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年終反省"
講員: 羅裕康醫生
12/31/2017

經文: ( 詩24:3-4)

引言:詩24:3-4說:誰能登上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中呢?
就是手潔心清的人.外國人對華人的批評:中國人致命傷--不作反省,心知有錯也不願承認---面子問題.明知作錯事也不願改---面子問題,寧願讓事情一直錯下去.

基督徒當常作反省:每晚在晚禱前先作簡短的反省,才作禱告.特別在年終時應作這一年的反省,檢討.在這裏反省及討論一項我們常犯的錯誤,恐怕聽衆不相信你所表達的,起誓使人相信.是為何聽衆不相信你的話?因為你不是常常説實話,而常説謊話!誰常常撒謊?全世界的人!!(詩116:11).

跟據「説謊學」統計:一般世人在十分鐘交談中,有兩到三個表達内容不是事實.有問:孩子們何時開始說謊:
1.剛懂得説話那一刻,為何説謊?
a.要得到一些不應得到的東西.  b.為了避免受責罰
2.尚未懂説話的時候用哭啼的方法:
a.要得吸引母親的注意力.  b.要父母用時間,工夫,給自己更大的關注.

蛇的謊言__你們不一定死…如神能知道善惡.該隱的謊言__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弟兄..?亞伯蘭的謊言__為甚麼說他是你的妹子?

拉結的謊言__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來,喇合的謊言__他們出去了往那裏去我卻不知道,

參孫的謊言__七條未乾的青繩子捆綁,新繩子的捆綁,七條髪綹與緯綫的捆綁.
米甲的謊言__1.他病了.2.你放我走,不然我要殺你.(大)希律王__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加略人猶大__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亞拿尼亞__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
撒非喇__他説,就是這些法利賽人__假冒為善,讒言耶穌鬼王趕鬼大祭司亞拿尼亞,幾個長老,辯士帖土羅__控告保羅「鼓動普天下衆猶太人生亂,連聖殿地也想要汚穢」

「不可作假見證䧟害人」出廾:16,「説謊言的,你必滅絕.好流人血弄詭詐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詩五:6.「説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箴十二:22.「義人恨惡謊言,惡人有臭名…」箴十三5.「唯獨出口的,是心裏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太十五:18.「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説」雅一:18.

發誓是要他人相信你所表達的,因平日你的誠信不高,未常取得他人相信.沒有「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過往,更沒有「一言九鼎」的名聲,因此有人懷疑你所說的是否是謊言,為了要使他人相信你所講的,你便會發誓,聖經教導我們不可起誓:「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太五:34.聖經中最出名的發假誓者__使徒彼得,不經意 的:「耶穌對他們説,你們都要跌倒了..彼得説,衆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可十四:27-28.

故意的:
1.「彼得在眾人面前卻不承認説,我不知道你説的是甚麼」太廿六:70.
2.「彼得又不承認並且起誓説,我不認那個人」太廿六:72
3.「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説,我不認識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太廿六:74

很明顯,彼得的失敗是三次不認主(在發假誓),他甚至假扮不認識耶穌的名字(不認得那個人),他發誓目的是要人相信他的謊言.

聖經教導我們不要起誓(論起誓_太五:33-37),假誓當然不能起(這是説謊話).若説話句句是真,更沒有起誓的必要,彼得在不要起誓(特別是發假誓)這事上失敗了.神是否從此就不能再使用如此大大失敗的人呢?
「正説話之間,雞就叫了.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説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太廿二:60-62.
「痛哭」代表彼得知罪,認罪,悔改.耶穌早知彼得三次不認主,卻給他悔改的機會.

「主又説,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着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己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廿二:31-32.

結語:
你,我有説謊嗎?有起誓嗎?有起過假誓嗎?有發過「懷詭詐」的誓嗎? 主耶穌都知道!只要你,我肯悔改,主不但  會原諒我們,更會為我們祈求,叫我們不至於失去信心,還會給我們機會,回來堅固我們的弟兄.我們願意悔改嗎?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