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解救饑荒中的審判"
講員: 熊潤榮院長
2/19/2017

經文: (王下7章)

引言:當先知以利沙宣佈神的拯救會臨到,撒瑪利亞的飢荒會得到解救,百姓將會得到豐富的食物的時候,有一個軍長不相信,他直接對抗先知的宣佈,因此,先知預言他會被審判,當神的解救來到的時候,他沒有機會享受神的恩典,結果事情就這樣應驗了。

以利沙說: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明日這個時候,解救就會來到。在撒瑪利亞城門口,一細亞細麵要賣一舍克勒銀子,二細亞大麥也賣一舍克勒。當時亞蘭王的軍長聽到後,他沒有因為國家將要得到解救而感到歡喜,他不相信以利沙,他輕視的說:即便是耶和華在天上開了窗戶,也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當時,以利沙就說:你必親眼看見卻不得吃。

經文轉而描寫在撒瑪利亞城門外的4個麻風病人。他們住在城門外,因為他們身上長了痲瘋,不能住在城裡面。通常他們是在進城的道路旁邊求人施捨,現在亞蘭軍來到,他們不能夠四處跑,要在城門旁盼望得到軍隊的保 護。他們覺得坐在城門口是在等死;進入城裡卻有飢荒,也是會死,不如去投降亞蘭軍,說不定亞蘭軍會留下我們 的生命,給我們食物,我們就可以繼續生存,就算殺我們,我們就死吧,起碼我們有一個生存的機會。在黃昏的時候,他們去到亞蘭的軍營,到達時發現軍營空無一人,軍隊都跑了。原來是神使亞蘭軍聽見龐大隆隆的大軍馬的聲音,他們以為是北方赫人的大軍和南方埃及的大軍來攻擊他們,是以色列人僱用這些軍隊來對付他們的。他們驚恐起來,就在黃昏要做晚飯的時候急忙的逃跑了。我們不知道究竟他們聽到這些大軍隊的車馬聲音是從何而來,我們可以想像他們的恐慌,因為他們連帳篷也來不及收拾,馬和驢都留下了,栓在柱子上,營盤裡的東西都來不及拿就匆忙逃跑了。

那4位長大麻風的人進入軍營,吃得飽飽的,拿了不少的金銀和衣服。他們知道必須要報告這個好消息,否則到天亮的時候,人們都會知道軍營是空的,也知道他們自私的拿走財物卻沒有報告城裡的人,他們就會被處罰,因為他們是麻風病人,是社會邊緣的人,不會有人同情的。於是,他們就回到城門那裡,向守城門的軍人報信。就在這深夜裡,先聽到這信息的軍人叫了眾守城門的人來,商議後,進去王宮報告王室的人,王室的人再叫醒王。王夜間被吵醒,聽了報告後,他卻不相信這個好信息,他想這是亞蘭人的一個計謀。王說:「我告訴你們,亞蘭人知道我們飢餓,所以離營,埋伏在田野,等我們出城的時候,他們就會活捉我們」。以色列王想了許多,但就是沒有想起白天先知說過的話,他完全沒有把先知的話放在心上。從他的言語,我們看到他是一個多疑,對耶和華沒有信心的王,他根本就沒有顧念到百姓的飢荒。

最後,有一個臣僕大膽的提出:我們不如用城裡剩下的馬,拿其中五匹,打發人去看看吧。於是亞哈就決定派出 兩輛馬車吩咐他們去窺探窺探。他們去到亞蘭的軍營,看見果然是空的,裏面沒有亞蘭的軍隊。他們繼續的往前看,看到沿路上都有亞蘭軍急忙逃跑時丟棄的衣服,器具等,證據顯示亞蘭軍隊是真的逃跑了,不是如亞哈說的設下計謀在城外埋伏。這兩輛馬車的人一路追查直去到約旦河。撒瑪利亞離開約旦河約25里路,他們是在夜深時出發去打聽的;他們去到約旦河,再回到撒瑪利亞報告的時候,已經是天亮了。
 
天亮的時候,全城的人都在等待。當城牆上的人看到探子從遠處的山下回來的時候,就通知亞哈王和城裡的人。這些人的報告:那4位痲瘋病人所說是真的,亞蘭軍全都跑光了。當百姓一聽到這好消息,他們就衝出城門,要趕去擄掠亞蘭軍隊的營盤。快到達軍營看到滿地都是食物,衣服等,他們就盡情的拿。於是真的一細亞麵粉賣一舍客勒,二細亞大麥賣一舍客勒,正如神人所說的,撒瑪利亞沒有飢荒了,危機解決了,以利沙又再一次成功的服侍了國家。

當時城門口混亂的情況:許多人要趕著出城,也有人抬著食物進來。看食物的人,不論男女老幼都興奮的要出城搶奪亞蘭人的食物。要記得,因為之前的報告是一直到約旦河的路上都是亞蘭人逃跑時丟棄的東西,所以,撒瑪利亞城的人當天是很忙的,整天跑來跑去,要盡量多得亞蘭人的東西。亞哈王的軍長在城門口彈壓,可是人太多,情況太亂,因此軍長被推倒在地上被人踐踏而死,正如以利沙對軍長所說的:明日這個時候,你會看到神的解救,但是你沒有機會吃到,表明以利沙真是神的先知,他所說的都應驗了。

全城的人也發現真的是神解救了撒瑪利亞的飢荒,但是經文沒有記載以色列王有任何的回應。當王的軍長被踐踏死亡,王也沒有回應。沒有信心的王,就是對神的作為沒有感覺,沒有回應,好像與他沒有關係,他置身在神拯救的恩典之外。

結語:以利沙解救國家的危機,在解救過程中也審判了一個沒有信心的軍長。當這個攙扶王的軍長不相信以利沙的話,甚至妄用神的名,說:就是耶和華神打開天上的窗戶,也不可能會有這樣的事發生。因着這句話,所以遭受到先知的審判。這個審判也算是一種的醫治,醫治以色列軍隊中其他的軍長,不要隨便用耶和華神的名字,也不要隨從王輕看神的先知所說的話。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