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行義過分的耶戶"
講員: 熊潤榮院長
5/21/2017

經文: (王下 10章)

引言:在非洲的烏干達前二十年開始,因著許多美國福音派的傳教士去宣教,投資大量的金錢,最後全國人口35M中,84%是基督徒。在福音廣傳的同時,宣教士們極力責備同性戀的醜惡。2013年,烏干達基督徒議員提出法案,要處死同性戀者。2014年一月成為法案改為終身監禁。引來國際輿論反對,連天主教教廷也不同意烏干達政府這法案,認為這是歧視。同年8月,被烏干達最高法院推翻,指出法案沒有足夠票數通過。在法案有效的8個月內,烏干達反同性戀者的暴力事件比同期上升19倍。目前,國際輿論指責在背後出錢引動這法案的美國福音派人,為何不在美國提出這法案,卻在非洲一個落後國家推動這法案?為何單單針對同性戀者?貪污、腐敗等卻輕而放過?人行義過分會有不同的的借口,也會有不同的動機。Uganda的事件就是一個例子。
    
     在這一章經文裡,耶戶背叛約蘭王後,屠殺了亞哈全家,也殺了許多其他政治領袖和所有拜巴力的人。他 的藉口是神借助他來達成神之前的預言、這是神的旨意。我們可以推測、那是因為他要鞏固他的權力。表面上,他的屠殺是杜絕了巴力的崇拜。可是,他過分的屠殺卻帶來國家的衰落。我們要評估他的行動並從中學習平衡的重要。

     前一章,耶戶在耶斯列殺了亞哈的兒子約蘭王。在耶戶的命令下,僕人也把耶洗別從二樓扔下來,她當場就死了,狗把她的屍體吃得支離破碎。這一章,耶戶繼續清洗亞哈全家,包括許多行政官員。亞哈有70個兒子住在撒瑪利亞,在以色列人文化中,孫子也算是兒子。現在耶戶要把他們都除掉。他差人把信帶給撒瑪利亞的領袖和耶斯列的首領,包括長老和教養這70個亞哈兒子的人,耶戶威脅他們:你們有亞哈的兒子,也有武器軍備並有堅固城,你們可以選一個王子接任做王為亞哈復仇。撒瑪利亞的領袖和行政長官都很害怕,他們都知道耶戶是亞哈軍隊中最有權勢的軍長,軍隊都擁護他,而撒瑪利亞的守軍並沒有軍長來帶領,他們是無法與耶戶打仗的。所以行政長官們都被耶戶嚇怕,他們主動的降服耶戶,答應凡耶戶吩咐的他們都遵守。他們承諾不會擁護任何亞哈的兒子做王。換言之,他們接受耶戶的背叛,他們願意順從耶戶.看見這些沒有勇氣的行政長官,耶戶就想出一個計劃耶戶順勢再寫信給他們,要求他們一日之內,把亞哈的70個兒子的首級帶到耶斯列來給他。這些人就真的做了。耶戶收到那些首級後,把它們放在城門口堆成兩堆放過了一夜。早晨,百姓看到那些首級,都嚇怕了。耶戶就出來公開對耶斯列的首領和百姓說:你們是無罪的,是我背叛了約蘭,把他殺了。可是,亞哈的70個兒子是誰殺的呢?意思是:不是我,是撒瑪利亞人殺的。也是說、亞哈家是不受歡迎的,耶戶並不是單獨背叛的。其實,耶戶是借用  撒瑪利亞行政長官的懦弱,把他們也拉進他的背叛中。接著他借以利亞的權威說(由此可知,耶和華指著亞哈家所說的預言,都應驗了)。神藉著先知以利亞所說的都成就了。耶戶是在借用耶和華的名字來支持他背叛的合法性。接著,耶戶把亞哈家在耶斯列所剩下的人並亞哈前朝的大臣、好朋友、巴力的祭司都殺掉,沒有留下一個。耶戶這樣做是過分的,也是殘暴。以利亞並沒有說殺掉亞哈王朝的臣僕。每個政府都需要懂得做行政的人來運作,不能單有軍隊。可以想像,把所有行政人員殺掉,整個城市都陷入混亂,如何來運作呢?
 耶戶殺了耶斯列的行政人員後,接著去撒瑪利亞做同樣的屠殺。在路上,他遇見猶大王亞哈謝的兄弟。耶戶在早一陣子殺約蘭時已經把亞哈謝王殺了。這些亞哈謝王的兄弟有42人,他們要到撒瑪利亞去向王和太后的眾子請安,太后就是耶洗別。耶戶聽到後,把這些猶大國的王室人員看為與耶洗別同一黨的。他不分青紅皂白,就當場抓住他們,把他們都殺死了,拋在附近百姓剪羊毛的土坑裡,沒有留下一個。其實,以利亞從沒有說過要殺猶大國的王室。當以利沙膏耶戶時,也沒有吩咐他要殺死猶大國王室的人。耶戶是行義過分。
 接著,耶戶遇到利甲的兒子約拿達。這人來迎接,就是主動要效忠耶戶。這利甲是歸化以色列的外族  人,他帶領家人一生做游牧民族,成為一群信仰保守與社會不太來往的獨立群體。作者提到他是要指出耶戶是有保守派人士的支持。約拿達告訴耶戶、他會誠心對耶戶的。耶戶就與他握手,順道把他拉上馬車,帶他去撒瑪利亞看他如何殺掉撒瑪利亞凡屬亞哈家的人。前幾天,耶戶已經殺了亞哈的70個兒子,現在他要去屠殺所有有關的 人。他告訴約拿達、他是為耶和華發熱心。其實,他是以宗教熱情的藉口來進行他的暴力行為。約拿達支持耶戶, 可是,約拿達是少數。
      耶戶把撒瑪利亞中亞哈家剩下的人都殺了,直到滅盡.他借刀殺人後,卻把聽從他的人也殺了。接著,耶戶想到一個更厲害的流血行動。他招聚全國百姓,對他們說:亞哈事奉巴力還算冷淡,我是更熱心的。我要給巴力獻大祭。你們巴力的眾先知和一切拜巴力的人和巴力的祭司們,都到我這裡。不可缺一個人,凡不來的,必不得活。這是一種威脅,如同他之前與撒瑪利亞的首領們說的一樣。其實,聰明人就知道耶戶這樣說是有陰謀的。果然,耶戶預先安排80個士兵,在他獻祭完後,就用刀殺了那些擠滿巴力廟的人,這些都是他的同胞以色列人呢!可憐的是,耶戶給他們身穿禮服、他自己也獻祭,當然都是在演戲。之後,耶戶燒毀巴力的柱像,拆毀巴力廟,把巴力崇拜從國中除滅,定這宗教為非法的。作者稱許耶戶的宗教改革為:他辦好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也照神的心意除滅亞哈家。所以他的子孫會接續做王直到四代。可是作者也指出耶戶沒有盡心遵守神的律法,他繼續拜金牛犢,帶領國家陷在罪裡。

結語:學習真正的敬畏神。傳道書說得好:不要行義過份,也不要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不要行惡過份,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這是聖經的教訓.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