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何去何從"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0/21/2018

經文: (王下25章)


引言:猶大國被巴比倫毀滅,聖殿被焚燒,百姓被燒死,擄掠,餘下的人該如何?國家已經滅亡,神與他們今後的關係又會是如何?是不會再有關係呢?還是會有新的發展?何去何從?有些時候,我們的經歷也好像往年的猶大人一樣。

        二十五章可以分開兩部分,1-21節,22-30節。1-21節是連接前一章的最後一節:「因此耶和華的怒氣 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發作,以致將人民從自己面前趕出。」神如何趕出他們呢?1節:西底家本來是臣服巴比倫王  的,但他做王九年後,就背叛巴比倫。這次是猶大國度第二次背叛:第一次是約雅敬的時候。巴比倫王不能接受 猶大 國又背叛,所以在那年的十月,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攻擊耶路撒冷,對城安營,四圍築壘攻  城。城被圍困了,人就不能離開,糧食供應也都不能進來。巴比倫圍困耶路撒冷約一年半,城內有大飢荒、百姓  都沒有糧食。最後,在西底家十一年四月,百姓、兵丁都在一個夜間跑掉了。他們從靠近王的花園、在兩道城牆  中間的門逃跑。他們不願意再為西底家打仗了,逃命要緊。沒有能力逃跑的人只好留在城裡,等待巴比倫人來到。
 
        西底家也逃跑,他帶着他的家人向東邊的約旦河谷、亞拉巴逃跑,但被巴比倫的軍隊在耶利哥平原追 上他。這時、他的軍隊都離開了他,不再效忠他。巴比倫軍隊抓住了西底家,把他帶到巴比倫王面前審判他背叛。巴比倫王在他眼前殺了他所有的兒子,再挖出他的雙眼。這個刑罰是要背叛的西底家最後看到他孩子們死亡的 景象,讓這痛苦的景象一直留在他腦海裡。他們把西底家用銅鏈鎖住,帶到巴比倫,猶大國再也沒有人做王了。
 
        西底家被帶走幾週後,巴比倫王的護衛長尼布撒拉旦,來到耶路撒冷,要把城摧毀。他用火焚燒聖殿  和王宮,又焚燒耶路撒冷的房屋,拆毀城牆,耶路撒冷變成了一個廢墟!巴比倫軍隊把耶路撒冷剩下的和之前  出城投降的人都帶到了巴比倫。不是每個剩下的猶大人巴比倫軍隊都讓他們生存;巴比倫軍隊殺了一些祭司和 高官 及其他60人等,只剩下最貧窮的百姓,要他們耕種並修理附近的田地,猶大國是完全毀滅了。
 
        現在猶大成為了巴比倫國的一個省份。巴比倫王立了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作省長管理 剩下的猶大人。沙番是以前猶大王約西亞的書記.亞希甘也是朝廷的官員,基大利應該是一個愛國、有才幹的人,所以被巴比倫王選上當省長。當時基大利選擇了米斯巴作為猶大省的首府,因為耶路撒冷已經毀滅焚燒了。其實這時候做猶大省省長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首先是要重建被戰爭催毀的土地和剩下的人,然後要應付那些先前猶大國的軍人。他們在巴比倫人圍困耶路撒冷時沒有勇氣與巴比倫人打仗,卻躲藏在郊野,因為他們是不願意臣服巴比倫的。現在他們回來找基大利,是要參與管理猶大省,要擁有權力和利益。

        這些軍長有以實瑪利、約哈難、西萊雅和雅撒尼亞。這4個軍長是帶著跟隨他們的軍隊來見基大利的, 是有勢力的,他們要與基大利做政治的談判。當時基大利不明白這些軍長的政治動機,他單純的以為他們是來投靠他,所以簡單的向他們起誓、安慰他們說:你們不必懼怕在這裡的巴比倫臣僕,只管住在這地服事巴比倫王就可以平安無事的。似乎他並不了解在這些軍隊中,有不少人是不滿意巴比倫人的管轄。大約兩個月後,其中一個軍長、以實瑪利就進行一個政治陰謀,他是猶大王室的一個親戚,他帶同10個軍人來見基大利,把他殺了,也把尼布甲尼撒王留在米斯巴的巴比倫軍隊都殺了。不但如此,他把在米斯巴的猶大人也殺了。耶利米書補充、被殺的70個猶大人是從示劍、示羅和撒瑪利亞而來的,他們本來要去耶路撒冷的廢墟憑弔,路過米斯巴,以實瑪利卻把他們都殺了。為什麼殺自己的同胞呢?可能是怕他們把他謀殺基大利和巴比倫軍隊的事情告訴其他的巴比倫人, 那麼尼布甲尼撒王就會通緝他。其實以實瑪利這樣做是十分的愚昧和邪惡,也是直接違背神藉著先知耶利米的吩咐。猶大王約雅斤被擄後三十七年,巴比倫王以未米羅達提他出監,釋放他,甚至把他提升,使他比巴比倫擄掠的其他王室更有尊嚴,更好的待遇。並且可以常在巴比倫王面前用餐。

        因著神的大愛和憐憫,神的恩典會出現的,我們人生故事的終點裏會有神的恩典。因著神恩典的出現,我們人生的故事還會繼續的發展。來到列王記最後的一節,猶太人都會有一個問號,神恩典的記號出現了? 但  約雅斤還是做巴比倫人的俘虜。那麼,國家何去何從?神對大衛的約:他的後人會做王,會不會沒有了?當我們 回顧歷史,我們知道在列王記寫作後幾十年、所羅巴伯帶領猶太人從巴比倫回歸猶太省。他是約雅斤的孫子。他與回歸的大祭司一起重建了聖殿。所羅巴伯並沒有在耶路撒冷做王。但在神的時間、從所羅巴伯的後裔中、耶穌出生了。耶穌是大衛的子孫,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他是恩典的源頭,因著他的出現,猶太人和我們的人生故事還會繼續的發展,而且發展的方向是美好的。耶穌基督是公義的王,不再是猶太人的王,他要恢復他們的國度。其實耶穌說過,他的國度不是這個世界的。他是人類的主宰,要帶領一切信靠他的人離開黑暗、罪惡得到赦免、進入他永恆的天國。這些事情還沒有發生,但我們相信,這些事情就是當我們人生故事繼續發展下去時,我們會到達目的地的。在那天國裡,基督會賜我們永遠的產業。我們會在他恩典中享用生命樹、水晶河。我們也會在天上的聖殿中與眾信徒一起敬拜神。我們人生故事的發展是有盼望的,我們要持定這個信念。我們要在任何的遭遇中、相信神,保持對神有盼望。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復活升天已經兩千年,兩千年來,教會經歷了數不清的分裂與復興;世界各地的信徒也經歷了許多的高低和沉浮,有說不盡的嘆息和眼淚,有理不清的恩怨和情仇。

結語: 今天,讓我們借鏡歷史,也相信聖經,我們是屬於耶穌基督的,我們有天國為我們的目標。所以無論我們在任何的境遇,是失敗或落寞,是羞愧或痛苦,是高山或低谷,我們都相信神總會有恩典給我們的。我們可以等待神的恩典、並保持盼望。我們也靠著神的慈愛和憐憫、享用喜樂和安息並把神的恩典帶給我們周遭有需要的人。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