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人的計謀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19/2014

經文: 撒下十七章

引言:人都會想計謀、用計謀,這是神給人的一種能力。計謀成功與否不是我們可以控制,乃是在神的手中。箴言16:9人心謀算自己的道路,惟有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第二次大戰,盟軍使用了大量人手、用了好幾個月做周詳的計劃,定了六月5日在諾曼第登陸,開始反攻德國。可是到了六月3日,風暴出現,不能登陸,整個計劃延緩。後來預測天氣勉強轉好一點,盟軍統帥艾森豪將軍逼著下令在六月6日行動。這是一個賭注,因為不行動反攻便要延後好幾個月,而且要再重新計劃。可是如果行動而發生意外盟軍就會損失慘重。可是軍事行動計劃能否成功,是在神掌控之下。撒下十七章,記載了亞希多弗的軍事計劃,但是,卻被神破壞了。

押沙龍背叛父親大衛,得到父親的謀士亞希多弗的支持。此時,大衛已經棄城逃亡。亞希多弗有一個很好的軍事計劃,他建議親自帶領挑選的精兵,當夜就起身追趕大衛,趁他疲乏手軟的時候忽然追上他,使他驚惶失措,跟隨他的人就必逃跑;我只要單擊殺殺王一人,使眾人都來歸向你。押沙龍和長老們都覺得這是個好的計謀。的確,他計劃的軍事行動,是先發制人,快而精準。他掌握現實的局面,如同今天的以色列軍隊一樣,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以色列先發制人,派出所有飛機,同時攻擊埃及所有的空軍基地,一日之間把它們殲滅,取得了空中的控制權而使戰爭得勝。

亞希多弗並不是與大衛有冤仇,要借此機會報復,乃是他要效忠押沙龍,用快而且精準的軍事行動使眾民都歸順押沙龍。他曾經是大衛的謀士,是大衛重用並信任的人,可是他對過去效忠大衛沒有半點留戀,他只看重達到目的建立押沙龍為王,除掉大衛。他出賣大衛如同猶大出賣耶穌一樣。可是神沒有讓他的計謀成功,神使用了戶篩的計謀改變了押沙龍的心。戶篩因為效忠大衛,願意為他做間諜,他知道自己不如亞希多弗的精明,不過他是一個演說家,很懂得說話。他有一個簡單清楚的目標要使押沙龍不聽從亞希多弗的計謀。當押沙龍咨詢他的意見時,他知道機會來了,他使出渾身解數向押沙龍獻計,要抓住他的心理和情緒來扭轉他,不去聽從亞希多弗的精明計謀。他強調說: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警戒性甚強,不是亞希多弗所認為「疲乏手軟」,戰斗力低沉。大衛是經驗豐富的軍人,他會獨自躲藏,不會與軍士們同住宿,很難找到大衛而單殺他一人,再說你們是父子關係,大衛是英雄,是戰士、是勇士。這些話使押沙龍對大衛產生了畏懼,不敢當機立斷。

作者在十六章已經表明,亞希多弗的計謀是準確的,如同人求問神一樣,可是因為押沙龍喜歡開會,喜歡secondopinion,所以被戶篩誤導,最後失敗死亡。如果押沙龍單純的採用亞希多弗的計謀,不問戶篩,大衛必定死亡,歷史就會重寫。但是押沙龍聽了戶篩的意見,心被打動認為是更好的計謀,原因是什么?作者說,這是因為神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策,為要降禍與押沙龍。神掌控人的心,也掌控人的計謀成功與否。我們需要神,更需要依靠神。

雖然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都好像贊成戶篩的計謀,戶篩不敢掉以輕心,他不能肯定押沙龍是否會改變主意,他連忙通知大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請他們立刻去報告大衛,要大衛當夜就要過約旦河,免得遇到危險。可見戶篩不單是一個演說家,也是一個非常細心的人。撒督和亞比亞他連忙差一個可靠的侍女,出城通知在城外等候消息的亞希瑪斯和約拿單,不幸卻被一個小孩認出,這小孩很可能是押沙龍安排的眼線之一,要知道祭司們的行動。大祭司又差遣一個婦女去報訊,把戶篩的消息轉告亞希瑪斯和約拿單,然後他們再跑去報告在約旦河等候的大衛。可是他們也被押沙龍安排在四周的眼線發現,連忙跑去報告,要捉拿他們。於是他們趕快躲到巴戶琳一家人的家裏,那一家人用麥子鋪在院子裏水井的蓋上遮掩保護了兩位祭司。然後祭司趕去報告大衛,大衛和跟隨他的人連夜過了約旦河,去到了安全的境界。

此時亞希多弗看到大勢已去,押沙龍一定失敗,他知道跟錯了人,如果大衛回來,定會刑罰他的背叛,因為是他請纓以最快和最精準的軍事行動要把大衛置於死地。既然大衛會刑罰他,不如先自行了斷。有些時候,人的聰明反而成了自己的網羅,亞希多弗就是一個例子。不過人的一切,都在神的手中,因為人都是有限的。

亞希多弗的自盡,喚醒了押沙龍,他開始了解要盡快追趕大衛,把他和效忠他的人一併殺盡,免留後患。所以他帶領已集結的軍隊也過了約旦河在基列地安營。不過他的行動為時已晚,他已經給了大衛充分的時間逃到約旦河東的瑪哈念,在那裡大衛已招聚了軍隊,準備與押沙龍爭戰。押沙龍的失敗,是神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降禍與他。

結語:人都會有計謀,計謀成功與否,不是我們可以控制,乃是在神的手中。神掌控一切,包括人的心。因此,我們需要謙虛的尋求神,依靠祂。不要為利益出賣朋友,因為神在監察。我們把一切交托給神,仰望祂賜智慧,憐憫。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