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苦難使人懷疑神"
講員: 熊潤榮院長
2/16/2020

經文: (伯6-7章)

引言:有一個主人懷疑一個僕人背後說他壞話,於是命令所有僕人監聽,每天舉報這個僕人說了什麼話。請問這主人所做的過分嗎?過分。那僕人知道後,如果能夠自由表達個人的感受,他會是憤怒,覺得這個主人不是個好的主人。又或這個貧窮的僕人偷了一個土豆充飢,被抓到後,主人在所有家人、僕人面前凌辱他、鞭打他、之後砍掉他的手,目的是恐嚇其他的僕人。僕人們如果可以出聲發表意見,他們會很憤怒,罵這個主人殘暴、濫用權柄、沒有憐憫的心。僕人們可能會參與革命、推翻這個財主的壓制。同樣的,在這兩章受苦的約伯還擊他朋友以利法的訓誨之後,他埋怨神、向神表達他的不滿。

以利法在第四、五章告訴約伯,他了解約伯所受的苦難,約伯不用發怒,因為發怒是愚昧的,沒有信心的。約伯被以利法的言論傷害了。所以,在第六、七章,約伯在傷痛中責備以利法﹐約伯要還擊。惟願我的煩惱稱一稱,我一切的災害放在天秤上;現今都比海沙更重,所以我的言語急躁。因全能者的箭射入我身;其毒,我的靈喝盡了;上帝的驚嚇擺陣攻擊我。約伯用身體的圖像比喻他個人的痛苦:全能者的箭射入我身,我的靈嘗盡神的毒。被毒箭射進身體是很痛苦的,神的毒箭不單使約伯身體痛苦,他心靈也受盡痛苦。而且神用驚嚇擺陣攻擊約伯,需要這樣厲害嗎?

接著約伯轉向神(第七章),他懷疑神,懷疑神真善美的本性。開始他先談論人生的苦短,生存的虛空。人在世上豈無爭戰嗎?他的日子不像雇工人的日子嗎?像奴僕(在黃昏時)切慕黑影,像雇工盼望工價,我也照樣經過困苦的日月,夜間的疲乏為我而定。我躺臥的時候便說:我何時起來,黑夜就過去呢?(明天是新的,可是我不能入睡)我盡是反來覆去直到天亮。我的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我的皮膚才收了口又重新破裂。

我過的日子比梭更快,都消耗在無指望之中,多虛空!而且約伯感覺他正在死亡之中-我的肉體以蟲子和土塊為衣,我的皮膚裂開又流膿(5節新譯本)。約伯痛苦的感到、好像屍蟲正在他身上蠕蠕爬動,他要死了!難怪他晚間不能入睡、翻來覆去很難受!

從第7節開始,他談論的對象,從以利法轉向神。可以說,7-21節是約伯的禱告,但他是用諷刺的語調向神祈禱。 7,求你想念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我的眼睛必不再見福樂。約伯藉此主題來追問神,到底祂真的是美善嗎?觀看我的人,他的眼必不再見我;神你的眼目要看我,我卻不在了,因我消滅了。駁正朋友在傷痛中所說的話,就是使朋友更悲傷。

約伯責備以利法的言詞是激烈的:正直的言語力量何其大!但你們責備是責備甚麼呢(25)?約伯的控告是正確的:如果一個人自以為是,出言責備,使受傷的人更悲痛;他的行動和言語會是敬畏神嗎?很難!盼望我們避免這種愚昧,不要駁正別人在傷痛中所說的話,單去聆聽,並要嘗試用心去感受別人的傷痛。這正是約伯所要求他朋友們的。

苦難使人懷疑神真善美的本性。約伯損失了十個兒女,1,150頭牲畜。縱然他真的有一點過錯,可是怎樣的神才會緊盯著一個義人,要找出他微小的錯失,把這麼厲害的刑罰加在他身上刑罰他?祂是怎樣的一位神?這是約伯提出的疑問,其實是滿有道理的。刑罰需要與錯失相應、相符。過分的刑罰只顯明審判的人不是真善美的,他的品格是有欠缺的!

在苦難中的約伯就是在懷疑神。所以,當別人受苦時,讓我們明白、不要訓誡,不要責備,也不要單用言語來安  慰。此時,我們需要以行動讓受苦的人從我們身上看到一些神的美善,以致他對神的懷疑不會加增。這才是真正的幫助。

結語:以慈愛待灰心的朋友,就是向他顯出神的美善。說話慈愛、行動慈愛,體諒、忍耐。約伯說:沒有以慈愛待灰心的朋友,就是離棄了全能者,不敬畏祂。因他說出許多受苦者的心聲。我們要有足夠的慈愛、才可以去安慰受苦的人。願神幫助我們!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希伯來書 (32)13:10-25 (3/14/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