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罪得赦免"
講員: 沈有方牧師
9/23/2018

經文: (撒下11:1-5;14:17;12:1-7a,13

引言:神的僕人也可能犯罪, Key Warren 的新書: 《神聖特權:一個師母的生活和事工》。                                                      本書描寫神如何藉著她的丈夫 Rick Warren 華理克牧師幫助她走出沉淪色情書的陰影。

一、罪的權勢:大衛犯了重罪11:1-5;14-16當年掃羅在曠野追捕大衛的時後,有一群投靠大衛的人,自願冒著生命的危險來保護大衛,撒母耳記下23章,記載了30個勇士,就是這些人的名字。他們可以說是大衛的特別衛隊, 其中有一個就是赫人烏利亞。對這樣忠心的戰友恩人,大衛居然恩將仇報,將恩人的妻子給佔有,最後還設計撒謊謀殺了恩人,十誡的罪,大衛一次就犯了好幾條。但同一個大衛居然也曾寫詩篇40篇8-9節:「我的神啊,我樂 意 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我在大會中宣傳公義的佳音;我必不止住我的嘴唇。」我們如何去調和   大衛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思想和行為呢?撒母耳記如此真實地記載了大衛的醜事、記載了大衛的軟弱,聖經究竟 要教導 我們什麼?這就要回到我們對人性的認知。如果我說: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犯下人世間最可怕的暴行, 這個能力潛伏在每個人的心中.....甚至是在世人看起來很好的人的心中,包括了所謂的好基督徒。二次大戰  期間,德國軍人當中很多是基督徒。當年羅斯福總統第一次聽到德國大屠殺猶太人的時候,他不相信這個可怕  的消息。不僅僅是羅斯福總統,當時很多美國和英國的領導人都不相信。一個具有高度文明的民族,一個產生偉 大音樂家的巴哈、思想家歌德、以及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的德國人,怎麼可能幹下這樣無恥沒有良心的事情?  羅斯福總統當時甚至說,世界上其他比較落後、比較原始、沒有文化的民族可能做這種事,但絕對不可能出自於 西方文明社會,但事實證明羅斯福大錯特錯!從整本聖經來看,除了大衛之外,也有許多神所看重的人犯罪的  例子。譬如說:信心 之父亞伯拉罕每次去埃及,他都撒謊說撒拉是他的妹妹,不是他的妻子。為了保護他自己,   不惜犧牲他的妻子。

     雅各也是經常撒謊欺騙的人。彼得,耶穌的大弟子,居然三次公開不認主。在撒母耳記下第十章之前,    大衛沒有 犯什麼大罪, 甚至當掃羅追殺他而他有機會殺掃羅的時候,他也因為神的緣故,不敢殺掃羅。神曾經  說大衛是合 他心意的人,現在居然犯了這樣  大的罪, 大衛究竟怎麼了?

     A. 大衛犯罪的遠因(輕忽職責,生活懶散):我們看11:1「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差派約押, 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 出戰。他們打敗了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從大衛受膏到他登上王位,他曾經過多次爭戰,每一次他都親自上陣打仗,一直到撒母耳下第十章,大衛開始改變了,亞捫人和亞蘭人聯合 起來打以色列大衛並沒有親自迎戰,反而只派約押率軍出戰,自己留在耶路撒冷。大衛從第十章就已經不想再  過戰地辛苦危險的生活了。

     B.大衛犯罪的近因(進入試探.深陷試探):我們遇見試探,是常常有的事情,甚至每天都可能有。遇見試  探,不可避免,但不可進入試探。然而大衛不但允許自己看拔示巴沐浴,更進一步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就是進 入了試探,並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這就不僅僅是  進入試探,而是生出罪來了。雅各書一15“私欲既懷了胎,就生 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這裡的死,是指失去了和神的美 好關係).大衛的試探從犯姦淫到謀殺最親  密的戰友。那就不是一般的進入試探,而是一個極大的罪惡行動,可是大衛完全不理會神的旨意。

二、奇異恩典,拿單勸誡大衛:大衛犯罪之後寫下詩篇32:3-4:我闭口不认罪的时候,因终日唉哼而骨头枯干。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 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尽,如同夏天的干旱。神看見大衛處在這種後悔卻又不肯認罪的光景 當中,神差派了先知拿單來幫助大,拿單成為了大衛犯罪的一個轉折點。拿單說了一個有錢人居然拿了窮人的羊來請客的事“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大衛為什麼會有這 樣的反應?這是一個特別的心理狀態:一般而言,人在犯罪之後,只要他的良心沒有完全泯滅,他的良心會告訴 他,自己犯罪了。在這個時候他在其他方面,反而會特別地正直。大衛作為一個王,他有義務保衛他的百姓。但是在烏利亞和拔示巴的事件中,大衛所做的恰恰相反。因此,拿單來告訴他一件不太好的事請的時候,他的正義感被激發了。大衛用義正嚴詞的口氣來控訴別人的罪,而大衛的正義感恰恰是用來滿足良心對他自己的控訴。我相信這是神給拿單的智慧,拿單知道大衛會如此反應,所以開始的時候,拿單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一個好像無關痛癢的故事,而不是一開始就譴責大衛,最後峰迴路轉,點出來那個人就是你大衛。我們的神所採取的教導方式是:  盡量讓人受感動而悔改,而不是定罪譴責.

三、罪得赦免,神赦罪的保證:大衛對拿單責問的唯一回答是“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走了之後,大衛立刻將他 的感受寫成詩篇51篇。我把其中最重要的幾句話標示出來:9,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涂抹我一切的罪孽。      10,神啊,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灵。11,不要丢弃我,使我离开你的面;不要从我收回你 的圣灵。在詩篇中,我們可能會認為,因大衛深深的懺悔,神受感動,所以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  必不至於死」。其實不是,神在大衛寫詩篇51篇之前,在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之後就赦免了大衛。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的神對我們也是如此,不管你犯了什麼樣的罪,只要你肯認罪,罪就得到赦免。 

      
弟兄姊妹們,如果你對自己的工作太輕忽,如果你的生活習慣太懶散,可能要特別注意你的靈命光景。

結語: 大衛與拔示巴犯了姦淫罪,聖經把這件不光彩的事情記載得這麼清楚,不是要讓我們失去勝過罪的盼望, 乃是要使我們對自己  有盼望也對別人有盼望,天天經歷神的保守看顧。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