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神剿滅亞哈的朝代"
講員: 熊潤榮院長
4/16/2017

經文: (王下九章)

引言:先知以利沙差遣先知門徒去膏耶戶做王。那時,亞哈的兒子約蘭正在以色列做王,膏耶戶做王就是反叛,牽連嚴重。難怪先知門徒膏耶戶後,要立刻開門逃跑,不能遲延。9章15節補充、以色列軍隊是一度收復了基列拉末的,他們正在防守。
      在這個時候,以利沙啟動另一個流血的政變。他在先知學校中,選了一個先知門徒,交給他一瓶膏油,吩咐他把衣服束上腰,盡快趕去約旦河東的基列拉末,到以色列的軍營,找到寧示的孫,約沙法的兒子耶戶,然後要他離開其他的軍人,在一個嚴密的屋裡,將瓶裡的膏油倒在耶戶頭上說,耶和華如此說:我膏你做以色列王。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宣告,這是革命,是叛國。凡聽到的人都可以抓住他,甚至把他殺死。所以,以利沙吩咐那先知門 徒,你完成了使命,就立刻逃跑,不要延遲。那少年先知受命之後,就往約旦河東去了。到了基列拉末的以色列軍 營,先知門徒貿然的走進去,守門的軍人看出他是先知,所以讓他進去,也指引他去眾軍長開會的中央軍營,也告訴他誰是耶戶,耶戶很可能是軍長的領袖。先知進去軍營後,看到眾軍長都坐著,也看見耶戶。他就說:將軍我有話對你說。耶戶回答:我們這裡有許多人,你要對哪一個說?因為是耶戶先說話,不是其他的將軍,表明耶戶是最有權勢的。先知門徒說:將軍,我要對你說。耶戶就起身和先知進到一個房間;少年先知把膏油倒在耶戶頭上 ,對他 說 :神要膏你做以色列的王,你要把亞哈全家殺死,好在亞哈的妻子耶洗別身上,為神的眾僕人先知所流的血申冤,因為耶洗別殺了他們。之後,先知引用歷史的例證:耶戶要剪除亞哈家,如同神過去剪除那帶來金牛犢崇拜的耶羅波安王的家一樣。耶羅波安全家是被反叛的巴沙殺盡的,後來巴沙全家又被反叛的心利殺死的。耶戶是北國以色列的王中唯一被先知膏立而做王的。
      少年先知也特別指出,耶洗別要在耶斯列田裡被狗所吃無人埋葬。他說完,就開門逃跑了.房間外的其他人都覺得驚奇:發生什麼事?但耶戶沒有跟著跑出來,他留在房間裡。在那一刻,耶戶有很多的思想在腦海中衝擊他,他知道剛才先知所做所說的意義重大,他被先知放在反叛的地位上。他知道那是非常危險的,但也是一個很大的機會:他可以做王,整頓整個國家,離開巴力的崇拜,從新回到耶和華的敬拜。他願意冒險,但是他需要很小心,因為軍隊中那些效忠約蘭王的,他們可能會反抗耶戶。當耶戶從房間回到其他的將軍那裡時,有人問他:平安嗎?那瘋子來找你沒有什麼事吧?耶戶小心翼翼的回答:你們認得那人,也知道他說什麼。他是試探他們,要肯定他們中間沒有人與這事有關。這時侯,他們看到耶戶頭上流著膏油,他們知道事情並不簡單。他們說,這是假話,你據實的告訴我們。耶戶看出他們是真的不知情,就把先知的話說出來:神說要膏我做以色列王。其他的人立刻擁護耶戶,把自己的衣服鋪在台階上,要耶戶坐上,然後吹角歡呼:耶戶做王了!他們聯合起來反叛約蘭王。他們的聯合行動,表示軍隊都不滿意約蘭王和當時國家的情況。耶戶果斷的行動,他吩咐人把守基列的拉末,避免有人跑去報信給以色列王。他立刻駕駛馬車,帶同親信的軍隊,快馬加鞭的趕到耶斯列去殺約蘭王。

      在耶斯列這一邊,約蘭王正在休養他的傷,而猶大王來探望已經好一陣子了。當耶戶的軍隊在遠處出現的時候,城樓上有人報信說:我看見一群人趕來,約蘭就打發一個馬兵去了解情況,那人去見到耶戶就說:你們來是平安,還是不平安?耶戶說,平安不平安與你無關,你轉去我後面吧,免得我對你不利,那人當然聽從!這時耶戶已經靠近耶斯列,守望的人說:騎馬去的人沒有回來!那趕來的軍隊是我們的軍隊,帶頭的人趕車很猛,是耶戶將軍。
      約蘭知道有事情,難道基列的拉末失守了嗎?難道他的軍隊打敗了只剩下耶戶的部隊?約蘭覺得要親自坐馬車去問個明白。他不知道耶戶正在背叛,他以為他還是耶戶的王,擁有所有的軍隊。那時猶大王亞哈謝也陪 他坐馬車去,剛好在拿伯的田間與耶戶相遇,這田現在是屬於約蘭王的了。約蘭問:耶戶阿,平安嗎?耶戶回答:你母親耶洗別的淫行邪術這樣多如何能平安呢?約蘭知道不妙,立刻下令轉車掉頭走,同時警告猶大王:亞哈謝反了,快逃啊!說時遲,那時快,耶戶用弓箭射中約蘭的背,箭從心窩穿出,他當場就死了。耶戶對他親信畢甲說:昔日你我一同跟隨亞哈的時候,都聽過神對亞哈說的預言:昨天我看見拿伯的血和他兒子們的血.神要在拿伯的這塊田裏報應亞哈,耶戶就把約蘭的屍體拋在那田裡。耶戶也擊殺猶大王亞哈謝,他逃到附近的米吉多就死了。他 的臣僕把他的屍體送回耶路撒冷。這時耶洗別已經知道耶戶會來清算她,她鎮定的搽粉、梳頭。耶戶一進大門,耶洗別就從窗戶誘惑的對他說:殺主人的心利平安嗎?耶洗別希望可以誘惑耶戶,免去死亡,但耶戶不買賬,他抬頭 說,誰順從我?有些太監表示願意效忠。耶戶說:把耶洗別扔下來,把她的血濺到牆上和馬上,耶戶軍隊的馬將她踐踏。耶戶吩咐人:你們把這個被咒詛的婦人埋葬吧。當僕人去做的時候,只找到耶洗別的頭骨,腳和手掌其餘部分都被狗吃掉了,這是一幅悲慘的圖畫,也是她殺害眾多耶和華的先知,僕人和拿伯,拿伯的兒子以及奪取他們的 田地的下場.

結語:過去,在北國以色列國背叛的歷史中,證明神一直都是用動盪不安的方法來推動人世間歷史的發展, 成就祂的計劃。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