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奔跑天路"
講員: 沈有方牧師
9/10/2017

經文: (來 12:1-13)


引言:希伯來書是一卷寫給猶太人基督徒的書信。但是這些猶太基督徒的情況很不妙。他們被原來的猶太家族、朋友認為是背叛猶太教信仰的人。他們很想念自己的家人,但是家人不讓他們參加猶太教的節期慶典,也不能參加猶太教的聚會,甚至不能在猶太人社區找到工作。他們的心情已經很低落了還遭受攻擊、壓迫,日子非常難過。有些人就想,幹嘛跟自己過不去,乾脆回到猶太教算了。有些人就不免埋怨,我們是好人啊,為什麼會碰上這些事情?我們的神到哪裡去了?希伯來書的作者希望藉著這封書信來安慰鼓勵處於這種狀況下的猶太基督徒。弟兄姊妹們,希伯來書的原始讀者,雖然是猶太基督徒,但是希伯來書的教導對我們也很貼切,非常適合今天的基督徒。

分段大綱:

一.奔跑天路的人生:(1-2)
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是什麼樣的路程呢?我們把基督徒必經的這樣的道路稱為天路。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個奔跑天路的人生,前面可能有羞辱、苦難等著我們。我們一旦信主,就走上信心的道路,成了奔走天路的旅客,就像本人約翰寫的《天路歷程》所說的,我們就是天路客。一個奔跑天路的人生,不僅僅有羞辱、苦難、甚至會流血喪命。我們要如何來奔跑天路呢?

   1.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1節).重擔就是任何會影響我們奔跑的事物。在今天,會影響我們奔跑天路的可能是我們的習慣、嗜好、所交的朋友或所從事的工作。纏累就好像人在水中跑步,四圍環繞我們的水,讓我們跑得很慢,甚至根本跑不動。任何影響信仰的事情都可能會變成纏累我們的罪,讓我們跑不動天路。

   2.定睛仰望耶穌(2節),定睛仰望耶穌是解決我們人生難處的唯一方法。當我們奔跑天路的時候,我們的眼光一旦轉向這世界的辦法或專門看環境的困難點,我們就會失去信心。我們應當特別注意耶穌在世為人時所受的 苦,然後得榮耀的經歷。要相信我們也會先受苦,後得榮耀,像耶穌一樣。

二.跑天路時神的管教:(3-11)
   A.思想耶穌抵擋罪惡(3-4節),基督徒有壓力和痛苦的經歷是正常的。但如果到心灰意冷的地步,就成為一個巨大的屬靈危機。甚至應當覺得羞愧,因為比起耶穌,我們所受的壓迫還沒有到流血的地步。

   B.天父因愛管教兒子(5-8節)
我們當中有許多人遭遇苦難的時候,只會怨天尤人,而忘記了那可能是神愛的管教。苦難是神的父愛的一部分。我們基督徒應當如何來看人生的苦難?

     1)苦難有兩面效應:在奔跑天路的時候,面對人生的苦難,我們會覺得信心越來越微小,耐心越來越短暫,面對困難的勇氣也越來越薄弱,但事實上和我們的感覺恰恰相反,我們的靈性是變強壯了,就好像在運動的時候我們的體力、耐力、爆發力漸微小,過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就會知道身體越來越強壯。

     2)苦難與心理準備:我們人類所經歷的痛的感覺,超過一半是由於我們對情況感到震驚、沒辦法處理。不到一半的痛是由困難本身所直接造成。面對苦難、神的管教也是如此。事前的心理準備很重要。因此今天我對諸位講這一篇道,就是為你們在做心理準備。

     3)苦難與人生觀:成熟的人生觀: a)苦難是無法避免的.b)藉苦難變得更成熟.c)為主受苦榮耀主名.
不成熟的人生觀: a)面對苦難軟弱無力. b)逃離現場、不願處理難處. c)不能面對真實的人生.->要改變人  生觀,才能在人生的風暴中不動搖.

     C.管教可有諸多益處(9-11節)
管教這個字,既有管(管理)也有教(教育、訓練)。中文如此,原文也是如此。如果我們看不到管教,“教育、訓練”的這一個層面,那我們就不太容易成長,因為我們只看見被管理、被處罰的不舒服。11節“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的經練就是經歷過鍛練的意思。

三.如何奔跑天路(12-13)
在這裡,我們再一次看見作者用賽跑競技的詞彙,來形容我們應當如何奔跑天路。我們怎麼能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直起來呢?我們如何行在筆直的跑道上,向著標杆直跑,而不是三心兩意、搖搖晃晃?又如何幫助那些跑天路,跑得太累,以致於變成好像瘸子,連腳都歪了的弟兄姊妹,使他們信心加強得到痊癒?我認為有三點可以和大家一同來勉勵,一同來幫助其他軟弱的弟兄姊妹。

     A.學習功課:遭遇困難的時候,首先要思考的是神要我在這個難處裡面學習什麼功課。苦難總是把自己最不好的一面顯露出來,就好像健身房裡面的鏡子。我們面對這樣的鏡子,要說:這是改變我自己缺點的機會。

     B.謙卑自己:苦難臨到我們,我們應當問神要我學習什麼功課。但是,有時候我們會找不到答案。好像苦難的發生,不可能是因我而起。這時候怎麼辦?我建議把自己當成無知的小孩。當父親在管教我的時候,雖然不懂父親的真正心意,我還是謙卑地接受。把苦難當成天父給我的訓練。

     C.順服忍受:在今天這段經文當中,忍受這個詞出現了很多次。在苦難當中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就落入不好的光景,譬如不讀經了,很少禱告,不太想見人,不參加聚會,甚至不太吃東西或者暴食暴飲。忍受的意思就是在仰望耶穌中,盡量維持原來的作息、原來的好習慣,堅持下去。

結語:奔跑天路的人生,必須經歷許多的艱難.那差遣苦難的手永不會錯,總是按着那充滿的愛心行事.不幸的遭遇都有神的美意,若神不許可,沒有任何事能臨到我們.環境是神所安排造就我們最好的地方,當功課學好了,環境就會改變.有刺不灰心,有苦無冤言,這一切都是催我們到神前.我們要謙卑的接受神的管教,將它當成訓練.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