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宮廷政治"
講員: 熊潤榮院長
7/21/2019

經文: (傳道書10章)


引言:如果我們駕車發生意外,我們會怎樣解釋這意外?有人動不動會說,是撒但的攻擊。這解釋看似屬靈,但是沒有智慧。這不是說我們不用理會屬靈的事情,但如果這人感到疲倦還繼續駕車而沒有停下來休息;又如果他飲了含酒精飲料而以為身體不會受到影響,照樣駕車,在這樣的情況下發生的意外,能說是撒但的攻擊嗎?其實人 自己需要為這個意外負責。

十章提到「掌權者、君王、王子」,指經文是與宮廷政治有關的。今天,我們可以應用到公司,機構、甚至是教會當中。第十章是接第九章尾所討論的:聽明智人幾句小聲的話,勝過聽統治者在一群愚蠢人面前發出的喊聲。如何有智慧的在宮廷的政治中生活?第九章結尾是:智慧勝過打仗的兵器,但一個罪人能敗壞許多善事。十章開始就繼續這個思想:如死蒼蠅使做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死蒼蠅使做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是一個日常出現的現象。死蒼蠅雖然小,卻會令到全盤的膏油變壞。同樣的,在宫廷政治中,愚昧就能敗壞智慧和尊榮。

敗壞智慧的愚昧有兩種:                                                        第一種:個人的,人就算擁有大智慧,只要一點愚昧,就可以身敗名裂,一生受牽連。有平步青雲的人,只在一次公事中徇私辭職或吸毒、醉酒駕車撞倒人,後來被查出來,就會在競選中落選。有專業人士要申請移民美國,但被查出在少年不懂事時,曾在店鋪偷竊,留下了案底,移民的希望就落空了,所以一點愚昧能敗壞智慧和尊榮。

第二種:是他人的愚昧。智慧對擁有它的人肯定有益,但若智慧人與愚昧人同工,這人的智慧不但可能派不上用 場,更可能被別人的愚昧敗壞。在某些情況下,愚昧比智慧影響更深遠,這是智慧的有限,而且愚昧往往是與智慧背道而馳:「智慧人的心居右,愚昧人的心居左。」現代的人當然知道人的心都是在左邊,但傳道者不是在教導醫 學常識.在希伯來和其他文化中,「右」代表「平衡,正確」,就如英文的 right 和德文的 recht。「左」指「陰暗、 邪惡」,就如拉丁文的 sinister (左的意思)。舊約聖經中,神是用祂的右手施展能力,伸張公義。新約聖經內, 耶穌是坐在全能者神的右邊。太25:31-46的比喻:祂再來時要把進入永生的人放在神的右邊,進入死亡的人放在左邊。即是,智慧人的心是平衡正確的,愚昧人的心是陰暗、邪惡的。

其實傳道者有一點是輕看愚昧人的,並且愚昧人行路顯出無知,對眾人說,他是愚昧人。可是如果掌權者是愚昧 人,你得罪了他,他很不滿意你,那怎麼辦?傳道者的提議是:掌權者若向你發怒,不要離開你的本位,因為柔和能免大過。同樣的,如果老闆不滿意你,因你得罪了他,你要做的是柔和的順從遷就他,並且繼續做好你本分的 工作,不要離開你的本位:就是不要疏忽你的職責。

一. 不要隨便引用神的主權,要瞭解生活中的因果關係:基督徒相信神是行神蹟的神,加上常有信徒作見證神如何醫治絕症,垂聽祈禱,甚至在印度,有信徒能在水面行 走,突然說出別個民族的言語等。所以,有人以為單單禱告就足夠了,不用頭腦,不尋找智慧,結果成了無知的人。其實,神創造的宇宙滿有數學和因果關係。就如傳道者觀察所得的,挖坑洞的人,就有掉在其中受傷的可能性, 拆毀石牆的,就會被藏在其中的蛇咬。應用在今天即是:要知道自己行為會帶來的後果,人需要有智慧的活在這 個世界上。若要改變現存的環境,如處理教會的人事和守舊的問題,就自然會有被人誤會和攻擊的可能,這是必 然會發生的,我們要有智慧。

二. 若要改變環境, 除了祈禱, 必須做好一切準備,也要看清楚時間 :如果你新任公司的部門主任,要把公司架構弄好,當你看到一些傭員徒負虛名,如僕人騎馬,但有才幹的人如王 子卻在地上走路,你會如何?你會把他們調離,革職?可能你會中箭下馬,因為拆圍牆的,會被蛇咬,砍伐木柴的,會被木頭打傷。傳道者不是說那就不要拆墻,不劈木頭等。有些時候不行,當你需要重新設計建設房子,你就需要拆墻。當你要清理場地,建築新的道路等,你就需要清理木頭,石頭。在知道極可能會遇見的事情後,要做好準備才可以行動,若在教會中推行改革也是一樣。                                            A.要準備好工具,鐵器鈍了、就要先將刃磨快。                        

B.要有知識,要訓練有素,才會有技巧。

C.要尋找適合的時間,未行法術以先,蛇若咬人,後行法術也是無益。何為適合的時間?這往往是人不知道控制 的,我們只能依靠神,因爲神掌管時間。

結語:如果世人都照着神的教導,有智慧,有節制的生活,有理想為國家效力;那麼每個國家就有福了,國泰民安,若不然,就會充滿災難。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