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背道的亞哈斯"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1/19/2017

經文: (王下16章)

引言:十六章記載猶大王亞哈斯,他20歲登基,在耶路撒冷做王16年。這16年中,他十分的背道(apostasy),   把猶大國弄得亂七八糟。

      亞哈斯不像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作者這句的評語比他的父親和   祖父們的評語有一個很大的反差。他父親約坦、祖父烏西雅、曾祖父亞瑪謝的評語都是:他們行耶和華眼中看   為正的事,效法他父親所行的,只是不及他祖大衛。可是三代以後,來到亞哈斯卻是:他不像祖先大衛,也不行  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我們都會問,為何呢?我們也遇過類似的情況:之前的幾代是基督徒,可是現在的一   代就是不接受基督的信仰。我們可能會歸咎他的父母,但這是不公平的。好像亞哈斯,他不行神看為正的事,   是他本身的問題。他不願意信靠神;他也有不同的價值觀,他要按著當時的政治環境來決定他的行為與信仰。   亞哈斯又照著耶和華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使他的兒子經火,就是把兒子獻給摩洛為   祭。敬拜摩洛是一個高舉生殖的崇拜,他把兒子作為祭獻上、表示他是沉迷這種崇拜的。他並在邱壇上、山崗   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這些外族人的信仰,他前3代的祖先都沒有做的,這是亞哈斯個人的選擇與喜好。    此外,5-18節描寫了一個具體的外交和政治的因素,使亞哈斯選擇背道、背棄耶和華。

      亞蘭王利汛和以色列王比加聯手來攻擊耶路撒冷圍困亞哈斯,卻不能勝過他。這兩個國家聯手來攻擊, 目的不是要征服猶大。按以賽亞書7章6節:他們來是要擾亂猶大、攻破他、在其中立他比勒的兒子為王。按考古 的補充,原來那時候更北邊的亞述強國正在興起,亞述已經出兵南下打敗了埃及。現在亞蘭和以色列要求與    猶大聯手反抗亞述,但猶大不肯。所以亞蘭和以色列聯手來攻擊猶大,要推倒亞哈斯之後委派另一個可以操縱  的人做猶大王,站在他們那邊。那時、猶大國的情況是蠻可憐的,當時亞蘭王收回以拉他歸於亞蘭。以拉他是   猶大國最南邊、在紅海的亞刻巴海灣(GulfofAqaba)的城市。北方的亞蘭軍隊竟然收回以拉他,也是說猶大國  沒有反擊之力。不過亞蘭也不能長期控制以拉他,以拉他附近就是以東國。後來以東人就來佔住以拉他住在那  裡,直到今日。其實,在以賽亞書7章,當亞哈斯去投靠亞述之前,以賽亞在耶路撒冷城外水池的水溝頭、漂布   地的大路上去迎接亞哈斯、告訴他:神不要他去投靠亞述。
 
      神藉著先知安慰亞哈斯:不要因亞蘭與以色列兩國的聯盟和攻擊害怕,也不要心裡膽怯。神指出亞哈斯  所懼怕的亞蘭和以色列不久就不能再擾亂猶大。的確,以賽亞講完預言約3年、亞蘭國首都大馬色就被亞述攻陷. 10年後,以色列的首都撒瑪利亞也落入亞述手中。但這個預言有一個雙重的應驗:耶穌基督的降生是最偉  大的救贖。可是亞哈斯不肯聽從以賽亞先知,還是去投靠亞述。所以後來神發出警告:主必使幼發拉底河翻騰   的水猛然冲來,就是亞述王和他所有的威勢必漫過一切的水道漲過兩岸、必冲入猶大漲溢氾濫直到頸項。以馬  內利阿,他展開翅膀、遍滿你的地。神指出因著亞哈斯投靠亞述,猶大國會受到災難性的破壞。這災難的開始是:當亞述王打敗亞蘭和以色列後、他召見亞哈斯去覲見他。亞哈斯就上去大馬色去迎接亞述王。就在那期間,    亞哈斯看見一座壇、應該是亞述國的模式。亞哈斯被吸引覺得很有威勢,他就照壇的規模畫了一個圖樣,差人   送到耶路撒冷祭司烏利亞那裡,吩咐他照著圖樣來做,不曉得是因為那是一個簡單的祭壇、還是祭司要討亞哈斯的歡心,他竟然在亞哈斯還沒有從大馬色回來之先就做好那個壇。祭司烏利亞並沒有理會他這樣做是破壞傳統 的耶和華信仰,他也沒有考慮勸勉亞哈斯不要做異教信仰的祭壇,可見這祭司並不認識他的信仰,也不明白敬畏耶和華。亞哈斯回到耶路撒冷、看到這祭壇已經做好他當然高興。他就舉行壇的開光禮儀,他親自在壇上獻所有的祭、包括燔祭、素祭、奠祭、平安祭等,也把祭牲的血灑在壇上,他把本來耶和華的銅壇挪開搬到北邊、把原來 的地方給了新的祭壇。亞哈斯吩咐祭司:以後早晨的燔祭、黃昏的素祭,不論是百姓的和王室的,還有平安祭;都燒在這異教的壇上成為國家獻祭用的祭壇,至於原來的銅壇,亞哈斯則用來求問神。這「求問」有可能指他使用祭牲的內臟來進行一種占卜式的求問要知道未來,這一切是完全違反申命記的。可是祭司烏利亞就照著王的意思做了,沒有考慮這是違反神藉著申命記所吩咐的,而令人難堪的是,因這亞哈斯和祭司把猶大國的信仰弄得亂七八糟,百姓都被誤導了。

結語:神的救恩浩大,神選擇在亞哈斯背道的時候,借助以賽亞說出豐富救贖的預言,帶給猶大國中對神忠心人 的盼望,也帶給21世紀的信徒盼望。今天的社會有許多背道和黑暗,神有責備的聲音,也有救贖的恩言。我們要 兩者都聽才知道神要做的不只是責備,神更要做的是救贖。神滿有憐憫,祂的救恩豐盛!我們不灰心、要感謝讚美神!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