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但以理食譜"
講員: 葉裕波牧師
2/11/2018

經文: (但 1:1-21)


引言:你有聽聞過“但以理食譜”嗎?這是一種根据聖經中但以理的事蹟而編寫成的食譜,其中強調三點: 就是食物(Food),信心(Faith),  與健康(Fitness)。但以理是以色列人的先知,也是民族的英雄,雖經歷苦難仍能得勝,至終榮神益人.  我們且看其可貴的人生榜樣:

一.  了解環境的挑戰:Understand the challenge  1-7節 .
      雖然在當時的以色列人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俘擄,但聖經也明說是“主將猶大王約雅敬,並神殿中器皿的幾分交付他手。”可見這       一切都是有神的安排的。並且,但以理和其他的青年才俊都被帶入宮中,接受以下的安排訓練:

   A. 學習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裡的,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

   B. 起居飲食依宮中的規矩,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們三年。滿了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

   C. 給他們另立新名,新的名字內蘊含巴比倫神的名。

二.  認識自己的身份:Find/Know your identity 2節
      雖然但以理身處異邦,但他知道自己的身份是:學生,留學生,神(的)學生,是屬神的人,故此,他有生存和生活的目的,並為此而  努 力不懈,不負神的使命。

三.  立志: Make Resolution/Determination 8節.
      但以理知道王的安排後,能分辨出那些是不合神子民身份該作的事情,故此立即行動:“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 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且對太監長所派管理的委辦說:“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白水喝,然後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吧!”

四.  操練紀律的生活: Practice a Disciplined life 11-16節.
      但以理不但立志,且行動起來,於是“委辦便允准他們這件事,試看他們十天。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 加俊美肥胖,於是委辦撤去派他們用的膳,飲的酒,給他們素菜吃。”

五.  經歷神所祝福的人生: Experience a life honored by God 17-20節.
      當屬神的人真心跟隨神,並立志遵行神的命令去過他/她的人生,就會在一生中經歷到神的祝福. 果然但以理和他的三個友 人,  “神在各樣文字學問(學問:原文作智慧)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在後來尼布甲尼撒王預定帶進少年人來 的日期滿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帶到王面前。  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所以留他們在王面前侍立。  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

結語: 這就是但以理(一個屬神的人)的人生,正如哲學和心理學家(William James 1842-1910)的一句名言:“Real servants don’t try to use God for their purposes. They let God use them for His purposes.”請問你要過怎樣的人生呢?How about yours?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