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智慧測不透現實"
講員: 熊潤榮院長
5/19/2019

經文: (傳道書8章)


引言:竭力追求成聖的基督徒可以不犯罪嗎?在現實中、在日光之下,人是不會沒有罪惡的;而且人是測不透現 實中神在做什麼工作。無論人如何屬靈、如何有智慧,人都是被局限在神奧秘的主權之下。不要高估所謂屬靈的    功效,這是智慧。

「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就如「美好的名聲強過美好的膏油」。「死亡」就是「人身後」的事情。美好 名聲不是物質,但能滿足人內心深處的渴慕。膏油使人欣悅,但只能散發短暫的芬芳。名聲對比香膏,死亡對比 出生;這兩個句子其實是呼應的。是什麼時候人才會有美好的名聲?大多數是這人過世後。多少畫家如林布蘭特(Rambrent),生前的油畫不值一文,死後一幅卻拍賣至數百萬美元。哲學家如祈克果(Kierkergard),生前藉藉無名,死後卻捧為存在主義之父。林肯總統生前頻遭冷嘲熱諷,死後才被定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他的龐然巨像屹立在華盛頓的博物館內。                                                                     

      是什麼時候人享用美好的膏油?在古代近東如希臘、埃及等地,新生的嬰兒沐浴後會全身塗上膏油,以 慶祝新生命的來臨。聖經只記載以色列成人抹上膏油,但這個習慣也極可能應用在新生嬰兒身上。人過世後有美好名聲,那是無價的,他會長久被人記念;出生時用香膏抹嬰兒、那是短暫的、十幾天後芬芳就沒有了。的確,美 好名聲強過美好的膏油;同樣的,人死亡的日子勝過出生的日子。接著傳道者鼓勵我們生存的人,把死亡放在心 上這是智慧。

      到喪事的家去,勝過到有宴會的家;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常去參加喪禮,當然會有憂愁;常去飲宴, 當然會有歡笑,但傳道者指出悲傷好過歡笑,因為面帶愁容,會使心智更加敏銳。故此,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宴樂之家。智慧是很好,但不能永遠擁有。人會面對三個失去智慧的試探:                                                                                   一,當人貪錢或屈服與他人的賄賂時,就失去了智慧。勒索使智慧人變為愚妄;賄賂能敗壞人的慧心。

 二,沒有謙和的忍耐到底直到事情完成: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三,沒有控制情緒發怒:你不要心裏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傳道者認為:當智慧不夠人才會問:為何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呢?這話是人遇到困難、沒有忍耐或對事情不滿意急躁才說的.  這三樣都是叫人失去智慧的試探,我們都曾經說過這種話,你我都沒有足夠的智慧。11節開始傳道者指出人不單 面對失去智慧的試探,智慧在現實中也是有限的,單有智慧而沒有財富是有限的。  重譯11:智慧加上家業是好的,對日光之下的人有益處。錢財和智慧都會保護人,有些時候唯有錢才可以保護人。就如遭人勒索,單有智慧是不 能贖回生命的。

      癌症沒法醫治,有不少更是在醫院過世。74年UN不能解決戰爭,神使為彎曲的人不能變直。神的作為是奧秘的,就如神使亨通和患難兩因樣並列。這是現實、人生就是充滿歡笑和憂愁,喜樂和痛苦。換言之,傳道者要我們接受這個不完整的現實,患難是神創造的一部份。傳統的智慧認定惡人會有患難、要滅亡,義人會亨通得賞賜。但傳道者提出異議,他親眼見過有義人行義,反致死亡;有惡人行惡倒享長壽。我們可能會問,天理何在?傳道者並沒有如此問蒼天,他接受這是現實,他退而指教我們如何生活在這沒有明顯公理的世界: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這是神的安排,神使亨通和患難兩樣並列,為的是叫我們查不出未來會發生甚麼事。真的,讓我們學習,在順利的時候享受神的恩典、喜樂感恩;在患難痛苦的時候,在做好事卻招來苦難的時後,在發生意外的時候,靠著主基督謙和的接受命運、相信這是神的安排;神知道一切,在神那裡並沒有意外。

      從智慧的益處和有限、傳道者綜合出給我們智慧的教導:「不要行義過份,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因為這 樣會使我們自取敗亡。 還有「不要行惡過份,也不要為人愚昧」因為這樣會使我們不到期而死亡。前者我們可以  理解。如果有人見他人犯罪就指責,見人犯法就報警,這人若不是惹人討厭,就是遲早被惡人槍殺。不過我們對 後者卻是帶有疑問,不要行惡過份?難道傳道者贊成我們行惡?其實,傳道者不需要贊同,因為時常行善而不  犯罪的義人,世間實在沒有,其實傳道者是在教導我們要管理自己人性的善與惡兩方面。用今天的講法:要了解 人性的現實、要管理好自己、要保持平衡。18節:你要持守這個,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

      智慧是很好、很有力量的,比十個官長更有能力,但智慧不能使人完全不犯錯,這是智慧的另一個限制。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間實在沒有。要說明這一點,傳道者用了一個寓意的例子: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  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因為你心裏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咒詛別人就是沒有行善,在  公路上遇到魯莽開車的人,差點令我們產生意外,我們心裡都會罵那個亂開車的人是嗎?智慧最大的有限是:  智慧不能測透現實中神的作為,縱然現實是由神的作為所做成的。23-4節:傳道者曾經決意用智慧試驗考察萬  事之理,包括邪惡的愚昧、愚昧的狂妄,就是現實中神的作為。但萬事之理離開他甚遠而且最深,沒有人能測透。在第七章傳道者已經3次指出:人測不透、未曾找到神的作為(what God has done,13)和25節的「萬事的理由」thes cheme of things。 第八章繼續:人查不出日光之下神所做的一切作為,智慧測不透現實中神的作為,  這就是智慧的有限。

結語:只要還有太陽存在,人性就仍然同時有光明和陰暗。聖經說: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屬靈的人也不例外。   當人是在兩者之間平行,我們就是敬畏神。而且我們知道太陽不是永遠存在的!有一天基督會帶來新天新地.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3)1:16-23 (4/11/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