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猶大最後4個王"
講員: 熊潤榮院長
8/19/2018

經文: (王下23 : 31-24)

引言:寫歷史可以寫得很灰暗,也可以寫得很光亮。是在乎寫歷史的人的角度和想法。就如今天我們會看的猶大 最後的4個王。他們其中3個都是約西亞的兒子,1個是他的孫子。約西亞是猶大國最好的王:在約西亞以前沒有 王像他那樣盡心、盡性、盡力敵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的。但是承 繼作王的3個兒子都是不好的王,在列王記作者的評語中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列祖所行的,好像 約西亞王的好並沒有影響他的3個兒子,也沒有影響他的孫子。

     約西亞在米吉多的戰場被埃及的法老尼哥殺死後,國民膏他的兒子約哈斯接續他作王。當時的風俗是太  子繼任的,但國民不願意太子在國家岌岌可危的時候繼任,他們要求一個比太子更適合的人選,是他的第二個  兒子約哈斯。約哈斯登基的時候年23歲,但作王只有3個月,就被法老尼哥拉走,鎖禁在北方哈馬地的利比拉。  尼哥困 鎖約哈斯,猶大國就變成了埃及的附庸國。尼哥就立約西亞的長子,約雅敬接續作王。約雅敬是長子,  25歲,比約哈斯大。約雅敬這時才作王,心情是滿複雜的。首先,朝廷的大臣不讓他登基,卻讓他同父異母的    弟弟,約哈斯做王.他明顯是不服氣的。可是,約哈斯作王3個月就被帶去埃及。他作王大約兩年多,整個中東的 政治局面起了變化,他要臣服的不再是埃及,乃是巴比倫。巴比倫在伯拉河打敗了亞述、也打敗了埃及的軍隊, 現在順勢南下攻 打埃及。24章1節:約雅敬年間、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到猶大、約雅敬服事他三年。可是巴比 倫不能打敗埃及, 當 巴比倫退兵後,約雅敬就背叛巴比倫。巴比倫當然不會接受約雅敬背叛,派許多軍隊來鎮壓,並且首次擄掠 猶大。耶和華使迦勒底軍、亞蘭軍、摩押軍和亞捫人的軍隊來攻擊約雅敬、毀滅猶大,正如   耶和華藉祂僕人眾先知所說的。這禍臨到誠然是耶和華所命令的,要將他們從自己面前趕出去,是因為瑪拿西所 犯的一切罪。又因他流無辜人的血、充滿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決不赦免。作者沒有交待約雅敬如何死亡,就記載 他兒子約雅斤接續他作王。他作王只有3個月,巴比倫王的軍隊就來圍攻耶路撒冷,而尼布甲尼撒王也親自來了。這時候,埃及已不成氣候,不能從埃及派出軍隊干預,因為巴比倫已經將從前埃及所管之地從埃及小河直到伯拉河都奪走了,巴比倫成為當代中東獨一無二的霸國。在猶大國,約雅斤只能和他母親、臣僕、首領、太監都一同出城、投降巴比倫王。巴比倫王將聖殿和王宮所有的寶物都擄掠,不能拿走的都毀壞,並且把耶路撒冷中健壯的男丁、首領、百姓,有技巧的木匠、鐵匠共一萬人都擄走帶去巴比倫,只留下最貧窮的、身體瘦弱的人。接著巴比倫王立約西亞的第三個兒子西底家作王,因他要猶大做巴比倫的附庸國。西底家登基的時候年21歲,是那被法老  擄去埃及的約哈斯的弟弟,他們的母親是哈慕他,是立拿人耶利米的女兒。但他還是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跟  他  哥哥約雅敬所做的一樣。因此耶和華的怒氣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發作,以致將剩餘的人民從自己面前趕出。  按著  申命記的內容,凡行惡犯罪得罪神的神就要懲罰;凡做好的遵守律法,神就要祝福,猶大國至終是完全滅 亡了。
     耶利米向百姓指出約雅敬王的貪心和不公義,行不義蓋房、行不公造樓、白白使用人的手工不給工價的有 禍了!他說:我要為自己蓋廣大的房、寬敞的樓,為自己開窗戶。這樓房的護牆板是香柏木的,樓房是丹色油漆的。難道作王是在乎造香柏木樓房爭勝嗎?他的父親豈不是也吃也喝也施行公平和公義嗎?換言之,約雅敬遠不及他的父親約西亞。耶利米指出約雅敬的命運:耶和華論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如此說:人必不為他舉哀說:哀哉!我的主;或說:哀哉!我主的榮華。他被埋葬,好像埋驢一樣,要拉出去扔在耶路撒冷的城門之外。耶利米 的語言補充了列王記:列王記只簡單說約雅敬與列祖同睡,但耶利米指出他的死亡是一個羞辱的死,並沒有得到王室的埋葬。對比他生前只顧建豪華的房子,但死的時候,卻和平民百姓一樣的被處理。那是因為當時巴比倫軍隊攻陷耶路撒冷,因為約雅敬是反叛,所以巴比倫人把他殺死後,連同其他死亡的人拋在城外。至於約西亞的孫子約雅斤,尼布甲尼撒王把他和耶路撒冷中的首領、百姓,有技巧的木匠、鐵匠共一萬人都擄走,帶去巴比倫。就在這個時候,當百姓們都覺得羞愧的時候,耶利米告訴他們,他看到一個異象(24:1-7):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耶哥尼雅)和猶大的首領,並工匠、鐵匠從耶路撒冷擄去,帶到巴比倫。這事以後, 耶和華指給我看,有兩筐無花果放在耶和華的殿前。一筐是極好的無花果,好像是初熟的;一筐是極壞的無花果,壞得不可吃。於是耶和華問我說:耶利米你看見什麼?我說:我看見無花果,好的極好,壞的極壞,壞得不可吃。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被擄去的猶大人,就是我打發離開這地到迦勒底人之地去的, 我必看顧他們如這好無花果,使他們得好處。我要眷顧他們,領他們歸回這地。我也要建立他們,必不拆毀;栽植他們,並不拔出。我要賜他們認識我的心,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因為他們要一心歸向我。
     神就是在國家最失敗的時候,預告神的恩典:被擄的人會回歸,神要帶領他們回來、用心栽培他們。他們  與神重新有約的美好關係: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因為他們要一心歸向我。至於沒有被擄的西底 家,他是留下來在耶路撒冷,被尼布甲尼撒委派做王。他與其他沒有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都有不好的命運,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首領以及剩在這地耶路撒冷的餘民,並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都交出  來,好像那極壞、壞得不可吃的無花果,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遭遇災禍;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凌辱、笑談、譏刺、咒詛。我必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他們,直到他們從我所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滅絕。

結語:過去神怎樣的安慰被擄的以色列人,在現今的亂世中,神也會同樣的安慰我們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向我禱告,我就應允你們,你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