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復活之後"
講員: 林修榮弟兄
4/28/2019

經文: (林前15:4-6)

引言: 主耶穌在十字架成就了救恩, 他的復活為我們帶來永生的盼望. 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之前說:「成了」.  從救贖的角度主耶穌已經完成了父神交託他的使命, 可是主耶穌復活之後在地上有40天之久, 因為他在復活 之後有更重要的工作. 主耶穌復活之後有幾件相當特別的事,包括:復活後的身體不受空間限制,樣貌似乎也與前不同,以致門徒不能立即辨認祂。 耶穌復活後的身體仍帶著釘痕和肋旁的傷口. 聖經記載了耶穌復活後和升天之前有10次向不同的信徒顯現, 根據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4-6節的記載:「耶穌又照聖經所說 ,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彼得)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又一次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

      復活後的耶穌只是向門徒/信徒們顯現,沒有向不信的群眾顯現. 這兩位門徒是在耶穌復活的早晨離開耶路撒冷, 相信不是有什麼緊急的事情. 他們向北邊進發, 可能他們是從加利利跟隨耶穌, 但他們對耶穌的認識不全面, 他們只知道耶穌是一位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並釘在十字架上。 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v.19-21). 從以上的對話可以看到這兩位門徒期望耶穌來拯救以色列人脫離羅馬人的手, 怎知耶穌不但沒有拯救他們, 連自己也救不了, 所以他們心中充滿了灰心和失望 , 重空的墳墓回來報告說 :「...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也有使徒見到空的墳墓回來告訴他們, 但這兩位門徒顯然不相信, 就連留下來看個究竟的心情也沒有. 耶穌對他們說 :「無知的人哪, 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信心太遲鈍了。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可見祂那40天的事工目標, 是要堅固門徒而不再是廣傳福音。今天我們要看主耶穌在復活之後顧念三種人的需要, 包括: 灰心憂愁的人, 小信疑惑的人和軟弱跌倒的人. 這三種人主耶穌親自撫摸和醫治 :

(一) 灰心憂愁的人- 革流巴和朋友: 這兩個門徒是在12個門徒之外, 聖經只記載了一個人的姓名, 路加福音24:13-17 這樣記載: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25里.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 不認識他。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 到了村莊, 他們留耶穌與他們同住, 「耶穌就進去,要和他們同住。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 忽然耶穌不見了。」                                                                         (v. 29-31) 為什麼耶穌遞餅給他們的時候, 他們認得耶穌呢? 我相信是因為他們看到耶穌釘痕的手馬上認得這位是被釘十字架的耶穌, 之後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v.32). 這兩位本來心已冰冷的門徒, 當耶穌用聖經的話語教導他們的時候, 他們的心變成火熱了, 同樣神的話語能夠令我們冰冷的心火熱起來. 聖靈往往是用聖經的話語來挑旺我們,有了火熱的心才會有行動. 於是這兩位門徒「立時起身」(v.33)摸黑回到耶路撒冷並在眾門徒面前為主作見證,然後耶穌才出現在他們中間, 可見耶穌不單挑旺了這兩個門徒, 也給他們服侍的機會.

(二) 小信疑惑的人-- 多馬:約翰福音20:24-29 記載: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 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 :「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 :「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 門都關了, 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手指頭來探入我的肋旁, 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多馬這個小信疑惑的門徒, 既不相信舊約有關於彌賽亞的預言, 也不相信主耶穌以前告訴他們他必然復活的教導. 從那時起,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 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馬太16:21)。 這次主耶穌是特別為他而來, 對他的小信完全沒有責備只是讓他摸手上的釘痕和肋旁的傷口. 我見過一幅很有名的油畫, 描寫多馬摸耶穌的傷痕. 到底多馬有沒有真的去觸摸呢?  我相信沒有, 因為他已經知道這位的確是復活了的耶穌, 而且耶穌對他說: 你因看見了我才信, 耶穌並沒有說你看見我和摸到我才信. 今天我們雖然沒有見到主耶穌, 但因為聖靈在我們心中工作, 叫我們能夠相信主耶穌, 這實在是莫大的福氣.

(三) 軟弱跌倒的人-- 彼得:約翰福音第20章似乎已經功德圓滿, 耶穌已經復活了並且起碼兩次向門徒們顯現,   所以有些人會覺得約翰福音第21章是不必要的, 其實第二十一章極其重要, 因為主耶穌要醫治彼得的傷痛,  讓他從此成為一個有用的器皿. 彼得雖然兩次見過復活的主, 卻竟然帶著其他六個門徒(包括多馬) 回到加利利重操舊業, 我以為這是為了生活所需, 其實彼得經過三次不認主, 從極度的自信變成極度的自卑, 因他知道自己不配作主的門徒, 上兩次耶穌向門徒顯現的時候未有單獨與他談話, 似乎他更覺得耶穌已經撇棄了他 .     既然他已經不能再作使徒, 只有回到鄉下去做他能夠勝任的工作. 但主耶穌深愛彼得, 特別要來醫治他心中的傷痛, 並且堅固和鼓勵他.

結語: 當日耶穌如何在復活之後, 去扶持有需要的人, 去堅固軟弱的人, 去醫治受傷的心靈, 今天, 主耶穌依然在父神的右邊為我們禱告. 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 。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