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人是被時間限制的"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20/2019

經文: (傳3:1-22)

引言: 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統計的資料,2000年以來,美國本土死於交通意外的,每年32500 至43000人。即每十萬人口就有10至15個,也就是平均每天有 89人至118人死於交通意外。我們都覺得無奈,不曉得死亡的命運會否臨到我們,會在那天臨到我們。有人知道這資料後,不敢再開車。但是、我們不再開車,就會沒有死亡的命運臨到嗎?死亡會從許多不同的途徑來到,如槍擊、疾病、天災、運動中產生的意外等。如傳道書所說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不能避免 。生有時,死有時; 歡笑有時,哀傷有時。我們相信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就是哀傷和死亡,在神手中,也會成為美好的, 而我們要做的是把握今天 ,在神賜予的時間裏活得有意義, 活得精彩。

      第一章傳道者指出,人是被人生的舞台限制。這舞台是:地球、太陽、空氣、水, 不斷的重複運轉,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 人不能夠脫離這舞台,人是不自由的。在3:1-15, 他指出有另一件事限制人類,就是時間。在冥冥之中、神定了每件事情發生的時間, 也定了事情可以出現多久,而且終點也已經定了。不同於人生舞台的是時間, 那是不會循環的,它是直線進行,過去的不會回來。人在時間的洪流中一直被冲往前,從年輕變為衰老,人不能掌控。 2至8節描寫的都是人世間的事情,不是大自然界的。 如生有時、死有時. 嬰孩出生先要經過母親懷孕9個月,人到80、90就要面對死亡。 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有時. 植物先經過成長和收割的季節才拔出, 是神定了植物生長多久的時間。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 喜愛有時, 憎恨有時。 就如喜愛一個人的時候,會和他結婚, 但時間久了,了解多了,發現對方的看法與價值觀與自己的大不相同時,會討厭對方,甚至要與對方分離。有些時候我們也需要沉默,有些時候需要說話。 總括來說,人生中不會只有擁抱, 也會有憎恨的時候。不會有長久的舒適、平安,必定會有失意、痛苦的時候。 傳道者問:那麼,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究竟能夠得到什麼呢?意思是神既然定了事情發生的時間,也定了每件事情可以出現多久的時間, 人不能改變神所安排的一切,人一切的勞苦!如死亡要來臨,我們是無能為力的。                          

      這是傳道者全書一開始就點出的主題:人在日光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 他認為這種人生是神給我們 人類的勞苦, 重擔 。 不過他相信神在世人中所安排的一切,都有適當的時間 。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他又說, 神將永恆放在世人心裏, 因此人會想到未來,會追求能夠存留永恆的事情, 也因此人是生活在矛盾和悲劇之中。 如埃及的法老、中國的秦始皇,他們踐踏無數百姓的生命,建築他們的陵墓金字塔, 兵馬俑, 為的 就是要留名到永遠. 希臘、阿拉伯、波斯的智慧人、他們不斷的思考、做實驗,要尋找宇宙的定律。可是,無論如何努力,自始至終,人類是無法看到神工作的全貌。 就如每天美國有7500人死亡,神是如何定我們的時間?   我們又如何能知道我們的時間? 這一切都是奧秘,是我們不能掌握的。我們只知道一點:凡事都有定期,天下  物都有定時。 就在這種無奈之中,在這種沒有自由的現實中,在沒有考慮神的恩典和的啟示之下,傳道者的   結論是:誦讀12-13節。 的確,我們不知道將來有什麼事情發生,我們只擁有現今。 傳道者進一步觀察到:神是超越世人的, 神所做的一切永遠長存, 人無法對神的作為有所增減, 神這樣做是要人敬畏他。                    

      傳道者繼而挑戰傳統的信念 :動物的氣息(靈)死後往下,人的氣息(魂)往上, 意味着人死後有未來。  可是,傳道者說,誰知道人死後有未來? 誰見過? 誰能肯定? 用今天的說法,傳統的信念有科學證據嗎?   的確,許多的信念都是不能用科學實驗來證明的。 如果不能證明有來生,今天我們又活在不公義之下,那不是 沒有盼望嗎? 的確,我們是不能夠肯定來生的事情,我們只是相信。 神要求我們要有信心, 人沒有信心,就  不能得到神的喜悅。 面對這種無奈和來生的不肯定,傳道者的結論是:人最好是享受他辛勞的成果, 在經營的 事上喜樂, 這些是人現在可以擁有的。 他身後的事,誰能使他回來看見呢?我們死後,無人能使我們死而復活,再來享受人生這是有道理的。 我們能夠把握的只有今天,辛勤工作, 享受工作,活得有意義 。

結語: 萬事都有它們發生的時候,不可避免。 我們不知道何時會發生,這是在神的手中。但因為神使萬物各按 其時成為美好,凡事都有它們最合宜的時候 . 所以,要生活得美好, 就要觀察和尋找事情的時間, 在合宜的時間,作合宜的事,說合宜的話,活得精彩。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