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信靠神的希西家"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21/2018

經文: (王下18章)


引言:神喜悅我們信靠祂。但是信靠神可以有降服人的勢力或向現實低頭的時候嗎?如果向現實低頭,還可以全心信靠神嗎?是可以的。那這還算是信靠神的人生嗎?似乎還算是。此外、信靠神是信徒最好的評語嗎?相比信靠神、信仰純正重要嗎?

    十七章作者評論了北國以色列的滅亡。這一章描述餘下的南國猶大。北國滅亡的那段期間是何細亞做以色列王,而南國猶大則是希西家王當政。以色列王何細亞第三年,猶大王亞哈斯的兒子希西家登基。他登基的時候年25歲,在耶路撒冷作王29年。接著,作者用很好的評價來描述希西家: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先大衛一切所行的。這個評價除了希西家,還有另外3個猶大王:就是亞撒(王上15:11)、約沙法(王上22:43)和約西亞(王下22:2)。在描述亞撒、約沙法時,作者指出他們都沒有處理國家內的邱壇和偶像(王上15:14、22:43)。現在希西家廢去丘壇,毀壞柱像,砍下亞舍拉,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在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人稱銅蛇為 「尼忽士但--銅塊。)也就是說,希西家比亞撒和約沙法做得更好,除了廢去邱壇和偶像,他連摩西年代的銅蛇、那麼有歷史價值的國家遺產都拆毀,不讓百姓誤用來敬拜,但是這些行動並不算是宗教改革。
   
     作者隨後卻用了非常好的評語來描寫希西家:他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在他之前和在他之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像他一樣。因為他緊緊跟隨耶和華,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總不離開。換言之,到此為止希西家是最倚靠神的王。究竟希西家如何依靠神?就是在列王中沒有一個像他這樣好的王,當然會得到神的祝福。所以接著的7節:「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他背叛亞述王,不服事他。希西家「攻擊」非利士直到加薩的四境打敗非利士人。這兩節的描述是作者刻意用描述大衛的語句來描述希西家的,要把希西家描寫得像大衛。其實、在列王記裏,在所有的猶大王中、只有希西家王有這樣的記載。換言之、希西家比美大衛、他是新的大衛。

    1-8節是作者對希西家的評語和描寫。如果希西家的記載就停在8節,那希西家的一生就會是完美了,但9-13節又把讀者帶回到當時的政治現實:希西家王第四年,就是以色列王何細亞第七年,亞述王撒縵以色,上來圍困撒瑪利亞,三年就攻取了城。希西家第六年,以色列王何細亞第九年,撒瑪利亞被攻取了。接著、亞述王將以色列人擄到亞述,把他們安置在哈臘與歌散的哈博河邊,瑪代人的城邑。所以,希西家目睹了以色列國被亞述國所滅,他也預料到亞述不久也會來入侵猶大。作者在第7節為北國的滅亡寫下註解:都因他們不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違背他的約,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吩咐他們所當守的。在前幾節、作者把希西家描寫為新的大衛,他依靠神、謹守摩西的誡命,猶大王中唯有他除掉全國的邱壇,砍下柱像,那麼面對亞述國的強大軍力、猶大國的命運又如何呢? 是否猶大國在希西家的帶領下會逃過滅亡的命運呢?

    北國滅亡後約8年,那是希西家王十四年,期間滅北國的亞述王撒縵以色也過世了,現在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一切的城都被攻破,只剩下耶路撒冷。情況是岌岌可危!猶大國快滅亡了。現在希西家要面對亞述大軍的入侵、在只剩下首都,其他城市和土地都被攻陷下,希西家已經沒有任何能力反抗,在這情況下他只能屈服、被迫要降服亞述。他差人往拉吉去見亞述王說:我有罪了,求你離開我;凡你罰我的,我 必承當。於是亞述王罰猶大王希西家銀子三百他連得,金子三十他連得。他就把耶和華殿裡和王宮府庫裡所有的銀子都給了他。那時,猶大王希西家將耶和華殿門上的金子和他自己包在柱上的金子都刮下來給了亞述王。
   
    接著拉伯沙基用猶大言語來羞辱猶大的百姓,要他們反叛希西家王。對他們說好聽的話:你們投降、跟隨我 去亞述國,你們就會有自己的無花果園和葡萄園,有自己的水井、五穀新酒、橄欖樹、蜂蜜等,你們會享受豐富!在當代,沒有哪個國家的俘虜是會享用這些豐富的。被擄掠後,他們都是做奴隸,頂多是主人國家裡的三等公民,會受當地人的藐視和排斥。幸好希西家早就命令百姓不準理會拉伯沙基,所以百姓都靜默不言。家宰以利亞敬、書記舍伯那,史官約亞聽到拉伯沙基的羞辱,都非常的羞愧、感覺十分無助、他們只能撕裂衣服,回到希西家那 裡報告。

    信靠神是在嚴峻的現實中磨練出來的,但並不表示沒有軟弱。我們都會在嚴峻的現實面前低頭。但低頭之  後、在四面被圍攻的時候,如果我們轉向神、仍然可以全心信靠神如希西家王一樣。他是王、在只剩下最後一個城 市的時候,他進貢亞述、但還是被亞述羞辱。在這毫無辦法的境況下、他全心信靠神。他還是被稱為最信靠神的王就如大衛一樣.聖經保留了大衛的罪惡、他不能公正處理長子暗嫩的罪惡、不能與兒子押沙龍和好、帶來國家的破壞,但大衛還是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同樣的,作者要我們看到真實的希西家,不要我們美化他。看到這些真實的聖經人物,我們可以不退縮,在神面前做真實的人,縱然有軟弱、只要我們全心信靠神、神還是會與我們同在的。

結語:願主幫助我們,在信仰上,我們個人和群體所需要改革的地方,賜予智慧,能得到神的稱讚和祝福!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