016

經文: (王下四章)

引言:今天的經文記載了4個故事,其中3個是描寫以利沙解救貧窮門徒的生活困難,另一件是描寫先知回饋幫助他的一個婦人,將她的痛苦扭轉為喜樂。這些服侍展示以利沙富有人情味,體諒百姓。當基督來到世上服事世人的時候,也是富有人情味,體諒我們的軟弱,也賜給我們豐富的恩典。

第一個故事是先知供應貧苦的先知門徒的妻子。她的丈夫過世後,留下許多的債,現在債主上門要帶走寡婦的兩個兒子做奴隸。如果兩個孩子都被帶走,這寡婦要如何生活?她再沒有家人也沒有依靠。因此她來求以利沙憐 憫。先知立刻想到一個辦法,問她,你家裡有些什麼嗎?告訴我?那婦人家裡只有一瓶油,其他什麼都沒有。以利沙吩咐她去向鄰居借空的器皿,回家後,關門,和她的兒子將油倒入所有的器皿。婦人聽從了,她和兩個孩子親身經歷了神跡,因神使無變有。他們很開心。但是油不是屬於他們的。先知說,你去賣油還債,剩下的你們靠著度 日。以利沙不但保存他們一家團聚,也供應他們在短期生活中的需要。

第三,第四個故事是先知供應在飢荒中跟隨他的門徒。在吉甲有先知學校,以利沙要照顧門徒的生計。那時正有飢荒,門徒燒開了水,準備煮鍋湯一起喝。有人找到一些野瓜,歡喜的放在鍋裡,準備一起分享這簡單食物。誰知野瓜有毒,使全鍋的湯都不能吃。眾人好失望,在這飢荒的時候,連僅有的一點食物都不能吃。以利沙動了憐憫,他從門徒那裡拿來一點麵粉撒在鍋裡,毒就除掉了,先知解決了當天的飢餓。接著,有人要支持先知學校,送來用初熟大麥做的20個麵包,可是人很多不夠分。以利沙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吃飽,他吩咐僕人把麵包分給所有的人不要保留.他說,因為耶和華如此說:眾人吃了必然還會有剩下。果然事情就是這樣成就了。就如耶穌在世的時候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神供應每一位跟隨祂的人。

第二個故事是這章經文的重點:它描寫先知服侍書念一個富有的婦人。在當代,這婦人也算是貧窮的,因為她沒有兒子,沒有耶和華所賜的產業和神的祝福。但她很有愛心,主動支持先知的事工,留先知吃飯,並備有小房間專給先知歇息。先知決定要回報這婦人。他說,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呢?你可有向君王所求的嗎?這是一個大好的機會!因為凡是她所求的,先知都會給她!但是,這婦人婉拒了恩典的機會。她說,我在本鄉安居無事,「我住在自己的人民中間」生活安定,也有朋友,所以沒有需要。其實,她不是因為沒有缺乏而拒絕以利沙的邀請,乃是她已經接受人生的命運,不敢再希望得到兒子,也不敢再面對失望。她說完了就離開以利沙。但是以利沙還是很想回報這個婦人,於是基哈西說:她沒有兒子,而她的丈夫又老了,於是以利沙再叫這書念婦人來,她只站在門口,以利沙說:「明年這個時候,你必懷抱一個兒子。」

這句話不是邀請,乃是一個宣告,一個帶有神能力的宣告,不是她的揀選或意願,是神權威的宣告。這個宣告強烈的牽動這書念婦人的心。她整個人彷彿被搖動,她抗議的說:「不,我主。神人哪,不要欺哄你的婢女」.時候到了,她果然生了一個兒子,正如以利沙所說的。

兒子大約2歲時,有一天他走到田間他父親和收割的人那裡,他對父親說,[我的頭]阿][我的頭]阿]!父親對僕人說:抱他到他媽媽那裡.媽媽抱他在膝上,心裡的恐慌開始漂浮出來,這孩子的臉色越來越蒼白,呼吸越來越微 弱,她心裡懇切向神祈禱,但是到正午時這孩子就死了。她失望,過去的恐慌和痛苦都再次湧現出來把過去幾年的歡樂掩蓋了。她想起以利沙住在迦密山,她要立刻去找他,這是她唯一的盼望。這也是神的安排,以利沙就在迦密山。他也正好在戶外,所以從遠處看見書念婦人坐在驢上,僕人在旁匆匆趕著驢走路,以利沙心知這婦人定有緊急事情,他立刻吩咐基哈西跑去問這婦人,她回答:「平安」。她要盡快找到以利沙,找到那宣告神要賜她孩子的先知。婦人上了山,見到以利沙,就立刻下驢跑到先知那裡跪下來,抱住神人的腳,她痛苦的不能開聲,基哈西要推開她,但以利沙說,由她罷。過了不知多久終於這婦人開口了,她第一句話說:「我豈沒有說過,不要欺哄我 麼?」這是幾年前她聽到以利沙的宣告時,跟以利沙說的,聲音滿了哀怨。以利沙知道了,他吩咐基哈西絕不能延遲,火速趕去把他的杖放在孩子臉上。但這婦人不肯就此離開,在她心裡,她覺得以利沙要親自去才可以解決問題,所以她要求以利沙去,他去了,他進了房間,看見孩子死了放在自己的牀上,他就關上門,只有他和孩子在房間裡,他開始祈禱,接著,他做了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他上牀伏在孩子身上,口對口,眼對眼,手對手。這件事很不容易,因為孩子已經死了,按古代以色列人的習慣,死了的人是不潔靜的,觸摸死屍的人都會沾染不潔。不過,以利沙很迫切,他願意為這婦人沾染污穢,他懇求神,感謝神,這一次神的能力顯明超過了死亡的不潔。此時,這小孩子的身體漸漸溫和起來,以利沙不知伏在孩子身上多久,他下床,在屋裡來往的走,又再次伏在孩子身上,孩子就復甦過來。以利沙叫基哈西去叫書念的婦人來,以利沙請她抱起她的兒子,她看到兒子在床上活動,心內充滿激動和感謝,她激動的俯伏在以利沙腳前,沒有言語,彼此都知道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結語:神跡發生是有目的,沒有神跡也有目的。我們在失望中要持定信仰,單純以基督為盼望,他會帶我們走過失望。我們相信在夢想破滅的盡頭,他會為我們打開一扇新的門。而且到了基督顯現的時候,我們會明白為何 神沒有垂聽我們的祈禱。就在那時候,我們也會從祂接受豐富的安慰和永恆的祝福來補償我們在世上的失望和 痛 苦。基督是我們的盼望,他使我們能夠面對明天。有一天我們會享受天國永恆的歡樂,這種盼望是永遠不會 失望的。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