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終點與總結"
講員: 熊潤榮院長
8/18/2019

經文: (傳12章)

引言:在加拿大有一位女社會學家,她化裝為老嫗在巴士站等車。她發現被人插隊、推撞、甚而咒罵等都是老人經常的遭遇。當她恢復了青春女仕的容貌後,在同一個巴士站等車,卻得到人們(特別是男仕們)的謙讓、友善問安等優待。原來人對年輕人和老年人有如此不同的反應。有一天、我們也會成為老人,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傳道者在第十二章1至7節繼續這個思想,也寫下他最後的觀察,人年老的情況:

1節: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因為青春不能長駐是空虛的。

2節: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陰雲返回。太陽月亮都沒有光,天空就很黑,生活沒有亮光。雨後陰雲返回:下雨後,應該是晴天的,但陰雲卻返回,天空還是昏暗的,沒有陽光。這是描寫年老憂鬱的圖畫, 陰陰沉沉的。

3節:看守房屋的發顫,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就止息,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是昏暗。這句的主詞都是複數,在古代看守房屋需要站著,磨麥粉需要用手來推磨,從窗戶往外看是需要眼睛。但現在人老了,雙腳發抖、身軀站不直,雙手沒有力氣推磨,眼睛看到的都昏暗,雙眼都昏花了,人年老的時候就是如此,很無奈!

4節:街門關閉,推磨的響聲微小,雀鳥叫,人就起來,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人的雙唇如屋子通往街外的門,現在嘴唇關閉,「推磨的響聲微小」牙齒脫落、進食就困難。耳朵聽不清楚,女子唱歌的美妙歌聲遙遠,人很容易從睡眠中被聲音吵醒.「雀鳥一叫,人就起來」不能安睡很久。故此,精神不能維持很久,要常常打盹。

5節: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人所願的也都廢掉;因為人要歸回他永遠的家。人年紀越長就越怕高,而且也怕出門,覺得外面很多危險,也不方便自己行動。在外表上,人年紀越老白頭髮就越多.此外,老人的身軀是沒有力  氣,人要拖著身子前行、行動緩慢,這就是老年的現實和限制。

6-7節:描寫人日漸年老的終點:死亡。

8-14節:是最後、而且是最重要的一段,是傳道書作者的總結:傳道書是一本「敘述智慧的自傳」:是作者引述傳道者的自傳、是如何尋找智慧,思索宇宙人生。因此傳道書有兩個結構:敘述的結構和自傳的結構。

8節:作者引用傳道者在開始的總論:「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作者同意傳道者的總論.接著作者指出傳道者是智慧人,他說的是經過考察的,是真實的。

9節:再者,傳道者因有智慧,仍將知識教訓眾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陳述許多箴言。

13節: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上帝,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定審問。

歲月時刻在推送我們至死亡,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時間每時每刻在使我們衰老,使我們與活力的泉源分開。敬畏神是積極的,是肯定的,因為神默示祂的誡命就是聖經,有了聖經,敬畏神不是無奈的,而是要積極的遵守聖經中神對我們的吩咐,這是人當盡的本分。

結語:今天,我們不但有舊約聖經,也有新約聖經。耶穌是「道」,是神最高的啟示,祂比傳道者更大。我們有了祂之後,不是沒有虛空;乃是有了面對虛空的力量和智慧。將來有一天,祂還會再回來、解決並解答一切虛空帶給我們人生的矛盾!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