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冤家相處
講員: 熊潤榮院長
4/20/2014

經文: 撒下 19:40-20:26

引言:你如何與有衝突的人相處?也許會逃避,但有時避無可避,那時我們要有勇氣,依賴神的恩典去面對。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戰死,是被約押殺死的。當大衛準備返回耶路撒冷前,他打了家族政治牌,私底下招攬安撫猶大支派的心。他可能以為是一個好的政治手腕,卻帶來嚴重的反彈。當「猶大眾民和以色列民的一半」都送大衛王和他的家眷過了約旦河,其他以色列支派的人這時才來到,他們認為大衛王要從流離之地,打道回宮這件大事,是全國的事情,不能匆匆給猶大支派或某些人壟斷安排。從政治的角度來看,這個要求是合理的,因為大衛是全國的君王,全國12個支派都應當有份參與的。可是猶大支派是大衛的親戚,已經先被大衛秘密的邀請,因此激怒在場的11個支派的人,可是,猶大支派的人不願妥協,反而強悍的堅持到底。在他們激動的爭鬧中,大衛沒有開口,因為是他做錯、想錯了。現在如果大衛同情以色列11個支派,猶大支派就會當面揭露大衛的手段而離棄他。因他沉默不言,使11個支派感到大衛沒有公正的政治立場,他是私底下袒護猶大支派的。

因大衛無能解決他們的爭鬧,事情一發不可收拾。在那裏,恰巧有一個粗鄙的人—示巴,他是前王掃羅的便雅憫支派的人,他吹角大聲說:我們在大衛的身上無份 , 在耶西兒子的身上無干, 以色列人哪 ! 各回自己的帳棚去吧 ! 這號角可能本來是他為慶賀大衛而準備的,可是現在卻用來分裂國家之用!他這角聲一吹起,整個事情就失控了,於是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衛跟隨示巴去了,只有猶大支派的人從約旦河直到耶路撒冷都緊緊跟隨他們的王。可是這段從約旦河直到耶路撒冷的路程,充滿的只有唏噓和焦慮,沒有慶祝和歡樂。

大衛心裡應該是充滿遺憾;他再度使國家分裂了。隨他同行的將領,此時可能也對大衛領導國家的能力產生很大的問號。在他們心目中,大衛已失去以前的威信,他只是一個平凡的王。大衛認為示巴所帶來的危機可能比押沙龍的背叛更嚴重,便立刻召來以前押沙龍軍隊的元帥亞瑪撒,吩咐他在三天內動員整個猶大支派的軍隊,去追殺示巴的叛軍, 新的內戰就此發生。在委派亞瑪撒時,大衛把一直效忠於他的元帥約押貶去,強硬的把他的軍權拿走,交給約押的親戚亞瑪撒。亞瑪撒並沒有為大衛立過任何的戰績,只是因為約押殺了背叛的押沙龍,大衛記仇在心。

當亞瑪撒耽延了三天,這可能反映出他的能力不夠,大衛就吩咐亞比篩帶領他的近身護衛(那些非利士雇傭兵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作為先鋒部隊趕去追擊示巴,把亞瑪撒動員的軍隊作為稍後的主力軍。大衛提升約押的弟弟亞比篩高過他,把約押的軍隊交給亞比篩帶領,剝奪他的軍權。這表明他對約押的不滿,加強對他的打擊。後來他冷血的暗殺了大衛的親戚亞瑪撒. 約押與大衞是在泠戰中,但至終,軍隊是靠攏約押的,願意以他為首,跟隨他,並以此為具體的向大衛效忠. 雖然約押藐視大衛,但他仍然為國忠心。亞比篩也自動的把軍權交還給兄長約押,以他為首,一同前往追趕示巴,對亞比篩來說親情大過政治的利益。其實約押並不是一個濫殺無辜的人,而且他還是效忠大衛。最後叛亂平息了,約押立下了大功仍然掌控軍權。他與大衛之間是有冷戰,約押殺了押沙龍,亞瑪撒,大衛卻不敢殺他。大衛沒有行動處理這件謀殺事件,因為他需要接受約押為元帥,與約押合作,使國家統一 .

約押與大衛正是有著這種情仇交錯的景況,但大衛需要約押來掌控軍心,王位才得以穩定。約押雖然不滿意大衛,但是為了國家的緣故仍然效忠大衛。他們的確是冤家相處,為了不讓國家分裂,大衞與約押和平相處,這也算是一種和諧,同心,而這卻是需要頗大的胸襟。我們需要學習他們的胸襟忍耐,去與有衝突的人和平相處。我們也要學習在現實人生的衝突中堅持相信神的應許。

如果神的應許在平常生活中是可信的,那麼它在人生的舞臺上出現的衝突仍然是可信的,我們堅持信靠神,神會與我們同在。耶穌在世上時,他要面對猶大、法理賽人,祭司,甚至比拉多,他沒有避開,乃是堅守自己的原則,與他們相處。同樣我們也會經過沖突、糾紛的日子、面對朋友的忠誠在轉移,背叛和傷害或是自己在糾紛衝突中做得不好。要知道、神容許我們犯錯,但神不接受我們放棄。讓我們堅守神在基督裡給我們的應許,並全心尋求基督的恩典,神會加給我們能力和忍耐與有衝突的人相處,神也會祝福我們的。

結語:大衛的生平讓我們更深的明白何為「合神心意的人」。我們不是從這個稱號來美化大衛,乃是綜合他的一生後,認識到神這個評估,是出於神的恩慈。神知道人有人性的軟弱和掙扎,這些是人的一部分。神要求的是人願意遵行祂的旨意,成就祂的計劃 . 撒母耳記表達合神心意的人不是一個道貌岸然,人人都以為神聖的人,乃是一個把生命交給神,願意服事神,為神的計劃赴湯蹈火也再所不辭的人。這種人會在神的手中變得柔輭,  有感情,接受神的安排,看重神的手如何彰顯在世人中間而配合。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