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至大,智能,至可畏的神"
講員: 姜武城牧師
9/1/2019

經文: 申10:17;尼9:32

引言:感謝主,我們每個主日能來敬拜神,但我們所敬拜的是一位怎樣的神?聖經一開始就提到﹕“起初神創造天地…”,神不需要人介紹也不需要人證明,因為從亙古到永遠,他是神!

[神]這個字在舊約共有三式﹕[伊羅欣姆];[伊勒]和[伊羅阿]。[神]在中文是一個縮寫的名詞和一個動詞所結合而成的。左邊是斜的[示]字,其實那就是[神]字的縮寫,凡是與神有關的字,都是以斜{示}開始的﹕福,禍,祈,祠…而在神字的右邊是一個[申],有[申明]和[引申]的意思。此外,中文的和合本聖經最主要可以分成 [神版]和 [上帝版]。古老的中國,有皇帝治理人民;而在宇宙中也一定有一位審判者,治理萬民,而這位審判者,就是高高在上的[上帝]所以,說到創造萬物的時候,用[神]比較合適,如果說到管理萬物的時候,那用[上帝]就更貼切。我們要強調一件事,我們的神實在太偉大,太廣大,在地上實在沒有一個名稱把他表現得完全!那麼在聖經中的  [神],到底是指什麼?普通研究舊約聖經的人,把神字歸納成三個意義﹕

(一)神是至能的:

創31﹕29“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能力]和原文第二個[神]字是相同。若是專有名詞用神;若是普通名詞用能力。我們所敬拜的神是大有能力的,他創造偉大的宇 宙,他創造奇妙的人。我們也知道,他愛我們,他肯施恩給我們。代下16﹕9“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如果真是這樣,為什麼今天我們常常是這麼軟弱無能呢?這是因為真理有客觀的和主觀的兩方面,在客觀上那豐富的恩典,能不能成為我們主觀上的福份,乃是在乎我們能支取多少而定的。今天我們的神是大有能力的,而為什麼我們不能享受他的大能力呢?那是因為我們的信心太小了,為什麼我們的信心太小呢?恐怕是因為我們對神的認識不夠深吧!就是因為我們不認識我們敬拜的對象是一位大有能力的神,就限制了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更嚴重的是,我們對神的話失去了信心。

(二)神是至大的:

[神]這個字有時也可以作形容詞用,就像我們中國人有時也把[天]作形容詞用,我們有時會說﹕“天大的事有我擔當!” 創35﹕5“他們便起行前往,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和眾子了”。[甚]字和[神]是同一個字,是極其大的意思。拿3﹕4“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極]和[神]是同一個字,亦是形容大的意思。徒7﹕20“那時,摩西生下來,俊美非凡……”。[俊美非凡]原文就是神美的意思。這樣看來,[神]字的第二個意思,就是[極其偉大]或說[至大]。可惜今天我們來到神面前敬拜的時候,我們往往看不見神的偉大,相反的我們自己還自高自大。這就好像今天你我的寫照,當我們初信主時還懂得謙卑,俯伏敬拜稱基督為[主]、救主、尊主為大;但得主恩後,自己漸升高,將[主]下降一點,把[主]字上一點去掉,稱[主]為[王],有時自己也做王,心裏已逐漸沒有主的觀念;再後,自我更高,將[王]又降低,變成[土]字,把主貶值了。把我們所敬拜的神,當成老土一個,什麼都不懂,自己當家作主,甚至把神關在門外,讓他在門外叩門。

(三)神是至畏的:

其實神的本名就是[可畏者]。創31﹕53“但願亞伯拉罕的神,和拿鶴的神,就是他們父親的神,在你我中間判斷。雅各就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請注意以撒所敬畏的[神]旁邊有小黑點,表示此字在原文中是沒有的,是翻譯時使讀者更容易明白而加上去的.其實這是說明神本身有畏懼的意義。回教稱他們的神[阿拉]和新約的  [神]同一字根,是由[畏懼]轉出來的。今天我們常常只注意到神的慈愛,卻忘記了神的可怕,甚至有人會說﹕“在舊約我們要怕神,但在新約,我們只要愛神。” 我們千萬不要上當,讓我們查一查新約,看看我們是不是真的不 需要敬畏神?

彼前1﹕17“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    [當存敬畏的心]應是[在敬畏神]。來12﹕28,29“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 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是的,神是我們慈愛的天父,但同時也是背逆之子的烈火。   所以在我們的敬拜中,愛父和怕神應該同時並重。

結語:今天末世的教會,敬拜神的光景好像一天不如一天,這乃是因為我們忘記我們所敬拜的神是一位[至大, 至能,至畏的神]。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