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壓制受苦的人說話"
講員: 熊潤榮院長
1/19/2020

經文: (伯4,5章)

引言:世界上每天都發生苦難。龍捲風、河水氾濫,毀壞百姓的房屋。無情的山火(加州、澳洲)燒毀許多的家園, 也燒死不少人。2020年冬季美國的感冒季節中,已經大約有50個孩子受感染死亡。核子發電廠的反應堆溶解,  如俄國的Chernobyl,日本的仙台;「911」災難後發生在全球的恐怖活動,每週在伊拉克、葉門、利巴嫩都有炸彈爆炸;每天都有死難者的家屬哀哭、真是無語問蒼天!面對受苦的人,你會如何與他說話?若有一個受苦很深的 人告訴你他想自殺,你會安慰他,還是責備他愚昧或要他反省自己?若要幫助和安慰傷心的人,我們不要訓誨  他們,卻要安慰他們,幫助他找到希望。

     約伯記的主題是”苦難中的掙扎”。苦難使人掙扎;我們會問:為何有苦難?為何偏偏是我?苦難使人與神 掙扎:為何神靜默、不保護我?因為我有罪?因為祂要刑罰我,管教我?這些刑罰和管教合理嗎?苦難也使受苦者與安慰的人掙扎,苦難使好朋友變為敵人。面對苦難,神沒有給人答案,卻給敬畏祂的人解答!約伯記大部分內容是約伯與朋友和神關乎他苦難的對話。作者運用約伯和他朋友並神的對話、討論苦難帶給人的矛盾、掙扎和出路。加上前文,以利法的意思差不多是這樣:神比人是絶對公義潔淨的。所以,神使不潔淨的人受苦是理所當然 的;這是從神而來的啟示、是有權威的。以利法在第一輪的辯論就拿出神啟示的權威來堵住約伯,他不要約伯繼 續說話,受苦的約伯不要自我詛咒或埋怨神,他應該知道受苦是應該的。可以說,以利法從約伯的自詛已經知道 他將要提出的冤情:神對他不公義。所以,以利法先下手為強,要制止約伯說出他認為不應該說,他也不願意聽的話。他教訓約伯、神比人是絶對公義潔淨的。這些話是有道理,但不能夠安慰約伯。求神幫助我們,聆聽傷心者的說話,縱然我們認為是信徒不應該說的話也不用拿出權威壓制對方。

     在第五章,以利法繼續他對約伯的訓誨而不是安慰。面對約伯的苦難,以利法給約伯的訓誨:以利法以一個家長的口吻教訓約伯不要憤怒咒詛自己,發怒就是愚妄人,會使兒女受害,自己也會受虧損。不過,以利法的這個責備是無謂的嘲弄:約伯的兒女都已經死去!正是他的兒女無辜死去他才發怒的。這時他發怒又如何使兒女受害?禍患不是自然產生的,是有原因的,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患難豈是從地裏發生?」意思是:苦難不是自然衍生出來,乃是因為有原因在催化。「若人是為患難而生在世上,瘟疫(火星)就橫行了!」人不會是為受苦而生,苦難若是沒有原因、世界就會混亂不堪了。

     所以約伯受苦肯定是有原因的。約伯要尋求神,神是偉大的: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他。他 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這段以利法的話是滿好的:他鼓勵約伯在苦難中仰望神,把自己交託給祂,神可以改變一切,叫受苦者有指望。15-16:上帝拯救窮乏人,脫離惡人口中的刀和強暴人的手。這樣,貧寒的人有指望罪孽之輩必啞口無言。這些話都是好的,不過,我們知道約伯不是被強暴的人傷害而遭受苦難,乃是神使他受苦。無論如何,對受苦者來說,希望的確是最重要。如果我們落在苦難中、我們要仰望神、不能沒有希望,沒有希 望就是接受苦難為終極。約伯相信被神管教的人是有福的,他的將來是光明的。以利法把約伯受苦當作是神的管教,神管教後會醫治,並且保護約伯。經過苦難後,約伯會得到更大的祝福和賞賜,至終他會發現,苦難是與他有益的。以利法這番話是傳統的訓誨。的確,苦難可以是管教;神可以使用苦難,當我們經過後,日後帶給我們益處和祝福.可是約伯的苦難不是神的管教。管教意味約伯曾經做錯,作得不好;所以招來神管教他。約伯記一開始就告訴我們、約伯的苦難是另一個原因,是因為神與撒旦的比賽。那麼、以利法訓誨的基礎是錯誤的、與事實不符。

     第四個訓誨與第三個訓誨的盼望是不對應的。他說上帝會拯救窮乏人,脫離惡人口中的刀和強暴人的手, 現在他卻說約伯是被神管教、約伯忍受了,就會蒙福。究竟哪一個是對?以利法在傳統道德律中尋找苦難的益處,卻不了解約伯苦難的原因。他的觀念是有欠缺的、苦難不一定會帶來益處,而且苦難不一定是人的錯失引致的。

     上週(1月11)伊朗承認是無意用導彈打下烏克蘭的民航飛機,當場死了176人。本來伊朗政府說是機件出現事故,又說是美國CIA製造的假新聞。不過最後還是承認是無意打下航機,以為它是美國導彈,因為恐怕美國攻擊他們。但想想、176個無辜的人在一刻之間死去,其中有兩對是剛剛結婚的夫婦,有一些是美國的年輕大學生,這些死者的家人朋友是何等的痛苦!這些死亡是不可以用傳統的道德律來解釋的,他們的死亡與他們的公義、清潔與否是毫無關聯的。以利法的訓誨並不能夠使死者家人接受所愛的人無辜的離世,他們不會受到安慰。

結語:無論苦難的原因是什麼,當我們在恩典中經過苦難,沒有被拉下,苦難會讓我們得到更大的祝福,生命更豐盛,如同約伯經過苦難而得到的一樣。現在你是否處在苦難困境之中?不要灰心,要靠著基督的恩典保持盼望。要相信,苦難不是終極的。不論我們受苦是什麼原因,基督能夠改變一切、日後帶來豐盛的祝福。我們要一直的信靠祂走過苦難!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