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 Christ Church in San Francisco

主題:同心合意榮耀神

電郵      登入      English Ministry      


:: 友站連結 ::
基督之家總網站
基督之家數位資訊館
中國信徒佈道會
恩雨之聲
海外校園
聖經廣播網
基督教天道福音中心
講台信息

講題: 英雄的群體
講員: 熊潤榮院長
6/15/2014

經文: 撒下21:15-22;23:8-39

引言: 每一個成功領袖的背後,都有一群英雄。沒有這個英雄群體的支持和賣命,就不會有能夠站在鎂光燈下的英雄。
1944年6月6日,盟軍登陸諾曼第(Normandy),成功建立橋頭堡,開始反攻德國,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歐洲戰場。統籌策劃並指揮整個登陸計劃Operation Overlord是盟軍統帥艾森豪將軍(D. Eisenhower)因著他卓越的才幹和領導能力,大戰完畢後他成為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最高統帥,後來也當上兩任美國總統。不過盟軍能登陸諾曼第是因為美國的82和101空降部隊,以及英國的空降士兵,冒著九死一生的大無畏精神,於 D day(6月6日)凌晨1時30分,空降在諾曼第,佔據了戰略地區死守陣地,擾亂敵軍, Operation Overlord 才能夠成功。他們傷亡慘重,是艾森豪將軍背後的英雄群體。
  
   昔日的大衛王也是,他有輝煌的戰績,如治服了非利士人,攻打摩押人,戰敗亞蘭人,更打敗亞捫、亞蘭人的聯盟,使約旦河外的亞蘭人歸服。可是只有大衛一人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強悍戰士吗 ? 難道他的手下都是庸俗之輩? 只有大衛一人配站在鎂光燈下叫「萬人注目」嗎?不是的。 21:15~22節記載4個英雄:亞比篩、西比該、伊勒哈難、約拿單他們都與大衛一樣與非利士巨人搏鬥而得勝。大衛殺死巨人歌利亞的事蹟記載下來,使它流傳後世。同樣,聖經的作者把這4個人相類的戰績記載下來,也使它們流傳後世。
   這4位英雄殺死巨人的戰績,其中有3人(除了約拿單)與大衛殺歌利亞的戰鬥不同。昔日,大衛是與那從非利士營中出來罵陣、討戰的戰士決鬥,在一個擂臺式的搏擊中,以輕巧的機弦甩石把他殺死。 這3個英雄乃是在戰場上,在千軍萬馬的混亂中把他們的巨人殺死,就好像亞比篩是在巨人,以實比諾追殺大衛時,拔刀相助與大衛聯手把他殺死。 混亂中把巨人殺死,要比在罵陣式的決鬥中殺死敵人更加激烈兇猛。 因為在混亂中沒有同胞高喊助陣,也沒有可以逃跑之處,四圍全是千百敵軍、同袍一起搏殺,生命繫在一瞬間。
   這段經文也直接的告訴我們,大衛在戰場上馳拼的日子過去了。 他在戰爭中疲乏,險些被非利士人殺死。可能因為他年紀大了反應與體能都不如從前。 因此,將士們都向大衛起誓,他們寧可自己被殺也不願大衛再與他們一同出戰,恐怕以色列的燈—王—熄滅。奇妙的是,大衛沒有隱藏這件對自己名聲不太好的事 (年老無能) 讓人知道。在這方面我們需要學習,領袖要承認自己的軟 弱、無能,承認他需要同袍的保護,不能假裝自己能幹。這群勇士不是單純的與非利士巨人搏鬥而得勝,他們的功績是充滿色彩的,包括與摩押戰士、  埃及勇士、甚而與獅子搏鬥而得勝。按著他們的功勲,作者把它分為三個團 :

第一團是「三個統領」這三位都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好漢。他們都曾經獨當一面,面對千百非利士敵軍而不退後,拼命搏殺而得勝,他們是亞底挪、以利亞撒和沙瑪, 他們是英雄中的英雄,得了最高的勳章。

第二團是「三十個勇士」的三個領袖。 這三個人有不少的戰績,但其中最值得流傳的是他們曾經冒死進到伯利恆附近非利士人駐扎的軍營,再走到伯利恆城門旁的水井打水,帶囘來給大衛喝,要解他思鄉之情。 伯利恆是大衛出生成長的地方,在此留下了他青年時代的腳蹤。 現今在乾渴的猶大曠野,大衛渴想故鄉水井的水,他思鄉之情悠然流露,但是他並未想過吩咐人冒死去打水,如果他真下令,那他就是任意妄爲,拿他人的性命滿足自己的渴想。大衛沒有妄為,乃是這三個勇士因爲尊重大衛,愛他們的領袖和同袍, 當他們知道大衛思鄉之情,他們連袂冒死要給大衛一個驚喜。 當大衛從他們手上拿過水來,他不肯喝,乃將水澆奠在神面前。他瞭解這些勇士用生命換來的水是如此的昂貴、是無價的,只有神配得享用。 大衛永遠銘記這三個勇士對他的情和英勇的行動。作者只告訴我們這三個人其中的一個名字: 亞比篩,其餘二人的名字則藏在大衛心底,他們也不求要人知道他們是誰。真的英雄就是如此, 只要神和受益人知道就足夠了。 一個真正的英雄, 他的名字是不一定要公諸於世的;那些懷著要得名聲而作事情的人,可能不是真正的英雄。


第三團的英雄是「三十個勇士」。 這是一個尊貴的團,人數並不局限在30,因爲實際上這團共有37個勇士的名字。 作者沒有記載他們的戰績,只記載他們的名字,能夠榜上有名的是一種光榮,是百中無一的英雄。 其實大衛有另類的英雄幫助他建立國家基業,維持他的王位。他們的名字都不在這兩個榜上,其中有戶篩、迦特人以太、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等。 沒有他們的效忠,就沒有大衛的王國。 他們也是大衛需要承認和表揚的人,雖然經文沒有把他們提出來,他們應該在大衛心中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

結語: 如何重建王權?如何做一個好的領袖? 第一個原則:領袖要真誠的承認他需要英雄的幫助,同時也要表揚他們的戰績,       不能竊取他們的功勳和榮耀。

 

最新消息

主日崇拜及靈修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目前仍然保持主日崇拜網路直播及實體開放同時進行。想參加網路直播的弟兄姊妹, 請點擊以上按鈕就可以看到基督之家二家的主日崇拜直播。謝謝。

教會每週二次的網上靈修分享,除了最新的一課在首頁直接登載播出之外,也在「牧者的話」逐日登載播出。弟兄姊妹如果因故沒有及時靈修,可以到「牧者的話」去搜尋。從2022年九月開始,教會的靈修分享也同步登載於博客(Podcast) App.弟兄姊妹可以在 Podcast 上搜尋“基督二家”, 就可以找到 “沈牧師靈修分享”。


牧者的話

沈牧師靈修分享:羅馬書(1)1:1-7 (3/27/2024)

與牧者面對面

卽日起弟兄姊妹可在下列時間點擊按鈕與牧師面對面在網上交通禱告:
沈有方牧師:週三, 五 10-11AM
凌偉健牧師:週二, 四 11AM-12
 (輸入密碼123)