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喜樂的追求
講員: 賴若瀚牧師
1/5/2014

經文: 腓立比書

引言﹕“喜樂”在人們心中有不同的看法。世上的人看重的喜樂是:財富,健康,學識,容貌,地位,能力等...而這些都是外表上的。的確,有一些外表的東西也會影響到我們生活的質素,但是人內在的因素是無法計算的。主耶穌說:人的生命不是在於家業豐富。所以單有外表而沒有內在,也未見得你的人生就會快樂。其時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如果只是靠環境來斷定你喜樂與不喜樂,那麼你在十次裏,就會有八次都會不喜樂,因為環境是不可靠的,外在的一切會讓你失望的。

在這2014年裏,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如何追求真正的喜樂。保羅在腓立比書中教導人們,要怎樣來得到喜樂。在他的榜樣引導下,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在困難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喜樂。

喜樂有三個秘訣:

(一)對於真理要確切的認識:

保羅為什麼會快樂呢?是因為他體會到"受苦"與"喜樂"並不是兩個相反的觀念。但是在世人的觀念來看,人在痛苦中,又怎麼能夠喜樂呢?當然,一個人落在苦難中的時候,是沒有辦法喜樂的,但是在4:14保羅確說:[你們與我同受苦難原是美事]。為什麼同受苦難還是美事呢?在我們看來"苦"與"福"是完全不同的。受苦怎能喜樂?在痛苦中又怎能說是神給的福氣呢?可是保羅就能體會到。就像是中國人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似乎有點道理。也就是說,你失去了一樣東西,不見得就是一個禍患,而你得到一樣東西,也不見得就是你的福氣。其時"苦"可能就是一個化粧的"福"。但是當你得到了"福",可能在你的福中,產生了一種不好的情況,而使你墮落,讓你不能得到最高的美善。所以"喜樂”與“禍福"是可以連在一起的。苦難對基督徒來說,的確是一個化粧的祝福,保羅就是這樣體會的。羅馬書8章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的旨意被造的人)。如果從真理來看,當苦難來臨時,我們要面對,在面對的過程中,最後得到的,可能是神賜給我們的更大的祝福,這就是我們能夠喜樂的秘訣。

對福與禍,苦難與恩典,我們有一個整全的看法。1:29,[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所以受苦就是蒙恩的一部份。對普通人也許不明白,但是基督徒一定要清楚,就是當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我們還是能用喜樂的心去面對,這就是對真理有確切的認識。

(二)得與失不介懷:

人都是得到越多就越高興,但是在這個世上不會每件事都會很平順的。4:11,保羅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豐富或是缺乏),我都可以知足,靠主喜樂。他有一個更高的理念,他知道這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下,失去是暫時的,而最終他還是會得着的。

有時候,得到了不要過份的興奮,失去了也不要過份的介意,人生能做到這樣,就能超過一切,來到更高的境界,而對於生命中的"得"與"失"就能夠安然的接受並靠主一生喜樂。保羅在2:17說:即使把我澆奠(被殺)在你們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我也喜樂。保羅對真理有確切的認識,對"得與失"有清楚的了解,他知道離開了世界,就會與主同在。人對"得與失"的介懷,是因為人覺得所得到的一切都是自己的能力所為,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我們一定要理解,世上的事沒有一件是理所當然的,一切都是神賜的恩典。

(三)對神要有徹底的信靠:

"靠"就是在基督裏的意思,因為在主裏有一個喜樂的源頭。人的喜樂有限,只有主裏的喜樂才是良藥。所以我們要將憂慮,重擔交託給主,靠主支取喜樂,主就會將你的人生充滿喜樂。

結語:讓我們的生命能在主的面前持守,在基督裏我們有耶穌的生命。信靠主,才能知道人生的方向。在我們沒有出路的時候,求主開路。對家人,朋友,教會枝體要建立真摰的感情。在主裏追尋真正的喜樂。

(此講章未經講員過目)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