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人生風暴中的恩典""
講員: 沈有方牧師
9/22/2019

經文: (約拿書 1:1-17)

引言:背景:約拿是加利利境內迦特希弗人(拿撒勒附近),主前8世紀在耶羅波安二世時代作先知。曾經預言耶羅波安將從敘利亞的手下奪得城邑,擴張領土,有人稱他為愛國先知。神要他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他卻選擇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尼尼微在巴勒斯坦以東約550英里,他施在巴勒斯坦以西約2500英里,也就是當時認為地極的西班牙。很明顯的,約拿要從相反的方向逃避耶和華神。

一.人逃避神的呼召:約拿為何要逃避神?因為亞述帝國是以色列的仇敵,而且非常兇殘。好有一比,尼尼微好像二戰時的東京,而亞述人好像二戰時的日本人。如果你是二戰時的宣教士,請問你會去東京宣教嗎?所以當時神的召命看起來好像很不合理,而且神也不講清楚為什麼這麼做。請問神為什麼不講清楚?其實問這個問題之前,要先探討神要人做事,需要事先講清楚為什麼嗎?神要亞伯拉罕獻獨生子以撒的時候,有沒有講清楚為什麼?亞伯拉罕豈不是就“不明不白”的順服了?作為基督徒,如果你得到一個看起來很不合理的召命,請問你會怎麼選擇?你要嘛選擇學習效法亞伯拉罕順服神,要嘛選擇像約拿用自己的聰明和感覺來回應神(這是人的本性)你說我可不可以採中庸之道,不要那麼極端?對不起, 這個選擇不存在,因為這個選擇與第二個選擇一樣。

約拿逃避神的動機要從約拿書四章2節去看。約拿知道耶和華神不會降災給尼尼微,但與他的意願相反,所以他要逃。請問約拿錯在哪裡?約拿是否有種族或是宗教優越感?他把神對以色列人的恩典當成優越感的來源?他無法接受神要將同樣的恩典給尼尼微人,所以他逃避神?那麼神如何回應他呢?

二.不順服帶來風暴:「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此時約拿卻在沉睡,這可能是因為他心中有難處不能解決,藉睡覺來逃避神帶來的不安。船上的人用抽籤的方式找出約拿是風暴的禍首。

第9節約拿說:「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 神。」與他逃避神的行徑互相矛盾。一個敬畏神的人會 逃避神嗎?有人說,約拿可能此刻已經悔改,所以才會這麼說。但事實上,我們還沒有足夠的證明來說他已經悔改了。約拿乃是處於「知錯卻不願順服召命」的光景中。這豈不是我們今天有些基督徒的光景嗎?承認自己有罪,承認神的偉大,但是講到神的呼召,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很多人說他們對神有信心,但活出來的生命就像是一個沒 有信心的人。

三.風暴中神有恩典

A.「他對他們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約拿當時大可以雙膝跪下,馬上向神做認罪禱告,但是約拿為了他個人的理念,寧可被拋在海中死掉,也不願意降服在神面前。約拿的理念是什麼?是愛國主義!約拿在順服神與愛國家之間無法取捨?換句話說,愛國主義變成了他的偶像,愛國主義取代了神在他心中的地位,不惜抗拒神,不惜為愛國主義而死。通常我們講偶像,總是指外在的成功表現,譬如身材、相貌、金錢學位、權力、地位等等。但是約拿的偶像是愛國主義,是文化性的偶像的一種。美國的愛國主義在1960年代已經接近結束,年輕人不再有“美國第一”的情結,國旗飄揚也不再有什麼特別意義。但最近美國又開始興起愛國主義,且有逐漸變成偶像的危機。偶像就是一些我們所追求的事物,是我們想要從其中得到惟有上帝才能賜予我們的東西。弟兄姊妹們,你會為了某件事而不順服神嗎?要小心那可能就是你的偶像。

B.「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請注意,大魚不是偶然出現的而是出於神的安排,這就是神的恩典,在風暴剛來臨時,約拿看不到這個恩典。我們如果處在一個人生風暴的時候,往往也是看不見神隱藏的恩典。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讓他有機會反省,這是更大的恩典。我們基督徒在人生的風暴中,往往就是神給我們機會好好親近祂,對很多事情會產生不同的看法。過去所在意的人,事,物,也許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結語:什麼事情才是神要你我做的呢?中國人說:[置之死地而後生]。這句成語用來形容約拿在第一章的遭遇也很恰當,我們就姑且像Tim Keller一樣,稱它為約拿原理吧!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4)1:24-32 (4/18/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